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7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开赛 四个茶类茶王出炉

2017-12-22 15:40:40翁华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个茶王茶样选送者 有两个80后一个90后

所送茶样荣获清香型铁观音茶王的,是出生于1988年的腼腆小伙子高癸壬。他今年送了两个茶样,其中一个以母亲的名义送来,结果这个茶样帮他拿到了茶王。

别看高癸壬还没30岁,可是做茶叶已经有14年了。2004年,刚初中毕业的他,就跟着家人开始学做茶。去年,他的茶在安溪县斗茶比赛中夺得浓香型铁观音茶王。前些年,他也曾送过浓香型铁观音茶样参加两岸斗茶,不过成绩一般。这次是他第一次送来清香型铁观音茶样,竟然梦想成真了。高癸壬很高兴,昨晚还特意喝了点酒庆贺。

平和茶人卢碧端也是个80后,她的茶样幸运地成为两岸斗茶首个白芽奇兰茶王。这也是她做茶这么多年来拿到的第一个茶王。几年前,卢碧端在平和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工作生活都很稳定。家里老人想让她接班经营自家的茶园,于是她辞职,一头钻进深山里。这些年,卢碧端送了很多茶参加过平和县、漳州市的各级茶王赛,金奖拿了很多,可总是与茶王无缘,这回两岸斗茶成了她的福地。

2015年,魏义德第一次参加两岸斗茶,送来的武夷岩茶茶样拿了银奖。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的茶样得分排在第四位。时隔两年,26岁的魏义德送来的茶样帮他坐上了武夷岩茶组茶王宝座。

“不能否认自己的付出和努力,真的很幸运!”魏义德说,他知道这回武夷岩茶组的竞争非常激烈,他在交茶样的现场就目睹了大家参与的劲头。超过200个茶样参与比拼,最终入围争霸赛的茶样里,厦门赛区有50个,武夷山赛区也有50个。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个90后说他要为自己点个赞。

这个台湾90后 总有茶叶的奇思妙想

  简维辰(左)和官敬伦

从台湾来的客人里,也有不少90后,他们也是爱茶之人。

大学毕业已经3年的简维辰,一直想跟着父辈的脚步,回到台湾嘉义学做茶。他的父亲叫简金山,是嘉义县制茶业职业工会的理事长。这回,27岁的简维辰和好朋友官敬伦一起来厦门观摩两岸斗茶。1996年出生的官敬伦还有一年才大学毕业,可是他已经开始为台湾的中小学生讲授茶艺课程了。

在台湾很少能喝到清香型铁观音,两个年轻人一直在讨论刚刚品过的清香型铁观音。“我可能3岁就开始喝茶了吧。”简维辰说,小时候的住家和茶店是合在一起的,父亲的朋友从小就让他喝茶。而官敬伦则说,差不多一上小学,他就开始学习茶艺了。他们说,自己是从心底里喜欢茶,在嘉义,可能会有三成茶人的后代会承袭上一辈的事业。

简金山说起自己的孩子显得很开心。他说,儿子这辈人有自己的思想,喜欢在茶上面做文章。别人的冷泡茶都用细碎些的茶叶,他们偏要用球形、圆片的上等货。简维辰说,台湾的年轻人很少像父辈一样,一群人围着桌子泡茶喝,他们坐不住,更喜欢拿上一瓶冷泡茶,边走边喝。

在简维辰的茶叶世界里总有让你意外的奇思妙想。他把刚放开水冲泡的茶,连同茶杯一起放到冰块里,叫它“冰镇茶”。他还往顶级的红茶里放桂圆干、葡萄干,不断调试比例,希望得到最让人心动的滋味。

两岸年轻人 都有自己的茶叶品牌梦

与简维辰相比,官敬伦更钟爱茶艺,他和朋友一起做了个茶艺品牌——“奉茶”。主要产品是个用竹子做的折叠小茶桌,可以背在身上,也可以放在汽车后备厢里。

在路边、在海边、在山坡上,官敬伦说,不管在哪里,他都可以随时招呼起大家喝茶。到他“奉茶”的小茶桌上讨杯茶,他分文不取。官敬伦说,他更想传达一种态度和精神,让大家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得到片刻宁静。

记者问他“奉茶”做了多久了,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才一个月。不过,他的梦想是能让“奉茶”来一次绕着台湾的环岛游,把“奉茶”做成一个自己的茶艺品牌。

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这些年轻人的梦想都闪耀着光芒。简维辰说,在他身边有同龄的朋友并不是从家族传承茶叶生意,但出于对茶叶的喜爱,会贷款去做茶叶生意。他从心里佩服这样的朋友,今后希望自己能把家族的茶叶品牌做大。

在大陆,新晋两岸斗茶茶王的参赛者们也有自己的茶叶品牌梦。卢碧端说,说起平和,人们通常想到的是琯溪蜜柚,而不是白芽奇兰。她说,个人的力量虽然不大,也希望自己的茶叶品牌能够为推广平和白芽奇兰多做些贡献。

“就写高心名茶吧,大家一听就知道是我的茶叶店。”高癸壬在安溪做的是茶叶批发生意,但门店的名声还是很响。

“明年我还要来大陆,来考高级茶艺师。”官敬伦说,之前他就想来考,但是资历还不够,他对一旁的简维辰笑着说,到时候一起来考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