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民营美术馆日渐增多 办展水平在同等城市中领先

2017-12-26 15:42:50龚小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华儿女美术馆的参观人数日均在500人次以上。刘东华摄

  各类美术展览办得红红火火。刘东华摄

厦门晚报讯 (记者龚小莞)上周末,由两家民营美术馆举办的两场展览先后开幕,分别是张仃美术馆的“此心安处――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沈耀初、张仃作品联展”,以及时代美学馆的“致青春致童年”吴梁焰、王胜利双个展。如今,像这样的由民营美术馆举办的展览在厦门越来越多,为市民展现了多元化的艺术形态。而这与近年来厦门的文化建设和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民营美术机构的努力密不可分。

“厦门美术机构的队伍很庞大,各种展览办得红红火火,全国一些好的画家都到厦门办展,不仅促进了厦门的对外文化交流,也提升了厦门本土画家的水平和市民的艺术鉴赏能力。”市美术家协会顾问郑景贤如是说。

【数量多】

上规模的民营美术馆有十多家 办展水平在同等城市中领先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上规模的民营美术馆有十多家,除了张仃美术馆、时代美学馆外,还有中华儿女美术馆、张雄美术馆、传世艺宫美术馆、集美兑山美术馆、北欧当代艺术中心等。此外,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美术馆也有举办展览。

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新伦说,厦门的民营美术馆在福建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引进的展览的水平和层次与同等级城市相比也是比较高的。“厦门这两年美术活动这么活跃,有许多高层次的展览,不少民间美术馆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王新伦说。

郑景贤说,这几年厦门的文化建设可以说前进了一大步,从政府部门到民营机构都很重视,美术馆的队伍很庞大,各种展览办得红红火火,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厦门许多画家自身的水平都提高了。

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叶细致说,厦门鼓励文创产业的发展,民营美术馆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助推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

【对策多】

想尽办法吸引观众进馆 近年来发生可喜的变化

去年一整年,中华儿女美术馆展厅的计数器显示,观众数量突破了5万人次。馆长李忆敏说,前些年,馆方想尽一切办法让观众走进美术馆,包括免费播映叫好不叫座、上不了院线的纪录片,“只要市民走进来了,我自认为就成功了。”如今,这里真有了可喜的变化,观众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周末,日均保持在500人次以上,并且经常突破1000人次,展厅里熙熙攘攘的。

张仃美术馆馆长蔡向前说,美术馆开馆之初也遇到过生存问题,现在已经慢慢得到社会上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的参与。接下去他们要走艺术IP的道路,跟有影响力的艺术企业结合,希望能给民营美术馆做出好的示范。

时代美学馆是厦门时代空间的一个项目。作为厦门第一家开在写字楼里的美学馆,它创立的初衷是希望把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写字楼大堂也被打造成展览空间,不定期更换作品。“我们想让踏着匆忙脚步的人们,停下来欣赏美。艺术大堂24小时开放,加班很晚回家的人,路过看到艺术品,可以很放松,找到生活乐趣甚至工作灵感,这是公立美术馆做不到的。”时代空间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在读博士黄良福说。

【底蕴深】

厦门有优质的文化基因 艺术消费的需求旺盛

在黄良福看来,厦门经济发达,人们的生活方式比较休闲,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兴趣去参加艺术活动。公立美术馆的场地、档期等受到一定的限制,民营美术馆可形成有益补充,展览可以更加丰富多元。“在同等级的城市中,很难看到像厦门这样对于艺术消费有如此巨大需求的,可以说这是‘中国艺术消费的厦门现象’”。

催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指出,厦门创意阶层非常庞大,他们对于文艺的消费需求旺盛,形成很好的民众基础。此外厦门作为近代通商口岸,中外人文交流比较多,接受的艺术启蒙也比较早。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艺术观念也较为开放包容,许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都出自厦门;众多画廊、艺术博览会也聚集在厦门。“厦门人本身就有很优质的文化基因,这座城市拥有丰厚的文化积淀,这是与生俱来的。”黄良福说。

王新伦认为,由于厦门本身的区位优势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不少国内外高水平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都愿意到厦门来展览,展览规格自然也比较高,更能够吸引观众。

【前景好】

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让市民得到更好的美学教育

李忆敏说,有一年,他组织青年代表团随团中央访问日本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参观的第一个环节是观看藏品,收藏馆里展示的尽是日本知名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还有国宝级的藏品。“这给了我们启示,企业最刻骨的力量还是文化的力量。”

“他们的今天一定是我们的明天,美术馆的两项重要功能就是学术上的坚守和公共教育。”李忆敏说,中华儿女美术馆和海沧区教育局合作开展校馆联动项目“琢玉工程”,去年还拿到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提名奖。他对于厦门民营美术馆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他希望政府能够更加重视、呵护如今的大好局面,让民营美术馆能够健康地发展下去,也让市民得到更好的美学教育。

【部分民营美术馆】

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 最早的民营美术馆之一

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是厦门最早的民营美术馆之一,至今已开办了11年。美术馆坚持“高尚、高雅、高贵”的办馆方针,坚持“公益上大众化,艺术上高端化”的理念,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好评和尊重,美术馆的策展能力、展览水平、学术高度在全国均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仃美术馆 典藏张仃作品数目最多

  龚小莞摄

张仃美术馆于2015年落户于五缘湾文展苑A11栋,创建的目的是传播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张仃的艺术精神。该馆是目前典藏张仃艺术作品数目最多、质量最精、门类最广的文博机构。

时代美学馆 首家开在写字楼的美学馆

时代美学馆于今年2月正式开馆,是厦门第一家开在写字楼里的美学馆。时代美学馆希望让上班族在日常工作环境中,就可以轻松地欣赏到艺术品,停下匆忙的脚步欣赏身边的美。

厦门北欧当代艺术中心 彰显“美丽乡村”的国际特色

厦门北欧当代艺术中心本月正式开馆,是由一所闲置的学校改造而成的,位于翔安澳头。中心由往返于中国和北欧之间从事艺术和文化交流的瑞典籍华人艺术家王彤和国际艺术策展人蓝兰发起和运营。他们整合国际文化资源,与厦门当地人文融和,彰显“美丽乡村”的国际特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