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住建部确定全国15个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厦门经验获认可

2017-12-12 15:58:43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造一新的“一布家园”小区让居民们的幸福感、归属感更强。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改造后的镇海路12号小区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12月12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陈冰池)日前,住建部在厦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包括厦门在内的全国15个城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同时探索工作机制、资金机制、管理机制以及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的体制机制。

事实上,从2015年至今,厦门从6个小区试点入手,逐步推广全市,已先后完成140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108.6万平方米(532栋、18169户),改造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硬件改造基础上,厦门还摸索出了一套社区、居民协同自治共管、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改造模式。并且通过在治理上“做加法”,发掘传承历史文脉,融入新的时代特点,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理想路径。

分别施策 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已到中午时分,位于厦门市莲前西路的一布家园2梯306室,年近七旬的吴阿姨拧开管道燃气开始做饭。“去年小区改造后,通了管道燃气,终于告别用了多年的瓶装液化气。”在这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里居住了三十多年,如今,幸福和笑容写在吴阿姨的脸上。

不仅仅是燃气,一布家园的变化,深刻而又具体。走在红色的透水砖铺成的平整小区路面,转弯拐角,总能“遇见”姹紫嫣红。“改造后我们居民自种了兰花、无花果等,每个转角几乎都成了绿化创意角,靠健身设施的一旁还有个绿化廊道,小区新大门口一侧,原本的缺口在巧妙改造后也爬满了绿植,每天从这里进进出出,心情都分外舒畅!”吴阿姨感慨地说。

“现在我们跳广场舞的小区中庭路面,以前一下雨就积水,有蚊子不说,还有很多人种菜,整个小区杂乱无章,地下室还经常有流浪汉借住。”谈起改造前的小区状况,居民自治小组成员王大姐颇有感慨。

龙山桥社区党委书记黄心洁介绍说,2016年,老旧小区改造全市推广后,一布家园开始启动改造。小区墙体重新粉刷成亮眼的黄色,楼道内铺了砖,安了楼道灯,小区大门前改造了斜坡和扶手,并加装了门禁和防盗门;院子里,围墙经过修复,安装了监控和路灯,统一铺设了透水砖,还新增了绿化带、休闲桌椅、健身器材、信报箱……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并成为2016年思明区第一个改造成功的老旧小区。

“增加了这个水泵房后,困扰居民多年的水压低问题解决了,生活更加便利。小区改造,就是要往这些老百姓最关注的点上去发力。”家住镇海路馨香苑小区的居民自治小组组长老许告诉记者,从外观看,小区楼房的颜值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那是因为他们把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在了“刀刃上”,不仅在小区建了水泵房,还改造了老化的管网管线。

以人为本,精准适用,“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不只是在思明区的馨香苑小区,在湖里区的神山、金鼎社区,根据社区实际,侧重解决停车难、水压不够等群众特别关注问题的问题,都是厦门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注意因时、因地、因客观不同而分别施策的生动写照。

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就在这一点一滴、一水一电、一砖一瓦的悄然变化中,油然而生,浸润心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