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港运作

2017-12-29 00:43:3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港运作

东南网12月29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王潇婷 黄琳姗)28日,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启用仪式在远海码头14#泊位举行,标志着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港运作,宣告厦门借道进口汽车的历史结束,开启了厦门平行进口汽车的新历史。活动由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联合主办,象屿集团、海投集团、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公司承办。

213天创造“厦门速度”

2017年5月28日,国务院批准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为继江阴之后福建省内第二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进一步促进厦门自贸片区乃至全市对外开放发展的又一重点发展契机。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联合组织海关、国检、口岸等相关单位赴上海、天津、福州等开展实地调研,为建设厦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学习取经,迅速组织成立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和现场调研,共同研究推动口岸配套设施建设,根据“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形成《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建设规划总体方案》,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

海沧海关、检验检疫深入了解平行进口汽车的经营模式特点,根据口岸实际和企业需求,为整车进口业务“量身定制”弹性化通关流程。海沧区政府、海投集团全力以赴推进整车进口检验检测场站、海关查验区、堆场等项目建设,远海码头马不停蹄加快汽车专用泊位和堆场建设,电子口岸公司研究开发汽车口岸辅助监管系统,象屿集团分积极对接海外车源确保首批汽车顺利到港……各个单位部门、企业拧成一股绳,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精神,倒排工作进度,各项建设全速推进、势如破竹。从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到开港运作,仅历时短短213天,成为今年全国获批的7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第一个率先投入使用的口岸,创造了又一个“厦门速度”。

“家门口”购车省时又省钱

随着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启用,首批平行进口汽车也正式上市开售。此次到港的首批平行进口汽车共30台,由厦门象屿集团进口,均为2018款中东版尼桑途乐越野车。厦门市民及热爱平行进口汽车的消费者们可直接前往海沧保税港区实现“家门口”购车,不仅省时省力还省钱。

海沧海关、检验检疫坚持“去繁就简”,最大限度减少事中干预,缩短通关流程,努力打造最便捷整车口岸。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平行进口汽车经营企业可以根据销售需要选择最便捷、最低成本的通关方式。汽车落地后可即时通关放行,也可进行保税仓储和展示。既可以整柜申报、整批放行,也可拆箱申报、单车提货。同时,汽车经销商还可实现就近办理通关手续,减去了不必要的运费、转运费、滞箱费等,减少了汽车进口的中间环节,企业将进一步降低汽车购置和经营成本,来厦门购车的消费者也将享受到更大的让利优惠。此外,由于此前进口汽车需要辗转其他口岸,消费者订车到拿车需要4.5个月,而海沧保税港区获批整车进口口岸后,时间可以缩短1/3,从订车到拿车最多只需3个月。

再添经济发展新引擎

目前,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基础项目和各项配套设施均已建设完成。汽车进口指定泊位落户远海码头14#-17#泊位,该码头拥有全国首个自动化码头,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码头之一,可停靠及操作当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班轮。作为整车进口口岸最重要环节的进口汽车检测线,整车进口汽车检测场站总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已建设完成首期10吨和13吨两条检测线,为消费者购买到安全合格的进口汽车保驾护航。另外,远海码头整车进口查验场地占地0.8万平方米、整车仓储堆场占地3万平方米,可满足1300辆车仓储需求。华禹高端汽配亚太分拨中心、海投保税3#及5#仓库亦可投入使用,可满足800辆车的保税仓储和展示,容纳100家车商企业的办公需求及零配件展销。

海沧保税港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度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通关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港区拥有世界一流的集装箱深水港口设施和配套建设,已建成26个万吨级泊位,设计货物年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将依托海沧保税港区区位和政策优势,加快建设汽车平行进口“一条龙”服务平台,发挥中欧(厦门)班列始发海沧园区的优势,利用铁路口岸开展汽车进口业务,争取欧洲的汽车可以通过中欧(厦门)班列迅速抵达厦门口岸,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时,研究出台整车口岸发展扶持办法,积极争取扩大试点企业数量,促进汽车产业集聚,力争2022年实现汽车年进口量达50000辆,将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打造成为东南沿海最大进口汽车进口、集散及贸易分销中心,进一步推动厦门纵深对外开放,在口岸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在利好政策中获得更多助推厦门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