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集美区:“旅游+”“融”出产业新活力

2017-12-05 18:10:41林泽贵 林世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越野赛上演厦门版“速度与激情”,为集美聚集了大量的人气。

嵌入二次元元素的马拉松赛,旨在带动旅游、体育、工业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东南网12月5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 通讯员 刘惠婷 文/图)漂移、过弯、飞跃障碍……2017厦门集美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暨首届海峡两岸越野邀请赛于11月28日在灌口双龙潭景区完美落幕。作为2017年厦门国际集美节11月活动的收官之作,上演4天的厦门版“速度与激情”为厦门市集美区聚集了大量的旅游人气。

除了越野赛外,还有2017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暨中国赛艇大师赛、二次元+2017厦门集美半程马拉松、2017第六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进入11月,多场具有“国际范”“活力范”“嘉庚味”的集美节大型品牌活动轮番上演,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旅游“集美热”。

细究“集美节”这一高规格、系统化、全方位的旅游盛宴,集美区通过以活动带动人气,变“旅游淡季”为“旅游旺季”的旅游布局和发展脉络清晰呈现。隐含其间的,更有集美区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宏伟蓝图——通过“清晰定位,精准营销;底蕴丰富,整合营销;品质服务,专属营销”三个方面来打造全域旅游,形成文化旅游项目培育与城市营销战略高度融合的“集美模式”,并以“旅游+”的融合发展新模式,“融”出全区产业新活力。

整合资源 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

11月8日至12日,作为2017厦门国际集美节的重头戏之一,2017“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暨中国赛艇大师赛在集美杏林湾水上运动中心举行。

赛事地点风景如画,周边集美嘉庚建筑成片,“吃喝玩乐购”十分便利,到鳌园景区、天沐温泉、灵玲马戏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都非常方便。

适逢周末,视野绝佳的水上风光加上水上竞渡的“力与美”,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特别是亲子家庭来到集美“周末游”。

把周边的旅游资源跟举办的活动嫁接在一起,正是集美区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模式的生动缩影。

嘉庚故里,百年学村,集美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等独特的“一精神三文化”底蕴。依托集美节的平台,集美统筹区域内旅游资源共同发力,改变以往景区单打独斗的现象,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在软件方面,各景区、酒店、餐饮、商场百花齐放,在区政府的

统一指导下,围绕主题设计营销产品,协同宣传、营销;硬件方面,区政府统筹公交串联、交通指示、智慧旅游、导游培训等规划投入,切实带动提升区内各旅游企业客流量。“政府通过‘旅游+’的形式,把每一个独具特色的景区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就像把珍珠串成了项链。”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总监林捷兴生动地比喻道。

“全域旅游,简单说,就是全天24小时,在集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游,且老少皆宜。”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集美区主要通过节庆活动,串联起辖区内“吃、住、行、娱、购、游”等旅游要素形成群体效应,吸引各个人群都参与在旅游当中,打造真正的全域旅游。

统计显示,1—10月,集美区取得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双增长”:接待游客1073.58万人次,同比增长36.39%,其中接待过夜游客227.8万人次,同比增长20.76%;实现旅游收入54.92亿元,同比增长35.1%。

创新营销 玩出“品牌美誉”新高度

玩大富翁游戏,顺便就“玩”遍集美,还可以赢取机票、集美景点门票、商家优惠券等到线下真实体验……集美区推出的全国首款旅游微信版“集美大富翁游戏”,吸引了不少游戏玩家。在软件园上班的游戏玩家林少志说,这样的营销手段特别新鲜,“有趣又有挑战性,对年轻人特有吸引力”。

