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在厦门举办 高手云集

2017-12-17 07:52:5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年木偶戏 鹭岛焕生机

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在厦举办,高手云集

厦门民间艺人脱颖而出,传统剧种后继有人

  小朋友们对闽南传统木偶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木偶戏这门艺术在闽南流传已久。

  木偶戏《小圣斗巨蟒》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 记者 陈冬供图/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本周,“木偶”成为厦门文化圈里的高频词――

为期四天的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暨首届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活动,主角是“木偶”,近百名民间艺人,从漳州、泉州、龙岩、宁德、莆田等地赶来,在厦门南音阁搭起的临时小舞台,用各自的拿手好戏,展示这种濒危传统剧种的魅力。

林依婷,厦门艺术学校2012级木偶班学生,她和其余15名同学参加完木偶展演大赛后,马不停蹄回到学校,接连两天进行了毕业汇报演出。

一张面孔,笑对百味人生。几根悬丝,几根手指,演绎人世悲欢,这就是木偶戏的魅力。在福建,尤其是闽南地区,比较流行的有提线木偶、布袋木偶、铁枝木偶,被称作“木偶三绝”。提线木偶牵丝而动、布袋木偶指间起舞、铁枝木偶与纸影戏相映生辉……千百年来,缤纷繁复的木偶们在厦门及其他地市传承发展。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木偶戏却像一个暮霭的老人,踽踽独行在前进的路上。受众群体不断缩小、技艺传承后继乏人,用老艺人的话说,木偶戏是“江湖告急”了。

如今,在国家大力扶持传统文化技艺传承的当下,木偶戏正在慢慢改变传承困境,通过木偶戏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艺术学校开办木偶班、学校开设校本课程等途径,这项被誉为“中华一绝”的千年技艺,在厦门重新焕发生机。

现场

民间高手云集本土选手表现突出

木偶戏,又称为“小戏”或“傀儡戏”,起源于汉代,兴盛于唐代,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2006年,木偶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福建有着“木偶之乡”之美誉,为此,省文联、市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了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并进行首届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活动。

“山茶花”奖是福建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对接中国民间文艺国家级最高奖“山花奖”。此次评奖活动,是福建民间文艺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民间艺术表演类(民间木偶戏)进行的最高规格评奖。

幕布上,木偶一个“凌空微步”,控制双手者顺势一叉铁钎,木偶就摆出了一个漂亮的高难度姿势。台下的小朋友眼睛睁得大大的,老一辈则是看得津津有味;幕后则是另一番景象,操纵者忙碌得像陀螺,一刻不得闲。好奇的小观众们忍不住跑到后台来,探究演员如何操纵木偶。

在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现场,来自漳州、厦门、泉州、龙岩、宁德、南平、莆田等市的11个民间木偶戏团体轮番登场。高手云集,好曲、好戏,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叫好声和掌声连成一片。闭幕晚会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季天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庄陈华,以及漳州木偶剧团也登台献艺。

此情此景,似乎是在向世人诉说:谁说人戏已老,辉煌不再?

经过三场展演评比,厦门参赛团体表现突出――厦门艺术学校、翔安区内厝中心小学木偶演出队获得金奖,灌口黄月娇木偶剧团获得银奖,都拿到了评选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的“入场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