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迈向棋文化名城 棋界名人纷纷加盟厦门

2017-12-26 16:23:25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型棋类比赛相继落户厦门

2017年5月,“中国围棋之乡”头衔落户厦门,被业界广泛认为是厦门围棋事业一个全新的开始。

事实上,受益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秀丽的城市风光和良好的氛围,近年来,国内、省内不少大型棋类赛事,开始青睐并陆续选择在厦门举办。

2016CCTV杯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选择厦门;福建省业余围棋联赛,已经数年在翔安举办;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今年5月1日在厦门翔鹭大酒店内开棋;亚洲国际象棋邀请赛,已经第三年在翔安举办……

在厦门市社会体育中心副主任、棋类协会秘书长叶宏看来,判断一座城市棋类文化发展水平, 不外乎几个因素,一是看是否拥有高水平的队伍,以四川为例,其在围棋、象棋、国际象棋领域均拥有甲级队,几十年前就是围棋强省,很多国手出自四川,在这一点上,福建很像四川;其次就是看它的群众参与人口、比赛组织规模、赛事活动举办能力等等。

经过数年的耕耘,目前的厦门棋坛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男子围甲国旅联合厦门队中,“棋圣”聂卫平挂帅任总教练,“世界第一人”柯洁任主将,还拥有韩国名将姜东润,实力派小将范胤、牛雨田、蒋其润、陈豪鑫等;男子围乙也拥有厦门文广金融队;女子围甲厦门观音山队今年表现惊艳,夺得第四名。而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上,厦门队今年尽管走了名将党斐、刘明,但引进了张申宏、才溢两位选手,在象棋特级大师郑一泓的带领下,整体实力基本保持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近年来的棋类氛围特别好,三大棋种的热度都颇高,每年春秋两季,厦门都各举办一次全市规模的棋类比赛,其中围棋和国际象棋的参赛人数基本都超过1500人,有时限于场地因素不得不限制规模;象棋的参赛人数虽然少一些,但每次比赛也有超过300人,几个区还举办区一级的比赛,从中发现了不少下棋的好苗子。

尽管从整体氛围看,厦门尚无法和广州、上海、北京、成都等传统棋类发达城市相比,但福建历史上还是涌现出了不少棋类明星选手,女子围棋国手的张璇八段是福州人,陈瑛领衔的女子象棋福建队拿过全运会团体冠军,福建省象棋协会会长郑一泓是厦门人,目前本土两位象棋大师,林文汉来自厦门,陈泓盛来自惠安。

夯实厦门棋类人才金字塔

12月16日,“厦和棋院”杯象棋赛在厦和棋院举办,甲乙丙三个组别展开7轮对决,最终张烨、陈岳洋、林文权获得甲组前三名,蔡佳乐、郑浩恩、郑磊获得乙组前三,丙组前三名由梁一昕、罗皓桢、文云帆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的小选手中, 12岁同安少年陈岳洋在马来西亚槟城刚刚结束的首届“胜记杯”世界青少年象棋个人公开赛上,以7战全胜14分的战绩豪取12岁组冠军,在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上获得男子丙组亚军,再次刷新福建少年象棋历史纪录。

近年来,厦门的少年儿童棋手相继在国内大赛崭露头角,取得好成绩。

2015年全国象棋儿童赛上厦门晨鹰代表队勇夺丙组团体冠军和甲组、乙组团体亚军,取得近年来在全国象棋儿童赛上的最好成绩;

2017年2月,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暨第25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冠军赛,来自厦门外国语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12岁小将卢靖远赢得第4名(殿军),创下厦门市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福建省15年来的最好成绩,他也一跃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目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郑一泓创办的厦和棋院就有12位特大班成员,有超过150位学生在这里系统学习三棋(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郑一泓院长表示:“棋院致力于夯实福建以及厦门的人才金字塔,除了传播中国象棋文化外,学院更注重提高孩子们的抗挫折能力,提高缜密的思考能力和对人生的完整规划,这就是文化自信的具体展现。”

在国际象棋领域,厦门青少年人才的储备令人颇为振奋。据叶宏秘书长介绍,目前厦门的国际象棋棋协大师有上百人,每年由厦门市社会体育中心指导和承办的中小学生三棋比赛和厦门市青少年棋类精英赛上,都会涌现出一些好苗子。

厦门市棋类协会副会长林佳智说,从目前厦门的情况看,围棋和国际象棋的发展势头不错,中国象棋从全市全省的一些比赛来看,老一辈选手如蔡忠诚、郭福人、郑乃东等人参赛依然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急需在中生代这个群体中脱颖而出一批优秀选手。

值得欣慰的是,棋类艺术在厦门已经开始深耕校园,厦门外国语附属小学、公园小学、高林中心小学、新成立的市直属新翔小学,都将棋类列入校本课程中,其中最典型的外附小,小学1—2年级,每个班的孩子都要选修一门棋类;厦门实验小学选择三棋进校园,普及棋类活动,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分析、判断和逻辑思维能力。

棋文化名城,厦门正日渐靠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