这只是集美通过营销创新打造城市品牌的一种尝试。在打造全域旅游格局的同时,集美区根据市场化需求“精准营销”,通过依托线上、线下品牌活动,构建起一个虚实结合、不分季节、永不落幕的国际旅游IP“集美节”,并借着集美节IP,继续引进国际气球艺术节、阿尔勒摄影季、武术大赛等等,精彩纷呈的活动贯穿全年,打造出的“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的创新营销模式,展示出惊人的活力和效益。集美运用新技术,结合新媒体手段,不断扩大集美旅游网络影响力,累计覆盖精准客群超过1亿人次,厦门集美百度关键词搜索信息超过1020万条,今年6月和10月,集美旅游微信公众号两度位居福建省旅游政务类微信影响力第一。集美区还不断开发集美明信片、集美文化披肩等旅游衍生品,打造旅游线上交易平台和营销IP品牌,增加集美旅游的附加值和品牌沉淀,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依托集美节的平台,今年集美区更是精准抓住亲子和研学两大发展方向,不断挖掘亲子游、研学游市场潜力,打造“亲子胜地、研学之都”。如,推出“童趣畅享线”和“闽南文化线”两大特色旅游路线,将集美旅游资源中适合亲子游、研学游的学村、自然、科教等资源融会贯通,加以引导。

在深挖研学资源的基础上,集美区着重聚焦于“亲子互动”,陆续引进了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三影堂厦门艺术中心、中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等适合家庭亲子研学教育的平台。今年,集美还与知名OTA平台侠侣网战略合作,依托集美节策划各大“亲子游”旅游产品,首个项目“十万亲子家庭游集美”同步启动。

吴吉堂表示,在集美品牌旅游模式中,集美将大力推进亲子游,把集美打造成未来赴厦亲子游的首选之地。据统计,今年1—8月,研学游、亲子人群占集美旅游人群的43%,创造了16.22亿元的经济效益。而11月份的集美节四大活动中,也有大量“亲子”家庭参加。

据悉,集美拟规划研学产业园区、研学旅行集散中心等,打造标志性的研学旅行产业基地,并引进专业的研学旅行运营企业、教育机构等,形成研学旅行产业体系,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对台研学旅行新高地。通过基地平台,预计每年将吸引超过30万人次的研学旅行游客和30万对的亲子旅游家庭,创造13亿元的旅游产值。

跨界融合 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11月19日,2017厦门集美半程马拉松在集美市民广场开跑,吸引了全国各地3000名跑友竞跑集美“最靓风景线”,现场充满动漫元素。

这是“下一站,次元C站”咪咕次元文化节的活动之一。由集美区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主办的这个文化节11月中旬启动,除了集美半程马拉松,还包含全IP产业论坛、T.621移动动漫国际标准产业发展论坛、咪咕圈圈发布会、“麟犀之夜”全息演唱会和咪咕圈圈主题展五大模块。咪咕还将次元总部落户集美,有力地助推了集美动漫小镇建设。

将二次元元素跨界融入马拉松比赛,让体育运动变得更有趣味性。而创新尝试的背后,集美区通过活动带动旅游、体育、工业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延伸集美的产业链条,激发全区产业新活力的蓝图与努力毕现无疑。

当前,围绕“4+X”现代产业体系,集美区正通过产业跨界融合,在推动转型升级中焕发出全新活力。仅11月集美节的四大活动,就与其中的两大支柱产业和多个重点扶持的产业相关联:赛艇赛和武术大赛,将推动集美正大力扶植的体育康养产业的发展;越野赛和二次元马拉松,则可以与机械装备制造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嫁接,助力集美汽车小镇和动漫小镇建设。而11月11日至19日在位于集美的厦门三圈模型科技体验基地举办的国际级别官方遥控车辆模型运动赛事——2017年世界车辆模型锦标赛,也向世界展现了人文集美的“国际范”及最具特色的汽车小镇。

“集美节不是简单的活动拼盘,而是精心挑选与集美‘4+X’现代产业导向相契合的品牌项目,未来将更多地承担集美旅游产业的孵化功能。”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将通过集美节等活动和平台,进一步聚合集美人文、教育、旅游、生态资源,串联起景区、酒店、商贸,带动人气与商气,实现品牌活动与城市营销、活动与产业的结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