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团市委昨举办青年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座

2017-12-07 11:48:34卫琳 黄晓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厦门团市委昨举办青年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浅谈儒释道文化”的专题学习讲座昨举行。

  各界青年代表认真聆听讲座。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 通讯员 张宁 图/记者黄晓珍)厦门共青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正在持续且火热地开展着。昨日下午,厦门团市委邀请中共厦门市委原副书记钟兴国博士在厦门市青少年宫红领巾剧场作题为“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浅谈儒释道文化”的专题学习讲座,与全市各界青年共话文化自信,带来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广泛凝聚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争当新时代建功立业“主力军”的斗志和决心。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

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昨日的讲座中,钟兴国以时间为轴,沿着历史的脉络,先后对中华文明的上古文化、先秦时期的中国文化、秦汉以后的儒家和道家文化,以及中国佛教文化内核和精华进行介绍和解读,由古及今,深刻阐释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等重要内容,强调了在当今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意义。

青年认真聆听畅谈深刻体会

现场,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基层团干、大学生村官等各界青年代表共500余人认真聆听,学习领会。讲座的举办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广大团员青年带来积极影响。

厦门边检总站团委书记李辉听完讲座后表示:“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将传统与现代、时尚的新元素融合。在保护的基础上,提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元素进行现代化的处理和包装,让它更符合当下人们的文化需求。”基层团干代表叶晓均认为,要让群众充分了解区域文化,从而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让文化成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厦门的重要力量源泉。来自厦门大学的童舒铠,参与了厦门会晤的志愿服务,她说,看到中华文化尤其是茶文化、书法艺术等传统文化深受嘉宾们的喜爱,倍感骄傲和自豪,“学校开展传统文化社团,让我们能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打算加入汉服社团,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党的十九大向广大青年发出了时代号召,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领会,我市各界青年深有体会和收获,对各自工作产生新认识新思路。市政协委员、市青企协副会长、厦门诺卡健身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杰荣说:“十九大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意义重大。”叶杰荣认为,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将有利于营造更加宽松包容的营商环境,塑造企业家精神,通过创新创业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国有企业青年代表、来自市政集团团委的戴白燕表示,十九大对国有企业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企业党建步入新时代,在文化建设上,应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党建成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亮点】

学习十九大青年在行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我市各级团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准确学,紧扣重点,面向青年,一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一级带着一级学 增强团员先进性

根据厦门团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市团组织一级带着一级学,广泛发动,载体丰富。各级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带头全面学习、完整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团员青年的表率,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级专职、挂职团干部深入基层团支部和“青年之家”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团市委还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的核心要求,作为“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的主体内容,发动基层团组织联系自身实际,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利用好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普遍开设系列专栏和话题,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

不同群体分类学 抓好重点见实效

面对不同年龄、不同类别青年群体,团市委要求要分类开展学习宣传,确保有重点,见实效。面向中小学和中职学生,着力突出成就教育和情感教育,引导他们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和爱戴。面向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注重从学理和实践等不同层面加强深入学习,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面向青年农民、青年职工等职业青年,紧密结合其关注的现实问题,着力加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政策解读,增进他们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面向各领域新兴青年群体、青年社会组织成员等,更多结合新时代大背景大舞台、共同梦想、共同目标等内容开展宣传,激发他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

近段时间来,各级青联、学联以及青企协、青商会、青志协等青年组织和社团,积极面向各自联系的青年群体,广泛组织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各界青年。各级少先队组织坚持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宣传,用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具体、直观、生动的方式,向少先队员讲解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