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两岸义工志愿行”入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提名

2017-12-05 16:00:15张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厦门海沧“两岸义工志愿行”入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

  海沧平安志愿者为送餐员引路。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志愿者为群众服务。 (本组图/郑伟明摄)

  海沧义务交警。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林晓蕾)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成都举行,提名选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作为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海沧区选送的“两岸义工志愿行”在1500个往届获奖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她”将经过一年的创建评估后正式获授“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荣誉称号。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海沧文明城区这张烫金名片的最温暖底色,在斑马线前、在小区垃圾分类点、在福利院、在平安综治的建设中,处处可见志愿者身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去年以来,海沧区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播撒文明种子,弘扬志愿精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助力海沧在厦门改革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

突出品牌

“两岸义工志愿行”搭建两岸交流平台

海沧区是中国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当地的志愿服务也紧贴实际,颇有“台味”,“两岸义工志愿行”项目就是典型的代表。

“2009年,台胞施素娥将台湾义工经验引入海沧,组建团队。我们借鉴台湾管理模式,结合海沧实际整合资源,启动‘两岸义工志愿行’项目,孵化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品牌。2014年,本项目获得了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两岸义工志愿行”项目负责人介绍,两岸义工志愿行项目把台胞志工、专业社工、民间义工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并将资源精准地投放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形成区域性两岸爱心联盟圈。

“志愿服务要大家一起来,才精彩。”施素娥说,两岸义工志愿行项目发展至今,发挥了联动效应,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两岸志愿者加入其中,队伍不断壮大,同时专业力量也不断增加。注册志愿者多达42193人,已累计发布520多次志愿活动,为9万多人次提供志愿服务。

海沧的“两岸义工志愿行”项目学习了台湾义工的经验,也更立足海沧实际,服务两岸的融合交流。项目建设了社区书院、两岸义工实训基地、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爱心驿站、四点钟学校等五类阵地,依托这些平台孵化出涉台法庭志愿服务队、自贸区两岸志愿服务队、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等品牌队伍,它们成为两岸交流的推动力量,持续深化了两岸义工的交流与融合发展。在历届海峡论坛的两岸志愿服务中,两岸义工更加专业、贴近台胞,受到广泛赞誉。

“项目发展的过程,孵化了品牌队伍,培育了精品项目,这些队伍和项目都成了区域示范。”项目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海沧的“悦读福袋·传递爱”项目,就是在两岸义工志愿行项目的孵化支持下,从一个人在书店推广阅读,到一群人进社区学校举办亲子故事会,再到组建“两岸阳光故事家族”线上线下团队化、规范化、系统化服务,全民阅读的理念也随之深入人心。

海沧的“文明小斑马”“亲子义工”“祖孙三代快乐行”“小袋鼠”环保等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大,有的项目还是从海沧始发,走向省市的。

突出长效

志愿服务更加务实和持续

12月5日,海沧团区委组织的一场快闪活动拉开“青春践行十九大、志愿奉献你我他”志愿服务月活动的序幕。后续的30多个系列活动中,古楼农场和院前幸福老人苑的敬老志愿行尤为特别,因为这是一场持续的关爱活动。

“今年重阳节期间,我们整合青年志愿者队伍,为全区的孤寡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进行体检,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并针对各自的身体状况做一些生活饮食等建议。”海沧团区委副书记黄灵敏介绍,海沧的青年志愿服务更务实,注重持续性和长效性,“不是一锤子的买卖!”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志愿活动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全市率先启动,这项活动发动全区志愿者广泛参与宣传引导,活动期间几乎每周都可以看到亲子义工家庭在路边进行文明礼让的宣传。到8月11日,海沧区被授予全市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区;与此同时,海沧区推出的文明车贴和文明小斑马形象还作为全市的形象标识进行统一推广。持续效应也带来了持续的效果,走在海沧的每条马路上,无论有无红绿灯,在斑马线前礼让的车辆越来越多,而行人也伸出大拇指向司机表示感谢,文明出行的氛围蔚然成风。

在书院的四点钟学校,村(居)群众成了形式各样的服务志愿者,有的是引导孩子放学的安全员,有的是书院里督导功课的老师……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全民参与有了更生动的实践。

突出全民

文明友爱之花开遍全区

“你知道哪些是餐厨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吗?”12月2日上午9点,海沧兴旺社区广场,一场“垃圾巧分类,生活有品位”的亲子义工体验日活动正在进行,10多对亲子义工家庭正向行人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

“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大人和孩子都强化垃圾分类的理念,本身对自身也是一个教育。”此次活动负责人小郑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周末,海沧都会开展形式各样的亲子义工体验日,“涉及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垃圾分类、环保等多个领域,大家热情很高,反响特别好。”

在海沧,志愿者已经成了文明创建的中坚力量。“在培育品牌的基础上,海沧注重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的全民参与性,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通过志愿服务塑造优良品格,弘扬优良家风,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氛围。”海沧区委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海沧的志愿服务参与面更广、服务质量更高、影响更大。今年以来,海沧在全力创建文明城区进程中,广泛发动和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注册志愿者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2%,海沧区委文明办还荣获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文明是厦门鲜明的精神底色,也是海沧重要的烫金名片。”海沧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始终坚持文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广大市民践行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的自觉性。同时,海沧还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