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海沧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初显

2017-12-12 16:15:24周思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城建集团纪工委工作人员与园林公司总工办副经理林永奇一起,现场登记公司员工收到业务合作单位邮寄的茶叶、礼品礼盒,并作统一退回处理。
   海沧区纪委监察局和党风室相关领导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回访,做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后半篇文章”。

从制度上“正风”在思想上“纠风”

东南网12月12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蕾 蓝雅婷 记者 周思明 文/图)“2013年5起,2014年4起,2015年31起,2016年27起,2017年9起……”日前,厦门海沧区纪委统计的一组十八大以来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数量情况显示,海沧区五年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2015年、2016年两年达到顶峰后,在今年明显下降,折射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海沧落地生根,“不敢腐”“不想腐”在该区成效初显。

密织纪律铁网破解“牛栏关猫”

从一辆车、一间房、一桌餐,甚至党员干部“一个人”管起,五年来,海沧区委区政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抓细节,立新风,成大局。

既有“召开会议会场不摆鲜花、不上水果、不插彩旗;规范会务接待,各部门严格执行用餐标准,控制接待经费,每月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接待费用……”这样将简化会务接待落实到具体每一项公务经费支出中的实施细则,又有针对“八小时”之内全面从严,“八小时”之外也要驰而不息的要求,创造性地制定《海沧区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行为规范》,组建了海沧区“两圈”社会监督员队伍,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将“管住手”“管住嘴”变为“管住心”,真正做到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我们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大家要认真想一想,在我们的辖区内,为什么上级纪委能发现的问题,我们却发现不了?”2015年,海沧区纪委接到厦门市纪委转办的一条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线索时,区纪委一位负责领导在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对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干部如是说。三年多来,海沧区纪委在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上砥砺前行:查处的能力不够,就组织干部集中充电学习,每周安排干部主讲监督执纪心得,车轮滚动式地学习,让大家在能力水平上更上一层楼。查处的力量不足,就整合相关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不仅组建了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专项督查的“1+X”联合督查组,还在此基础上扩大联合督查内涵和外延,组建精准帮扶、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查的“1+N”联合督查组,定期举行线索移交、分析和研判会议。

随着反腐“云时代”的逐步来临,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巡察办和综合派驻纪检组还综合运用实地检查、部门联合督查、电子监控视频、税务征管电子系统等手段,开展“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职务消费等专项检查,并通过网络叫餐、订餐平台,查询核对辖区内是否存在隐秘违规的“一桌餐”场所和高档消费会所等。十八大以来,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500余次,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通知单89份。不仅如此,在公务用车、因公出访、领导干部报告婚丧嫁娶事项等方面,海沧区更是密织纪律铁网,出台了各项实施细则,切实破解“牛栏关猫”的难题。

随着纪律铁网越治越密,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再难遁身。五年来,海沧区先后查处海沧街道工会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区卫计局下属事业单位领导办公用房超标、海投集团4起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在全区形成了强大震慑作用。

念好纪律心经 肃清作风源流

要从制度上“正风”,更要从思想上“纠风”。十八大以来,海沧区纪委出台《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廉勤家访》《党委“六必谈”》和《纪委“七必谈”》等制度,通过“廉洁自律谈心谈话”抓好关键少数,抓好“森林”防治,在思想上念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紧箍咒”。

“钱物上缴后,我感到一身轻松,廉洁自律谈心谈话深入人心,对我们干部更是一种关心和爱护!”正是在“纪律心经”的提醒下,海投供应链运营有 限公 司 的工作人员小范在发现他人私下放置在其办公室茶几上的钱物后,主动向海投集团纪委上缴了29200元人民币和两罐茶叶。

在海沧城建集团,主营业务和廉洁建设一把抓,签订《工程廉洁承诺书》、重要节日开展廉政座谈、将廉政指标纳入各类考核,常态化的“纪律心经”为工程领域吹来一缕廉洁清风,也为基层一线干部营造了廉洁高效的从业环境。以往每逢节假日,城建集团项目经办人及负责人不时会收到施工方及劳务方主动赠与的红包礼品,遇到中秋节,还会收到博饼的邀请。但随着各类廉洁行动的开展,遇到当面邀约及赠送立即当场回绝,收到快递形式寄送的礼品第一时间向纪检小组报告,统一登记造册后按原址退回,这样的自觉行为已成为城建人的常态。今年初以来,集团共退回礼品12人次,涉及金额5000余元,两次验收中退回信封6人次,涉及金额1000余元。

此外,海沧区还创新当场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谈话,做好做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后半篇文章,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不敢腐、不能腐逐渐过渡到不想腐。

去年,区建设局先后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案发后,如何以案警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让区建设局相关领导陷入了困惑。为此,海沧区纪委专门到区建设局开展了当场宣布纪律处分决定活动、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回访谈话,并多次走访指导建设局开展整改工作,建立完善了多项制度预防廉政腐败风险。今年4月份,区纪委综合派驻纪检组还以走访派驻单位为契机,多次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探讨,指导区建设局从重点业务入手,针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在下属基层质安站创新建立了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监督检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双随机”制度,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如今,打开海沧区政务公开网,不少群众还会发现,区建设局质安站向社会公开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双随机”抽查情况,并将廉政执法、廉洁从业记录信用纳入到公共信用平台,与个人执业信用记录和企业信用相挂钩。

从被动的接受监督到主动预防风险,“不想腐”意识强化的背后不仅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推进,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落地生根。

倡导移风易俗顺应民心所向

刀出不归鞘,劲风不停息。如今,海沧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的成效已经逐渐凸显。“清明怀祖,清正传家。”今年清明节,海沧区文圃山公墓的这样一条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海旅集团纪工委和文圃山公墓党支部的“拒礼”告示也摆在醒目位置,对祭扫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漏洞明文规范。令广大群众称赞不已的,还有文圃山公墓公司推出的“鲜花换香烛”活动,携带香烛 祭扫 的 群众,可凭香烛到服务台免费更换鲜花一束,还能免费领取海沧区纪委、区直机关工委编印的《家风故事》和《廉洁小故事》等廉政文化读本。“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尚俭去奢带来的好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提高了不少!”文圃山公墓公司员工卢秀珍高兴地说。

党风清正带来的社风民风清新,正在悄无声息地浸润人心,也给海沧各基层村居带来了移风易俗的新风貌。每年农历十月 十五是海沧东孚街道后柯村保生大帝的生日,往年村民们摆宴席,讲排场,比阔气……自从村里提倡移风易俗以来,大操大办的习气悄然改变,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场的文化大餐,回归传统的民俗活动赚足了村民的好评。

今年下半年,后柯村抓住了全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的契机,对村里婚丧喜庆做了十分“接地气”的具体规范:以“吃得饱”为标准,喜事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办,不攀比;丧事提倡不喝酒,只请前来帮忙的亲朋,不超过7道菜,只请2队乐队等。规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本村攀比奢靡之风大大减少,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几个村庄形成移风易俗的新风气,成为全区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此外,由群众自发组织,区相关部门协助建设、开展的芦塘书院的“清明诗会”、天竺书院的廉政文化长廊、院前社的家训传诵、钟山社区的移风易俗倡议书、海虹社区的退休老党员清风合唱团等,都为海沧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这五年来海沧大环境大风气的变化,海沧街道渐美村味来饭店的老板娘傅香梅也切实感受到了:“我们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了,以前人吃饭讲排场,吃的都是面子,是人情。现在亲朋小聚的多了,讲究实惠、美味,一些干部来我这里吃饭,都是自己掏腰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