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同安区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富美同安赶超发展

2017-12-29 18:50:05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余雪燕)勇担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过去的一年里,同安区人大代表们用实际行动行使好75万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聚焦大事要事,充分发挥监督支持作用,在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富美同安赶超发展进行了不懈奋斗。

聚焦环境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全市森林覆盖率最高、溪流流域面积最大的行政区,生态环境就是同安区最鲜明的特色,更是同安区最大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同安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瞄准生态强区建设要求,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这背后,离不开区人大的默默努力。

今年3月,同安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区政府的年度环境报告,在全市率先启动对区政府关于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年审制度,督促区政府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各镇、街、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覆盖,有效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

4月,同安区人大常委会又组织检查组前往汀溪镇,实地察看前格村生态公益林和汀溪水库水源涵养林的保护情况,首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提出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提高林业执法水平等建议意见,用实际行动构筑生态屏障,守卫“厦门的绿色北大门”。

事实上,同安区人大对环境的关注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2013年和2014年,同安区人大分别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饮用水资源保护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和关于中小流域治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养殖污染整治,加快中小流域综合治理;2015年又对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要求区政府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切实提升辖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得不说,三番两次的“找茬”让天朗气清、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牢牢驻留在同安,公众对同安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也取得了连续三年全市第一的喜人成绩。

关注医疗 共谋健康同安建设

“基层卫生院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方面有什么好的思路和做法”“有什么措施来应对全科医生不足的问题”“如何提供更通畅的服务渠道和更便捷的咨询指导服务”“我区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10月26日,针对同安区完成情况较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仍然开展了一场火辣辣的专题询问,直指其中关键点,力促政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今年,同安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谓成绩斐然。截至今年9月份,签约覆盖率为43.61%,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覆盖率达71.37%,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尽管如此,同安区人大仍然给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通过专题询问,各位代表不仅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直观地认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毛立臻说,专题询问还有利于促进政府及职能部门进一步理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坚持民生为本的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任务的落实,更好地推进“健康同安”建设。

事实上,以专题询问的方式督促政府已经成了同安区人大的常态化工作,从2015年的环境保护工作,到2016年的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再到今年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每次询问的主题都紧扣民生热点、难点,询问的程序也更趋成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