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7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完美收官 海沧模式大获好评

2017-12-25 07:17:25邱雅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道表演。

  两岸斗茶茶王亮相。

乐活铸魂|耕读文化展现人文底蕴

耕读是本届乐活节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本届乐活节依托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2017海峡两岸斗茶茶王赛两大活动,与海沧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耕读文化、优良家风家训相结合,不仅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参与和高度认可,也进一步激发海沧的对台活动平台优势,为海沧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文生活品质添砖加瓦。

23日,石室书院文化广场,两岸斗茶茶王揭晓。记者了解到,2017海峡两岸斗茶活动再创多个“新高”,参赛茶企、茶农同比增加20%。不仅如此,目前,两岸斗茶组委会已成功组建了台湾、厦门、漳州、武夷山、安溪、澳门、香港、云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1个分会,会员接近6万人。两岸茶产业的市场、技术交流,尤其是文化互通越来越频繁。

两岸斗茶组委会主任、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蔡廷谦表示,由厦门晚报主办的斗茶活动从闽南斗茶到两岸斗茶已连续举办13届,评选出的好茶成为茶行业的风向标,两岸斗茶成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两岸斗茶活动不仅从生活方式上让两岸茶产业和文化有机融合,更是让两岸民众以茶为媒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海沧执着于对传统耕读文化的传承与提升,让海沧更有人文底蕴,更有茶文化的内涵。

一个汉字情牵两岸。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由全国台联、国台办交流局、厦门市委宣传部、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及管委会共同指导,由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中华书学会、新浪厦门、ZAKER厦门等联合主办。12月15日,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在台北揭晓,“创”字以482200票拔得头筹。如今,海峡两岸汉字节暨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全球七大汉字评选活动之一,也被誉为海峡两岸参与民众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并已成为海沧迈向人文新高地的标志性象征。

与此同时,本届乐活节还以社区书院为平台,开展“传承优良家训·弘扬传统美德”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崇文尚武·五祖雄风”展演等一系列体现耕读文化元素、两岸交流元素的分项活动,展现了海沧丰厚人文底蕴与历史积淀,耕读文化在海峡两岸绽放光彩,乐活理念更广泛、更深入地扎根在两岸民众心中。

乐活“引凤”|集聚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近日,海沧社区主任助理、台胞张育琦正忙着深入新垵村,着手为新垵五祖拳的传承和推广制定方案。在本届乐活节开幕式上,张育琦与其他7名台胞共同作为海沧社区主任助理正式亮相。随后,他们分别深入多个村居,参与挖掘整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闽台文化的工作,并充分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协助做好海沧村居规划,指导村居民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聘请台胞作为社区主任助理这一举措是海沧探索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在社区治理上取得了实效,也为加强两岸融合积累更多经验,取得更多正面效应。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表示:“海沧区聘用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形式很好,既可以吸收台湾经验,又能优化和提升海沧的社区治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除了开展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岗实训活动外,本届乐活节围绕两岸青年关注度高的创业就业等方面,举办了首届“海沧工匠”评选活动、“活力再造促就业·两岸青年乐创业”就业创业培训系列活动、“青年乐业行”系列活动等,鼓励职工提高技能,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创造条件,为海沧建设高端前沿的国际一流产业体系提供了人才支柱、集聚的不竭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届“海沧工匠”评选活动中,10名来自海沧重点行业的基层一线和技术岗位职工脱颖而出,被授予“海沧工匠”荣誉称号。评选活动带动了海沧工人主力军整体素质的提升,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17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虽已落幕,但乐活未央,乐活弦歌将持续在两岸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