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34位国际修琴师历时三年接力修复 大陆最大管风琴今晚在厦奏响

2017-12-17 07:46:0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4位国际修琴师历时三年 接力修复大陆最大管风琴

这架名为“卡萨翁700号”的管风琴,十年前由胡友义先生购得并运抵琴岛

今晚将在鼓浪屿奏响“王者之声”,记者提前探访,为您揭秘修琴故事

今晚,鼓浪屿将迎来一场特别的音乐会,主角是目前大陆最大的管风琴“卡萨翁700号”,它共有132根音栓、7343根音管。

鼓浪屿管风琴新馆工作人员在筹备管风琴音乐会现场。

图为“卡萨翁700号”管风琴。

厦门日报(文/记者 兰 京 林路然 图/记者 姚 凡)今晚,鼓浪屿将迎来一场特别的音乐会“王者之声唱响百年”,主角是管风琴界的“王者”——“卡萨翁700号”管风琴。它共有132根音栓、7343根音管,是目前大陆最大的管风琴。

1917年,“卡萨翁700号”由波士顿Emmanuel教堂委托加拿大卡萨翁公司,将英国风格的“圣坛管风琴”和法国风格的“画廊管风琴”合二为一,通过四层键盘的演奏台来控制和演奏。一经问世,轰动一时。然而,在历史变迁中,它一度伤痕累累,无法再发声,淡出人们视野。直到2007年,胡友义先生将其购得,于当年10月从波士顿运抵鼓浪屿。2014年9月,“卡萨翁700号”正式签约修复。

而后,30多名修琴师为了一架管风琴,从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集结鼓浪屿,展开了长达3年多的修复历程,目前已经能演奏,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完全修好。百年后,当“卡萨翁700号”将以“王者之声”唱响世界之时,我们将目光聚焦于“王者”背后的修琴师。他们如何修琴?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为您一一道来。

揭秘1

花一年修复7000余个音管

每个见过这琴“真容”的人,无不感叹它的王者风范,被其部件精美所折服。但这也意味着修复工作之庞杂,仅装放音管的木箱就有200多个。这7000余个音管大小﹑长短﹑宽窄各异,材质有木头,也有金属。其中,最小的如筷子般,最大的如一口井;长短也不尽相同,矮的仅有瓶子高,高的有两层楼高。而管风琴美妙的琴声就来自这些各异的音管,比如,管身长度影响音高,管口﹑风量大小影响音强弱,管身形状、材质等影响音色。

因此,音管修复是修琴师们最重头的工作。“从2016年春节后到今年3月份,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完成。” 鼓浪屿风琴馆的修琴师刘嘉杰说,修复主要靠精心敲打。在储藏室门口,左右各立着三角凹槽的木桩,与墙上倒立的木桩刚好吻合,这是用来固定音管的。固定好音管后,修琴师们敲打的方式,让变形的部分恢复原状。而修复木质音管还有一道“去霉”处理的工序,这就得先用酒精至少刷两遍,之后阴干。

揭秘2

复原风箱用十多种牛羊皮

风箱负责发声前的空气储存,修复主要在于皮革选用和贴合,这需要修复师心思细腻。“不同的风箱构造和连接,选用的皮革不同。”在工作室的材料箱内,记者看到了厚薄不同的十多种牛皮和羊皮。其中,大多是羊皮,非常柔软。在修琴师手上,这些就是乐器的弹性肌肤——木板在这层肌肤的连接下,成为伸缩有度的风箱。

下一步是皮革的贴合,这则依赖于牛骨胶。“牛骨胶遇冷就凝结了。”刘嘉杰说,每天早上,修琴师们来工作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热奶器——加热牛骨胶。但过热,粘稠度又会不够,所以,加热也需要掌握火候。随后,修琴师们用刷子将胶刷在柔软的羊皮上,然后用牛骨刀小心翼翼地按压粘好的羊皮,一遍、两遍、三遍……让胶附着均匀,也把其中的空气压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