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八成青少年爱玩手游 个别学生甚至严重透支费用

2017-12-11 15:58:54林珊李小庆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三名初一女生历时45天做课题研究,发现八成青少年爱玩手游

专家称,要防止青少年沉迷于手游,家庭与学校教育要双管齐下

厦门晚报讯(记者林珊李小庆)一说起手机游戏,不少中小学家长都有种“说多了都是泪”的无奈。据媒体报道,海口一名小学生玩游戏并打赏游戏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4万元积蓄;杭州一名13岁男孩痴迷手游被爸爸批评,一言不合就跳楼,结果摔断了腿……类似令人痛心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

近日,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初一年的3名学生,历时45天,完成了《手机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课题研究。通过分析613份有效调查问卷,她们发现超八成被调查的青少年玩手游,超四成玩《王者荣耀》游戏。调查问卷还表明,许多家长和学生都已清醒地认识到手游的不良影响,但是部分学生玩手游时无法自控,个别学生甚至严重透支相关费用。

案例

原本冷清的饮品店有了游戏主题后学生顾客爆满

心心上小学四年级,爱玩《王者荣耀》游戏。父母不给他买智能手机,心心就趁父母睡着后,偷偷地拿妈妈的手机,输入妈妈的身份证号玩游戏,常常玩到深夜。

西西上小学三年级,最喜欢的家庭作业是“英语配音”,因为需要用平板电脑或手机完成。每次,她都趁父母不注意,偷偷玩手游。

除了小学生,中学生玩手游的更多。中午放学后,斗西路、禾祥西路、思明北路附近的一些饮品店、洋快餐店里,都能看到不少穿着校服低着头玩手游的中学生。

上周四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在斗西路的一家咖啡店看到,6名穿着校服的中学生走进店里,找到靠里面的两张桌子坐下后,纷纷从口袋或书包里掏出手机,开始玩游戏。过了一会儿,其中一名学生起身走到柜台前为大家点饮品,其他人则继续低头“苦战”。

当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思北一家洋快餐店的二楼,看到3名穿着校服的初中生,他们人手一部手机,一边玩游戏一边交流。记者上前和他们交流,他们说中午没回家吃午饭,家里会给30元午餐钱,他们在饭店吃完就来这里玩游戏。

在禾祥西路与斗西路交叉路口处,是一家以“王者荣耀”为主题的饮品店,店里除了有吧台和桌子,还有按摩椅和游戏大荧幕。附近居民刘先生说,这家饮品店原先生意很冷清,自从改成游戏主题饮品店后,顾客爆满,中午和晚上都有很多学生在里面。进店玩游戏需要消费,学生们就从午餐费里省出来。大多数父母一顿午饭会给20元-30元,有些学生只吃5元一碗的面,剩下的钱就拿去饮品店消费玩游戏了。

住校生偷偷带手机进学校 30元包月租给同学玩游戏

小李上高一,学习之余唯一的爱好就是玩手游。小李的母亲说,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但玩游戏时却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一有空就玩,经常玩得入迷,因此曾经被父亲甩过巴掌,父子、母子关系也变得比较紧张。

小陈也是高一学生,同样是“手游控”,经常玩得连喝水都顾不上。小陈的妈妈苦口婆心地劝他,但他依然不为所动,沉迷于手游。一次,妈妈气得当着他的面把手机和电脑都砸了。但是,这也无法阻止小陈玩游戏,他跑去网吧继续玩。

小刘今年上高二,平时都住校。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有些同学偷带,他就租同学的手机玩,一天1-2元,包月30元。周末一回到家,小刘就向妈妈索要手机,要是妈妈不给,他就会和妈妈大吵一架。有一次,妈妈不让他玩手机,他还从二楼家中跳下去,妈妈被吓得瘫在地上。母子关系因为手游问题变得很紧张。

小郑已经上大一,今年高考考英语科目前,他特地打电话提醒妈妈把手机充满电,说一考完就要回家玩游戏。

学校对策

严格规定使用手机的时间高一学生只能用“老人机”

杏南中学对学生的手机管控十分严格。在高中部,白天上课时段,教学区内禁止学生使用手机;晚上宿舍熄灯后,学生的手机也要统一放到保管箱里。学生可以使用手机的时间,一般是每天吃饭时段和晚上9点45分至11点这段时间。在晚上这段时间里,老师们也积极地引导学生听听“十点读书”等有益身心健康的节目,尽量不要玩手游。

对于今年的高一新生,学校要求大家只能使用“老人机”等非智能手机。该校德育处的陈老师说,今后这个措施将逐步推广到全校。“学校这几年能在高考中取得较大进步,与对学生的手机管控措施密不可分。”陈老师说。

专家观点

家庭学校要双管齐下 家长自己要以身作则

厦门逸夫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初中语文教师陈泽清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说,电子游戏会刺激大脑,让人产生幸福激素。如果不加控制,一直保持高强度、高频率的刺激,会使人越来越难在现实生活中获得幸福感,从而导致人逃避现实,沉迷于游戏。

在陈泽清看来,家庭教育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学校教育也要重视沟通引导。陈泽清说,有些家长自己也玩手游,有时甚至用手机等作为年幼孩子的“电子保姆”。他认为,父母如果想让孩子少玩游戏,首先要以身作则,对自己严格要求。

