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 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2017-12-11 09:05:07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万科打造的社区商业点备受欢迎。(本组图/厦门万科提供)

  万科打造的梅沙教育户外营地让小朋友大开眼界。

  郁亮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露虹)“谁再跟我说万科是发展商,我跟谁急。”说这话的是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上周五,郁亮在厦门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结束,它正从标准的房地产开发商转变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将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致力于通过多元化战略,不断创新驱动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未来还将努力成为“美好生活场景师”。

事实上,由于提前布局,厦门万科的转型之路已展露端倪。近年来,这家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企业,审时度势,在厦门这片“试验田”上不断进行多元化拓展,涉足租赁性住房、产业与办公、社区商业、教育、智慧停车等多个领域。厦门万科的数据测算说,在厦门,万科已与15%-20%的市民发生了联系。

郁亮认为,厦门万科已成为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典型代表,他表示,随着万科转型的推进,“万科和厦门市民的关系将浓到密不可分。”

租在购前面,租赁性住房是一大趋势

“美好生活”,是万科转型道路的关键词。在郁亮看来,十九大报告擘画的“美好生活”新蓝图,为万科的发展进一步廓清了思路。比如,“十九大报告当中,为什么租购并举是‘购’而不是‘售’,为什么‘租’在‘购’前面?”随着租购并举时代来临,租赁性住房正是万科的拓展业务之一。

据了解,万科自三年前就开始试水租赁性住房,2016年旗下青年长租公寓全面使用统一品牌“泊寓”,截至2017年,万科泊寓拥有集中管理的房间数量超过3万间。以厦门万科为例,已有10个长租公寓项目开业,其中思明3个、湖里5个、集美1个和海沧1个。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这样的租赁模式也得到政府的肯定,思明区政府就通过与万科合作,推出思明青年人才公寓,为青年人才提供低租金、高服务的温馨之家,目前已建成公寓2000套,入住超千人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问题。

以“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

转型道路上的万科,涉足的领域繁多,这些上下游业务为城市发展配套服务,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厦门万科方面告诉记者,对万科而言,“美好生活”与百姓的需求连缀在一起,“过去几年,我们在拓展业务的时候最常想的是,作为这座城市的市民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比如,我们做梅沙教育,解决的就是孩子周末去哪儿的问题,把它定位为家门口的青少年宫、办公室楼下的托儿所以及一站式的素质教育平台,满足孩子和家长的需求。”

目前,厦门万科的拓展业务矩阵已涵盖办公、租房、购物、教育、停车、餐饮等多重刚需,郁亮表示,厦门万科还将进军养老等产业,“把老年人照顾好”,进一步提升厦门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转型不能过于计较成本

多元化转型,势必意味着加大投入。郁亮对此表示,万科转型,“不能过于计较成本”。他打了个比方,一个地区的经济要发展,就要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因为研发经费投入为当地发展积蓄了新动能。郁亮强调,万科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服务,“在这点上投入大,是正确的事情。”

在业界,万科以品质和好口碑著称。伴随转型而来的一大疑问是――如何在加快转型步伐的同时葆有品质?据悉,万科采用的是“事业合伙人”制度,将员工和股东融为一体。以厦门万科为例,所有的业务团队都是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万科把舞台交给员工做创新,这种“扁平化”的机制设置,不仅有助于激发创造力,也促进了公司内部实现最大范围的协同。

【点击】

数读厦门万科

这些事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租赁性住房

为超过5000名年轻人解决居住问题

2014年,万科集团首个市场化的租赁性住房项目――被窝公寓,在厦门试点成功,并迅速复制推广到全国。2016年,万科集团旗下的青年公寓统一名称――“泊寓”正式登场,截至目前,厦门万科已开发租赁性住房业务10个,为超过5000名年轻人解决居住问题。

随着住房租赁业试点城市的落地,厦门万科还将陆续推出家庭公寓和高端人才房两种纯租赁型产品。其中,高林家庭公寓紧邻湖里万达广场,建成后,将为市场提供1500间租赁型家庭公寓。而定位高端人才的“万·汇”,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江头片区,2019年开业后,将提供86间高端公寓。

产业与办公

2019年将服务近六千家企业

预计到2019年,厦门万科运营的产业与办公体量,将超过60万平方米,服务近6000家企业,6万名办公人员,产品形成“3+X”格局,包括两岸金融中心、湖里创新园、软件园二期三大片区,以及海西工业设计中心、湖里国投商务中心等单体项目,覆盖各种类型企业。

社区商业

已开业4个项目

截至2017年8月31日,万科集团管理的商业资产项目已超过95个,是中国排名前三的零售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平台。目前厦门万科商业在闽南区域主要布局社区商业“万科里”这条产品线,目前已开业项目4个,待开业项目8个。累计可容纳商户将超过1500家,间接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

教育

服务人数超过1万人次

厦门万科推动梅沙教育发展,为政府公共服务提供差异化教育资源补充,为城市家庭提供多样化的优质素质教育解决方案。截至2017年11月,梅沙教育已在闽南运营1所梅沙幼儿园、8个社区营地、1所湖里国投梅沙户外营地(航海学院),2017年在读生数可达3000人,可提供教育培训服务1万-1.2万人次。

智慧停车

自主研发智慧停车系统

万科集团首个无人值守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泊时易于今年10月在厦门万科云玺正式上线。目前该系统已在厦门、福州、深圳、长沙等地的7个车场运行,已获取23万个车位。未来3年,泊时易计划运营管理50万个车位,成为国内停车服务公共事业的中坚力量。

生活配套

闽南地区已有3家城市食堂对外开放

立足“万科里”与商业办公楼的城市食堂,将档口自营与出租相结合,为顾客提供贴心的服务和高性价比的产品。目前闽南地区已经有三家城市食堂对外开放,另有两家正在筹建中。

体育

承办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

厦门万科已举办厦门城市乐跑赛、厦门社区乐跑赛和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厦门站等多个体育赛事活动。其中,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为中帆协的年度赛事,在充分体现竞技、娱乐、活动等元素同时,通过积极拓展提升赛事品质及观赏性,推进帆船运动在我国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和发展。

物业管理

管理规模超2000万平方米

厦门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国家一级资质物业服务企业,历经10年发展,业务范围已覆盖厦门、福州、泉州、漳州、莆田、三明等我省多地市,管理规模超2000万平方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