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海沧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初显

2017-12-12 16:15:24周思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城建集团纪工委工作人员与园林公司总工办副经理林永奇一起,现场登记公司员工收到业务合作单位邮寄的茶叶、礼品礼盒,并作统一退回处理。
   海沧区纪委监察局和党风室相关领导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回访,做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后半篇文章”。

从制度上“正风”在思想上“纠风”

东南网12月12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蕾 蓝雅婷 记者 周思明 文/图)“2013年5起,2014年4起,2015年31起,2016年27起,2017年9起……”日前,厦门海沧区纪委统计的一组十八大以来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数量情况显示,海沧区五年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2015年、2016年两年达到顶峰后,在今年明显下降,折射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海沧落地生根,“不敢腐”“不想腐”在该区成效初显。

密织纪律铁网破解“牛栏关猫”

从一辆车、一间房、一桌餐,甚至党员干部“一个人”管起,五年来,海沧区委区政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抓细节,立新风,成大局。

既有“召开会议会场不摆鲜花、不上水果、不插彩旗;规范会务接待,各部门严格执行用餐标准,控制接待经费,每月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接待费用……”这样将简化会务接待落实到具体每一项公务经费支出中的实施细则,又有针对“八小时”之内全面从严,“八小时”之外也要驰而不息的要求,创造性地制定《海沧区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行为规范》,组建了海沧区“两圈”社会监督员队伍,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将“管住手”“管住嘴”变为“管住心”,真正做到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我们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大家要认真想一想,在我们的辖区内,为什么上级纪委能发现的问题,我们却发现不了?”2015年,海沧区纪委接到厦门市纪委转办的一条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线索时,区纪委一位负责领导在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对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干部如是说。三年多来,海沧区纪委在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上砥砺前行:查处的能力不够,就组织干部集中充电学习,每周安排干部主讲监督执纪心得,车轮滚动式地学习,让大家在能力水平上更上一层楼。查处的力量不足,就整合相关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不仅组建了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专项督查的“1+X”联合督查组,还在此基础上扩大联合督查内涵和外延,组建精准帮扶、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查的“1+N”联合督查组,定期举行线索移交、分析和研判会议。

随着反腐“云时代”的逐步来临,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巡察办和综合派驻纪检组还综合运用实地检查、部门联合督查、电子监控视频、税务征管电子系统等手段,开展“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职务消费等专项检查,并通过网络叫餐、订餐平台,查询核对辖区内是否存在隐秘违规的“一桌餐”场所和高档消费会所等。十八大以来,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500余次,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通知单89份。不仅如此,在公务用车、因公出访、领导干部报告婚丧嫁娶事项等方面,海沧区更是密织纪律铁网,出台了各项实施细则,切实破解“牛栏关猫”的难题。

随着纪律铁网越治越密,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再难遁身。五年来,海沧区先后查处海沧街道工会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区卫计局下属事业单位领导办公用房超标、海投集团4起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在全区形成了强大震慑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