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湖里区教育工委贯彻十九大精神 为建设教育强区开足马力

2017-12-25 15:23:44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湖里区教育工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建设教育强区开足马力

  湖里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军营村高山党校上党课。

  党员教师志愿者用课余时间担当陈胜元故居讲解员。

  学校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王玮)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湖里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军营村高山党校学习,重温总书记的叮嘱、重新面对党旗宣誓,聆听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增强建设教育强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一直以来,在抓实基层党建这道考题上,湖里区教育工委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方面下功夫,横向突出区域共建共享,纵向注重互动帮扶提升质量,不断织密党建“经纬线”,激发党员教育工作者投身教育事业的热情,办有情怀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手拉手 公办校民办校结成“党建好朋友”

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就在上个月,湖里区民办学校综合党委正式成立,一口气组建起30个民办学校党支部。当然,组建党组织仅仅是第一步,湖里区教育工委还积极开展公、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真正实现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那么,如何实现公、民办学校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湖里区自有办法――通过“手拉手”的方式,地理位置相邻的公、民办学校结成“党建好朋友”,实现党建活动共办、党建教育共学、党建场所共享。“现在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越走越近。”安兜小学与“邻居”文心小学有着深厚的友谊。一直以来,安兜小学在教育教学、人才培育、教学仪器等各个方面给予文心小学无微不至的帮助。在此基础上,今年来,安兜小学党支部又帮助文心小学规划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共同开展主题党课,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地生根。

而“1+X”联建则是湖里区教育工委推动公、民办幼儿园党组织共促共建的又一创举。简单而言,就是一所公办园与辖区内多所幼儿园结成“党建联建片”,通过公办园党支部示范引领,带动民办园办学质量提升。今年来,湖里实验幼儿园党支部就牵头片区民办园党组织开展最美幼师评选活动,搭建起一个让民办幼师展示自信、发挥才能的线上线下平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幼师素质。在湖里,像这样的党建联建片区已覆盖所有公、民办幼儿园。

沉下去 党员教师深度参与小区治理

冬至日,金安社区迎来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头顶小红帽挨家挨户走进社区老人家里,送上一份份精心准备的礼物――这场由金安社区党委与高林南区幼儿园党支部共同举办的党日活动,让阵阵温暖充盈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场景转换,不变的是湖里区教育工作者进社区、深入小区,开展服务的热情。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高殿中心小学的党员志愿者老师们出发了,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朝著名爱国将领陈胜元故居。他们变身为解说员,讲述一个个动人的英雄事迹,连附近的居民都被吸引了,听得津津有味。

激活党建一盘棋,湖里区教育工委积极融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热潮中,充分整合教育党建资源,成立党建促进会教育联盟,积极投身厦门会晤保障。在这个过程中,2500多名老师组团走进社区、小区,开展文明督导、文艺演出以及会晤接待等志愿服务,交出一份令人点赞的成绩单。湖里区教育局还荣获全省“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在全面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行动中,湖里区教育工委积极行动,专门制定《教育系统在职党员到小区报道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当好一名政策宣讲员、开展一项教育公益活动、帮助一个困难学生、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提出一条支部活动建议“五个一”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道服务。很多教育工作者已经行动起来,扎根小区当起小区老师。对于凯悦新城小区很多孩子而言,金尚小学校长廖贞明就是他们最喜爱的老师。一位一写作文就抓狂的五年级男生,就是在廖贞明的帮助和指导下,渐渐爱上了写作。

当先锋 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29岁,她被任命为湖里区华悦学校校长,成为该区最年轻的校长;31岁,她获得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是湖里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民办教师……这位有着传奇色彩的老师就是刘志红,这位年轻的党员教育工作者倾注自己的时间与爱,让民办校的孩子看到更远的世界,树立远大的目标。

在课堂上,我们同样能感受到党员教师迸发的活力:去年11月,毕业仅5年的“85后”年轻教师――湖里第二实验小学老师邵庆德,通过层层选拔,以全省第一名的身份,代表福建省参加“华东六省一市第18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讨比赛”,并再次夺得桂冠。

即便已经退休的党员教育工作者,仍能凭借对教育的热爱再次回到学校上岗,教师孙伟2009年退休时,马上被湖里区教育局聘为责任督学,她负责的大多是最让人头疼的民办学校。通过抓制度,抓责任,抓落实不放松,如今她督导的这所民办校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党员都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先进典型,运用好身边的先进典型,能够在学习教育中树起标杆,形成导向,集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湖里区教育工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湖里区,学校班主任、年段长等重要艰苦岗位,80%由党员担任。今年以来,湖里区教育工委在全系统开展“党员三亮”活动――亮岗位、亮身份、亮承诺,引领党员争优创先、勇当先锋,涌现出一批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在市第四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湖里区佳绩频传,连续四届蝉联“优秀组织奖”,近两年中考质量更是稳步名列全市前茅,各项艺术、体育赛事也是摘金夺银,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湖里教育呈现出勃勃生机与良好的发展态势,一个教育强区的形象已触手可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