家长要当好“安全带”角色 用更有意义的事取代手游

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及家庭教育工作者温娟说,一些青少年儿童之所以迷恋手机或电视,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比这些更有趣。当家长禁止孩子玩游戏时,应该用更有意义的事情来取代,让孩子自己主动放弃玩游戏。

温娟认为,如果孩子从小缺少父母的陪伴,很容易产生心灵上的孤独,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以后,孩子的“认同需求”“情感需求”等如果得不到满足,就会通过手机游戏等来“补偿”。如果孩子离不开手机,甚至沉溺于手机游戏等,就是一种“过度补偿”。

温娟建议,父母应从小给孩子提供比手机更有意义的玩具或游戏,比如抽空陪孩子做手工、搭积木、阅读等,不仅能让孩子主动放弃玩手游,而且还能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爱好。否则,等到孩子沉迷于手游后,再一味地制止,不但徒劳无效,反而容易让孩子心生惦念,越发觉得被禁止的事物神秘莫测,甚至背着父母玩。

“有些家长为了省心,主动让孩子玩手机。这样的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温娟说,家长应转变观念,正确看待手游的影响,不要一味地限制孩子接触电子游戏,而应该与孩子一起把好度,还要充当好“安全带”的角色,与孩子制定使用手机规则,并严格执行。

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良好 孩子就不容易沉迷于手游

厦门市怀众心理咨询中心的首席咨询师付衍清说,任何时代都有一些事物家长不希望孩子接触太多,但孩子还是接触甚至沉迷于其中。比如,以前是电视、电脑,现在是手机游戏。

付衍清认为,手机游戏就像虚拟人生,孩子在现实中没有体验或得到满足的,可以通过玩游戏来弥补。再加上青少年涉世未深,而且自控力较差,因此更容易沉迷其中。“这个时候,一个好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就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付衍清说,上瘾通常来源于人际关系的缺失,就像心里有个洞,需要往里填充东西才会有充实感,否则就会感到空虚。“如果孩子周围都是爱他的人,孩子感觉被爱包围着,心里很充实,就不会想用东西来填充,也不会沉迷于手机游戏。”

幕后

五年级开始研究课题

博士家长成指导老师

-厦外瑞景分校三名女生开展课题研究,调查手游对青少年的影响。

这学期开学初,厦外瑞景分校老师征集学生研究性课题,初一学生连芷宁提出想要调查手机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于是找来隔壁班的杨瑷语和李恩琪一起合作。

从10月21日到12月4日,在45天时间里,三名女生通过分析数百份调查问卷,通力合作,并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完成了这一课题研究。

记者林珊

设计两套调查问卷 研究腾讯财务报表

连芷宁的爸爸连任是博士,也是厦大客座教授。她提出课题研究主题后,就跟爸爸说了自己的想法。爸爸认为,芷宁和恩琪小学时曾做过两次研究性学习,已初步具备研究的能力。除了校内指导老师刘晓晓外,他自己也可作为校外指导老师。

5个人组建了科研QQ群,连任邀请市图书馆馆员进校园,教学生如何查阅相关文献。通过网络,三名女生参考了一些已有的研究成果,但发现很多没有数据支撑。于是,她们决定从问卷调查入手,分别从家长(老师)和学生两个维度,借助软件制作了两套独立的调查问卷。

在发布问卷阶段,三人取得老师同意后,在课上统一发布,部分同学在电脑上完成。同时,她们还借助同学、家长的力量,广发调查问卷。在等待问卷回收期间,连任还下载了腾讯公司2016年度和2017年中财务报表,分别发给三人,并教她们如何在几百页的财务报表中寻找关键数据。

收到613份有效问卷 分析讨论后写成论文

12月4日,她们最终回收了613份有效问卷,其中家长(教师)311份,学生302份。当天,三人再次聚在一起分析问卷调查结果,讨论3小时后得出了一些结论。

通过结合分析腾讯公司的财务报表相关数据,她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学生和家长都能清醒地意识到手游对青少年的影响,但家长更焦虑。最后,她们在文章中提出,学校、家庭、网络公司等要通过一系列措施,防止学生沉迷于手游。

三人得出结论后,连任指导她们如何规范写研究性论文,包括字体大小、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要求等论文要素。随后,连任在孩子们文章的基础上,花了两小时帮忙润色,整理出一篇7000多字的论文。“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作为老师和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去探究,同时在她们能力还达不到的地方,我也乐意帮助她们。”连任说。

曾为了课题研究自行联系厦大博导来指导

连芷宁和李恩琪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做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的《环保除虫我能行》和《酵素施肥真神奇》,曾获厦门市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作业展评一等奖。

其中,《酵素施肥真神奇》是在六年级做的。当时,连芷宁从网上查到厦大一名化学教授的相关研究。后来,她联系厦大后得知该教授已经不在厦大了。不过,连芷宁并不罢休,她打电话给相关办公室,想方设法与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卢英华取得联系,希望能去卢教授实验室参观。

卢教授欣然答应了她的请求,邀请几名小学生到厦大参观实验室,并给她们上了一堂课。连任说,卢教授从古代的酿酒发酵讲起,深入浅出地告诉孩子们酵素的有关知识,并一一回答孩子们的提问。“一名大学教授百忙中抽出一整个下午为小学生们上课,真的很令人感动。”连任说。

有了小学时两次成功的研究性学习经历,连芷宁对课题研究充满兴趣。“很享受研究过程。”她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