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翔安“轻骑兵”以社区书院为主阵地 宣讲十九大精神不松劲

2017-12-28 09:14:18曾嫣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翔安“轻骑兵”以社区书院为主阵地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松劲

  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大嶝希元书院。(许竞雄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杨东燕彭艺冲)初冬时节,党的十九大精神温暖着翔安大地。一场场主题宣讲,用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新一轮的“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深入基层,以社区书院为主阵地,再次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林东荣、许志言、郭建居、彭铭伍、郑瑞勇等一批由道德模范、老党员、创业达人、乡贤名人中选出的优秀人才组成“理论轻骑兵”。他们不仅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还将自己的体会用最草根的方式分享给百姓,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迅速、有效地走向基层、走进群众。截至目前,翔安区共组织动员各类宣讲团开展微宣讲90多场,受众达8000多人。

“小角色”充实“大队伍”

26日上午,大嶝希元书院内座无虚席。作为翔安区“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的理论轻骑兵,翔安“草根名嘴”郭建居身披红绶带,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他以“国家强盛,人民有面”为题,用闽南传统说唱艺术――答嘴鼓的方式向田墘社区的群众说唱党的十八大以来翔安区跨岛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弘扬和放大身边的“正能量”。市级道德模范、大嶝街道党建指导员许志言一开讲,则抛出好几个关键词,一下子抓住了干部群众关注度。

“全国最美家乡人”“福建省最美志愿者”新圩学校校长林东荣用闽南语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与体会。他结合翔安实际和社区实际,以“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强国梦”为题,宣讲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又结合了农民关心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进行解读,使宣讲内容更具有实用性,让在场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住。短短一上午,三个“轻骑兵”就三个课题轮流开讲,让群众觉得意犹未尽。居民老郑说,讲得土,但深入人心。

“这次是面向各镇街居民,从普通党员、道德模范、离退休老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文艺骨干、创业致富能手和青年志愿者中挑选宣讲员,整合‘区委宣讲团’‘创业达人’‘道德模范’‘老党员’‘百姓故事’‘大学生村官’等一批优秀宣讲团、宣讲点,打造精英宣讲队伍。”翔安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员介绍,此次选出的15名“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的理论轻骑兵,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突出“土”味,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

“身边事”说明“大政策”

轻骑兵的宣讲是针对群众普遍存在的认为“政策与自己关系不大”的思想认识,注重用老百姓身边的事例说明党的十九大理论观点和改革措施。据悉,理论轻骑兵在新店镇东界社区宣传时,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可再延长30年”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宣传了多个鲜活的种植胡萝卜致富的创业故事,让多名胡萝卜种植大户吃了定心丸,表示明年要扩大胡萝卜种植规模,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挖掘动员翔安区的宣讲资源,按照‘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贯彻举措、市情区情+讲成就、故事、经验、体会’的轻骑兵模式组织宣讲。”翔安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轻骑兵”的宣讲是突出短平快、精准实的原则,每场宣讲由3-5名宣讲员组成,每人宣讲10-20分钟,最长不过半小时。不仅从理论、政策、故事、经验、体会等不同角度开展面对面宣讲,有条件的镇街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进行“点菜”。

连日来,翔安区“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社区书院、乡村党校、村(居)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掀起一轮又一轮热潮。

据了解,翔安区“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理论宣讲轻骑兵活动,只是翔安开展百姓微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寻常百姓家系列活动之一。微宣讲不仅是以基层百姓为主体,以凝心聚力为主旨,还让草根当主角,让百姓受教育,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为了让百姓易接受,微宣讲突出“活”。即根据宣讲的话题和宣讲人的特点,把擅长“说、答、演、唱”的不同人才聚合在一起,组成宣讲小分队,形成快捷、灵活出击的“理论轻骑兵”。如郭建居的答嘴鼓、后村女子的快板、村居腰鼓队、新圩嫂子、拍胸舞等,将宣讲和表演结合起来,活跃现场气氛,使基层群众喜欢看、坐得住。

不仅如此,翔安区还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用好直播、动漫、H5等新手段,形成立体文化传播矩阵,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小载体讲明大道理,小角度阐述大观点。这样的宣讲方式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翔安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员说,微宣讲都是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性强、政策性强的特点,注重把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内涵生动化,让宣讲员根据自身特点,用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联系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变化,由远及近,讲清国家发展主流和改革大事,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真正将十九大精神带到群众中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