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只为给需要的人留盏“灯” 他的小店24小时不锁门

2017-12-07 07:45  孙春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享空间 温暖陌生人

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地方——无人看管,却有软沙发、有铺着漂亮桌布的书桌、有热茶、有零食、有书、有花,从不锁门,24小时亮着灯,任何陌生路人都可以进来免费享用,自助服务。

“无论在什么时候,给需要的人留一盏灯,带去一点温暖。”邵东强说,这个简单的想法,是“路灯计划”设立的初衷。这已经是邵东强办的第三个场所。另外两个一个名为“巢”,一个名为“理想家的家”,三处加起来大约有200平方米。

谈到为何会萌生出这么一个暖心的公益计划。邵东强说,这得从2016年那场肆虐厦门的莫兰蒂台风说起。那天晚上,整个城市如一叶孤舟陷入狂风暴雨中,深夜时分,在邵东强的“理想家的家”咖啡馆店里,突然“闯入”一对惊慌失措的母女。因为台风,家里停电,不安全,她们特意来到这里避雨。

也就在这一刻,面对眼前黑暗的城市,邵东强萌生了打造“路灯计划”的想法。虽然此前的“巢”和“理想家的家”也是经常接纳各种各样的朋友和驴友,但是也仅限于上班时间。为何不为这座城市中需要遮风避雨的人,开放一个可24小时提供大家歇脚的场所?

说干就干,邵东强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寻找场地,筹集经费,设计施工,硬是把沙坡尾一处连屋顶都没有的废旧厂房,花费20万,改造成了整洁舒适的共享空间。

都是主人 大家都在呵护“家”

门口首次使用了“路灯计划”的图标:橙色的三角形代表路灯射出的光,彩虹代表希望,而这个彩虹多了一道黑色——生活中难免有黑暗,但更有温暖和希望。

还没有设立“路灯计划”前,邵东强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2013年之前,邵东强一直在厦门某海军服役,退役后,他说,他喜欢老街区,于是便在厦门大学路租了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自住。但因为常有战友和朋友来访,个人的小空间渐渐变成了这拨朋友共同的空间。“最开始我给大家配了钥匙,后来又托邻居代为开门,到最后,发现这些都太麻烦了,干脆就不锁门了,让这里成为一个开放的空间,陌生人都可以进来歇脚泡茶,只要收拾干净就好。”邵东强说,这是他的共享空间最初的雏形。之后,“理想家的家”诞生,到现在的“路灯计划”,他的咖啡馆的门,从最早的托人管钥匙到陌生人可随意进去,到现在的24小时不间断开放,邵东强笑言,真的是做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自从有了“路灯计划”后,每天都收获着满满的感动与惊奇。邵东强说,刚开始,他会在店内放些便签纸,100张的纸,一天之内就写满了。考虑到这样太浪费,只好取消。但来店内的客人热情却丝毫不减。

几天没有来店里看看,总有惊喜不断涌现:屋子里时不时就多出了书、本子、零食、茶叶、插花、雨伞、充电器……原来,是不少人来过后,被感动了,之后就会自发带点便民的东西给下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有一回,邵东强说,他来的时候,发现有一位苏宁电器的大姐正拿着抹布认认真真在擦拭桌椅,一问才知道,她第一次无意间闯进来后,知道有这么一个温馨的“家”,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来一次,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家”保持卫生。

不久前,有几个学生更是把自己的零食都拿过来。还有一个武夷山姑娘被邵东强的公益事业感动后,成为这里的茶叶常年无偿供应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