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湖里区迎来“两会”时间 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昨日召开

2017-12-26 08:05:33叶舒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区政协围绕中心,彰显担当,推动城区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图为充满勃勃生机的国际邮轮母港。(厦门日报记者王火炎摄)

  湖里区政协委员开展分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本报记者叶舒扬摄)

  湖里区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调研社情民意。(本报记者叶舒扬摄)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倪惠敏张毅)冬至刚过,正是旭日暖冬好时节。政协委员们意气风发,昂首走进会场。昨日上午,湖里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正式开幕,特区发祥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在过去的一年里,湖里区圆满完成了厦门会晤的筹备任务,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区环境提升都有了质的飞跃。新当选的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走进小区,来到群众身边了解百姓身边事,与大家共同感受时代脉搏。他们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推动湖里区“五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政协委员们还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面建设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彰显担当 把握城区发展脉搏

镜头

湖里区辖区内的文创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民盟湖里区基层委“走街串巷”,深入调研文创产业的发展前景。通过实地考察、寻访群众、规划方案,“坚持园区文创产业方向,建设闽台文化产业合作实验区样板――关于闽台(厦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关于规范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文创产业发展的建议”等优秀提案及时出炉,为特区发祥地的转型再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行动

融入发展大局,热忱共担重任――区政协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倾心助力服务厦门会晤,政协委员也都奋战在环境提升、安全保障等工作一线。区政协常委会视察“夜景提升工程”,主动参与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对口扶贫等诸多方面工作,为建设高颜值、高素质的湖里区提供了经验借鉴、提出了合理建议。

科学建言献策,深入开展调研――区政协充分调动和整合各界力量,按照“找得准、说得对、提得好”的要求,不断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一年来共组织撰写调研报告24篇,提出了一批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各专委会则分别组成3个专题调研组,对区里拟安排的重点策划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开展前期座谈调研。

创新机制 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镜头

一份政协提案是怎么提交的?作为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协商议政的主渠道,湖里区形成了高效率的“双向三评”协商新模式。提案线索选题双向协商评定、提案办理双向协商评议、提案质量双向协商评价,依托网络平台实现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复、反馈、评议、推优全过程“一条龙”无缝对接,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的“双提升”。

行动

广泛对口协商,破解城建难题――区政协建立分管领导联系党政部门双向对口协商机制,既主动邀请部门领导座谈协商,又积极发动委员在参加党政部门召开的专题通报会中切入协商。经科建委、民进界别针对“村改居”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主动邀请区城管办、环卫处等部门和社区负责人召开对口协商会,成果显著。

推动界别协商,创新提案机制――以新思路新方法,召开区政协界别工作座谈会。以医卫界别为例,所属政协委员就湖里区未批办幼儿园现状、儿童早期发展及康复情况进行调研协商,并开展“迎金砖送健康”活动,得到广泛认可。“双向三评”协商新模式也获得成效,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39件,区本级立案79件,转市政协立案8件。

心系群众 着眼补齐民生短板

镜头

“只有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才能让小区焕发活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政协委员在行动。9月26日,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联合区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分别前往禾山街道凯悦新城小区、金山街道达嘉馨园小区,考察湖里区小区综合治理情况。做好自治管理工作、培育居民主人翁意识、因地制宜总结经验,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行动

反映民生呼吁,落实民生建言――民生议题的取材,离不开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等民生收集渠道的不断拓展。在湖里区今年的政协委员正式提案中,有62件涉及民生议题,占正式提案总数近八成。专题调研中,有18个关系民生问题,占调研课题总数七成半,超过三分之二的专题视察也围绕民生主题。“加快整治提升老旧小区的建议”、“湖里创新园停车问题的几点建议”等提案不但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还促成了相关措施的落地。

助力民生改善,献策补齐短板――湖里区政协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助力民生改善,努力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新社情民意为出发点,“关于解决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区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的提案推动出台了提高非在编教师的待遇政策,促进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发展。“关于开发利用学校公园等公共地下空间,解决学校及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则得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双十中学地下停车场等6个地下停车空间试点项目推出挂牌。

【声音】

江瑞雅(经济界别委委员):

湖里区的发展日新月异,正在向建设成为现代化中心城区而不断前进。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将目光放在城区建设和闽南文化元素的有机融合中,通过走访老旧小区、寻访群众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在城区建设中要注重传统及闽南文化元素的注入和保护的建议”,得到了区市政园林局和区建设局的积极答复。新的一年,我会更多关注湖里区垃圾分类和居民“停车难”问题,推动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

庄洁(提案委委员):

今年,我执笔的九三学社界别“关于建立创新帮扶中心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得到重视。其中,以破解中小企业创新瓶颈为切口建立行业创新帮扶中心、聘请退休科技人员提供“银发服务”、加强不同产业间的技术融合等7条建议均被承办部门采纳。明年,我会关注湖里区智慧大城管的建设,将环卫、安监、环保、卫生等网格化的管理融入一个大智慧管理平台,便于信息共享,提高湖里区的城市管理水平。

汤丽莹(教科文卫委委员):

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政协委员,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成果,在于推动了湖里区首家国企支持、公办标准的民办学校――天地学校的创设。这所面向外来员工子女的学校,做到了“让家长放心、让孩子满意”,为湖里区补齐教育短板做出了贡献。明年,我希望能继续推动社会力量“多元化办学”的进步,引入多种资本,为更多家庭带来选择性教育的可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