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新立基上市滑铁卢 兴业证券保荐年内被否四单

2017-12-12 17:51:56张海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 张海蛟)证监会发审委昨日晚间公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6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厦门新立基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审核通过,其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

据了解,这已经是兴业证券年内第四个被否的保荐项目。4月12日,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5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利科技”)首发申请未通过。6月1日,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发布公告称,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博农化”)未过会。9月22日,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能电气”)首发申请折戟。元利科技、元利科技和上能电气三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均为兴业证券。

招股说明书显示,厦门新立基主要产品为重交沥青、改性沥青和乳化沥青,其中,重交沥青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0%,改性沥青接近30%,乳化沥青低至不足1%。从产品结构看,新立基对重交沥青依赖程度较高。

今年7月17日,厦门新立基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此次IPO拟登陆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2.41亿元,将用于沥青加工基地建设项目、30万吨/年沥青加工装置及配套工程、供应链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厦门新立基资产总额为6.96亿元、5.57亿元和4.30亿元,负债总额为4.92亿元、2.97亿元和1.43亿元,去年的资产总额仅占2014年的六成。报告期内,新立基营收大幅下滑,分别为13.43亿元、11.63亿元和6.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0.55亿元、0.34亿元,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8.52%。

厦门新立基首发申请被否通过员工个人银行卡进行货款结算遭问询

根据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会议对厦门新立基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1、发行人报告期内存在通过员工个人银行卡进行货款结算的情形,合计金额约2.8亿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该行为是否违反了《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有关账户管理的规定;(2)发行人报告期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是否有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是否能够保证货款结算环节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有效运行,是否能够有效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可靠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并发表核查意见。

2、发行人报告期内存在客户委托第三方回款的情形,各期金额占比分别为16.84%、20.93%、25.16%和31.01%,占比逐年提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客户委托第三方回款占比逐年上升的原因;(2)客户委托第三方回款是否具有真实交易背景,是否存在资金体外循环情形,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3)是否存在潜在纠纷,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并发表核查意见。

3、发行人报告期内非投标项目收入占比均超过50%,其中,应招标未履行招投标程序获取的业务收入总体呈上升趋势。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非投标项目是否均不适用《招投标法》;(2)非投标项目的区域分布,是否与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3)在当前经济法律环境下,结合客户构成、业务类型、销售区域、产品定价,应招标未履行招投标程序获取的业务收入逐期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4)相关合同是否存在被认定无效的风险及对发行人业绩的影响,是否存在法律纠纷和行政处罚的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并发表核查意见。

4、发行人报告期内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下滑且幅度较大,净利润波动较大,请发行人代表结合营业收入下滑及净利润大幅波动情况,说明营业收入发生不利变化的原因及盈利能力的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并发表核查意见。

5、发行人报告期内存货以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为主,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期末在手订单情况、预收账款变化情况、存货周转率,说明库存商品、发出商品余额较大是否符合行业特点,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收入情形;(2)2015年度和2016年度存在存货跌价准备转销冲减当期营业成本较大的情形,结合报告期内采购价格变化、存货毁损及变质情况、库龄、期后销售实现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各期未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准确、充分,转销是否合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并发表核查意见。

兴业证券保荐企业年内被否另三家:元利科技 京博农化上能电气

4月12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5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元利科技首发未通过。元利科技为兴业证券今年保荐项目被否第一单。

元利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从事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与经营,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16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3.38亿元。

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元利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4516.62万元、3071.64万元、6531.73万元和7605.85万元,上升趋势明显。报告期内,元利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37%、14.23%、24.47%、32.61%。

2015年度,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元利科技的苯系列和增塑剂产品下游行业景气度不高,其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从2014年的9.83亿元下滑至7.71亿元,下滑幅度达21.57%。

对此,发审委认为,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元利科技所处行业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国内产能总体过剩,开工率不足的背景下,山东元利报告期内利润水平以及毛利水平却逐年增加,因此要求其补充说明这一状况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此外,发审委还要求元利科技结合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产品、客户、销售模式等的异同,分析其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且报告期各期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可比上市公司不一致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

6月1日晚间,证监会公布创业板发审会结果,兴业证券保荐的京博农化首发申请未通过,原因主要集中在股权代持、关联交易、经销商下降等问题。

京博农化主要从事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原药、制剂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同时兼营植物营养剂、农药软包装业务。

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京博农化分别实现营收8亿元、7.56亿元、5.1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398.71万元、5222.47万元、2801.20万元。公司制剂营销网络及植保技术服务覆盖国内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域,位列中国农药行业前50强。

京博农化IPO项目被否,发审委主要的询问问题有三个。

一是公司历史上存在股权代持超过200人,需说明股权结构是否有重大差异和目前有无代持现象。二是公司2013年1月1日以来,贷款以受托支付方式,需说明采用受托支付方式的必要性、相关整改及落实情况。三是公司2014年度,经销商减少了1000个左右,客户真实性核查比例大大低于前后年度,需解释原因。

9月22日,上能电气首发申请未通过,成为兴业证券年内第三个被否的保荐项目。发审委要求上能电气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连续三年为负数的原因和合理性;应收账款和存货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平均销售单价和销售毛利率呈下降趋势的原因等。

招股书显示,上能电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为负。2013年至2017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834.08 万元、-2,210.88 万元、-2,541.48 万元、-19.02万元、1,201.75万元。

2013年至2017年1-6月,上能电气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939.19万元、21,062.66万元、34,564.37 万元、54,810.48 万元、31,986.08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00.65万元、2,116.68万元、3,363.19万元、3,629.41万元、2,607.1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00.58万元、2,111.53万元、3,198.01万元、3,382.24万元、2,529.89万元。

扣非后净利润是否到达3000万元被视为目前IPO审核的一道隐形红线。值得注意的是,上能电气2013年和2014年扣非净利润均低于3000万。

根据招股书,上能电气拟发行股票1,667万股,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高效型光伏并网逆变器扩能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投资总额45,038万元。其中,补充营运资金预计使用募集资金23,000.00 万元,上能电气在招股书中称,公司针对光伏逆变器业务资金缺口进行了测算,预计未来三年需补充营运资金39,794.97 万元。

原标题:厦门新立基上市滑铁卢 兴业证券保荐年内被否四单

来源: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712/07/t20171207_27140341.shtml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