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中国综艺峰会在厦举行 汇聚综艺节目大咖幕后英雄

2017-12-09 08:13:34应洁 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少(左二)、张绍刚(左三)、尼格买提(左四)等获颁“匠心主持人”。

  中国综艺峰会盛典创新艺人李诞获奖。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陈芳娟 黄晓珍图/东娱(福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周末档一般是各平台王牌综艺节目的播出黄金时段。昨天是星期五,在电视界的专业术语里还处于“周间档”。赶在周末的工作高峰之前,来自全国各大电视台、各大综艺节目的导演、制作人以及摄像、编剧等幕后精英来到厦门集美,共同参加中国综艺界最权威、最专业、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2017中国综艺峰会。

此次峰会可以说是请来了国内“大半个综艺圈”,受邀嘉宾包括湖南广电总台原台长欧阳常林等综艺界泰斗,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以及爱奇艺等国内一线综艺平台负责人,以及近年来几乎所有“爆款”节目――《中国有嘻哈》《吐槽大会》《见字如面》《演员的诞生》《王牌对王牌》《梦想的声音》《向往的生活》等的导演、制片人和节目摄像、编剧、视效、宣发工作人员等。近400名国内顶级综艺的幕后精英齐聚一堂,以“尊重每一个工种”为主题,共同为中国综艺的发展助力支招,探讨各工种之间的新变化、新动向、新发展。

此次峰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集美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承办,浙江蓝象传媒公司、东娱(福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运营。

【论坛】

“爆款”节目要抓住“消费升级”

“爆款”节目是如何诞生的?怎么说服明星“放下身段”和素人同台竞技?在昨天下午的峰会论坛上,一批“爆款”节目的幕后推手“现身说法”。从现场的信息来看,这些“爆款综艺”的导演、制作人很多是“80后”年轻人,并且大多出身传统电视台。

2017年当仁不让的“最火综艺”《中国有嘻哈》其实让很多人意外,《中国有嘻哈》总导演车澈认为,节目成功的关键是核心价值,“现在年轻人需要自我定义和自我表达,《中国有嘻哈》为他们提供舞台,用自己的方式说自己想说的话才是年轻人真正的‘freestyle’。”

“这几年的爆款节目其实相似性大于差异性,《中国有嘻哈》和《见字如面》其实是同一款,都是提供多元的认识世界的方式,我们要呼吁对综艺品种多样性的尊重。”实力文化创始人、制作《见字如面》等节目的关正文说。

浙江卫视副总监兼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认为,传统电视最大的敌人不是互联网,“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做电视的人,最重要还是观念升级,永远不要小看观众审美能力和价值判断。以前娱乐是刚需,现在消费升级带来认知升级,审美、认知和性灵陶冶成了刚需。”

说服明星要考虑“为对方增值”

以明星领衔的综艺越来越普遍,《王牌对王牌2》《演员的诞生》导演吴彤号称“中国综艺界第一艺人统筹”。如何说服明星,吴彤自有一套:一定用“为对方增值”的思路打动艺人,比如这个节目能帮艺人扩展特定受众群体,或者帮艺人增加人设的丰富性,这些出发点都有可能起到效果。

已经播到第三季的《极限挑战》如何持续吸引收视?“我是反模式主义者,每一季尽量不重复自己、不偷懒,不断创新。”节目总导演严敏说。东方卫视副总监、资深制作人任静也认为,不能到了节目滑坡时再突破,而是在巅峰期就要调整创新、寻找可能性,保证走得更长久。

造就了《奔跑吧!兄弟》、《王牌对王牌》等多档现象级节目的浙江卫视拥有非常强大的综艺自制能力,周冬梅说,这都是领导使用激将法。大制作综艺动辄几百号工作人员,工作非常辛苦,“现在年轻人不仅看钱,要给他们最大限度的信任,时时刻刻准备着为他救火、清除路障,帮年轻人把事情做成,这样才能把心留住。”

【盛典】

致敬匠心为幕后英雄“打call”

他们不是明星,也没有总导演、总制片的光环,但每个节目都少不了他们的专业与付出――昨晚在嘉庚剧院举办的2017中国综艺峰会“匠心盛典”以“尊重每一个工种”为主题,本着“致敬电视匠心,表彰细分领域”的精神,先后颁发了年度匠心摄影、匠心导播、匠心剪辑、匠心音乐制作等奖项,为这些平时忙碌在观众视线之外的幕后英雄“打call”。《歌手》《中国有嘻哈》《我们相爱吧》《向往的生活》《王牌对王牌》等一批栏目获奖。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广电集团出品的大型诗文诵读音乐会《嘉庚颂》节目主创也获得了“年度匠心制片人”奖。

除了优秀综艺节目的幕后团队,为观众所熟知的主持人陈鲁豫、华少、张绍刚、尼格买提,喜剧人乔杉、李诞、池子以及人气歌手黄旭、赵骏、杨菲洋等也来到现场。《吐槽大会》主创李诞、池子获得“匠心创新艺人”奖,张绍刚、尼格买提、华少等获颁“匠心主持人”。嘻哈歌手黄旭获颁“年度嘻哈歌手”并带来表演。

据悉,此次颁奖是中国综艺发展史上首次对电视综艺节目和网络综艺节目相关技术岗位进行表彰,让这些幕后英雄能够走到台前、被更多人了解,能让更多的观众、更多的人尊重电视行业、尊重每一个工种。

【背景】

搭建综艺产业发展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不断推出精品力作,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当下时代正是综艺节目背后不同工种发扬“匠心精神”的最佳时期,也是文艺工作者用文化自信彰显文化繁荣的最佳时期。

此次活动举办地位于厦门集美,这与集美的独特氛围有很大的关系。主办方表示,随着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集美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的日趋完善,电视综艺节目产业在集美将获得更充分的发展空间。集美区区长何东宁表示,集美区希望以峰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搭建综艺产业发展平台,推进综艺产业链建设,为综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政策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