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画家胡育光中国画作品展昨日惊艳绽放

2017-12-17 08:19:25叶子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赏画观花品茶,这个画展有个性!

厦门画家胡育光中国画作品展昨日惊艳绽放

 

  胡育光中国画作品展吸引了众多观众。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由福建美术家协会、厦门美术馆、厦门市张晓寒美术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流香映水———胡育光中国画作品展”,昨天上午在厦门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2日。

据悉,本次展览形式独特,在展览现场,观众除了可欣赏胡育光近年创作的60多幅大小不同的三角梅、白鹭题材画作外,还能看到新鲜的厦门市花三角梅,并可品鉴胡育光个人品牌的茗茶。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来文先生,为画展担当学术主持。

昨天的开幕式上,胡育光还捐赠了他的一幅作品《长风浩荡》,给厦门市美术馆收藏。

独特形式:赏画、观花、品茶

昨天上午,一走进“流香映水———胡育光中国画作品展”,不少嘉宾、观众就大呼“太美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馆被布置成一个独特的“美学空间”。展馆中间,是一条楠木制作的古船,长约5米。展馆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十几盆三角梅,颜色各异,新鲜灿烂。墙上则挂着60多幅三角梅、白鹭题材的代表画作。画与花交相呼应,温馨而美丽。

胡育光告诉记者,为筹备这次展览,他准备了很久。“在画幅上,我进行了不同的尝试,既有小到20厘米×50厘米的白描,也有大到2米×2米的大画,另外还有圆版的白描,册页则有一本是前些年出版的《唯美白描系列———白鹭》的部分手稿。”

在画展的整体布置上,胡育光花了不少“巧思”。在展厅里,他摆上十几盆三角梅,和一些很有意思的木制家具,让观众在赏画、赏花之后,可以坐下来休息。此外,今年以来,他还推出自己的艺术延伸品———“一龢私房茶—一鹭红”,受到大家喜欢。此次,这款茶也现身展厅,供观众品鉴。

独特笔墨:半生心事诉梅鹭

胡育光是厦门知名画家,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师从檀东铿、林容生等名师,后又得到福建艺术名家王来文、梁明、林涛、林良丰等指点,专事花鸟画的创作。在创作上,他另辟蹊径,罕见地将厦门市花三角梅与市鸟白鹭在同一个作品里呈现,融洽自然。

为此,在创作上,他紧紧抓住白鹭和三角梅各自的特点,以兼工带写的方式进行创作,尽量保持白鹭和三角梅的写实,凸显它们各自的美。

胡育光也是一位勤奋的画家。据说,为了画好三角梅,他曾认真查阅了各种资料,了解到全世界共有300多种三角梅,而厦门就有100多个品种。通过写生,他把这些品种都一一认识了一遍。为了画好白鹭,他更是常常背起相机,去集美、五缘湾、白鹭洲等地采风。2015年,胡育光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白鹭白描作品集。

业界赞赏:人品、艺品俱佳

昨天的开幕式上,多位领导、嘉宾都对胡育光的展览表达了美好的祝福。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龙岩市文联主席王永昌说,胡育光是一个勤勉、踏实的艺术家,沿着艺术道路不断前行。“我期待,在未来,他的艺术之路将走得更加光明灿烂。”

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叶细致表示,在厦门画坛,胡育光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创作,把三角梅、白鹭的独特性格表现出来,细腻大气,让人由衷敬佩。

王来文也对胡育光的创作表达了赞美之情。“多年来,胡育光专注与坚守熟悉的本土地域题材,选择三角梅与白鹭为表现主题,一心用心专心地进行精深的探索,并以这两个题材作为自己笔墨与艺术精神不断锤炼的媒介,这很符合艺术的方法论之道。”王来文说,同时,他也很赞赏胡育光的人品与艺品,称胡育光作画不讨巧、不投机,画艺也是不断精进,能画大画,也能画小画,能造意境,能渲气氛,工细中能含写意之韵绪,繁杂中能蕴丰富之层次,在大开大合中有呼有应,在呼应中兼有气韵的流淌,创作出了一批较为难得的佳作,值得肯定。

王来文期待,未来胡育光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为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添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