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举办防治艾滋病宣传活动 倡导市民参与艾滋病防治

2017-12-04 19:07:5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钢琴码头聚集着不少市民游客,参与“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活动。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防艾”宣传活动走进厦门二中鼓浪屿校区。(鼓浪屿街道提供)

  在鼓浪屿发放艾滋病关爱日宣传材料。

  向市民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

厦门日报讯 咳嗽和喷嚏会传播艾滋病吗”“不会”“自愿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艾滋病抗体是免费的吗”“是”……周五早上,钢琴码头聚集着不少市民游客,一道道有奖问答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令冬日的琴岛涌起阵阵暖意。

2017年“健康家庭”促进行动走进鼓浪屿街道广场活动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正在进行,活动由思明区卫计局、思明区计生协会、鼓浪屿街道党工委、鼓浪屿街道办事处等共同举办,普及艾滋病知识,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性,加强全民健康保健意识。

【现场】

号召全社会 共担防治艾滋病的责任

现场,鼓浪屿街道的负责人表示,防治艾滋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防治艾滋病既需要政府组织领导,也需要全社会和每个人贡献力量。长期以来,思明区通过“健康家庭”促进行动等一系列特色举措,做到惠民、利民,为打造“幸福思明”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群众对人口计生事业的关心、关注、支持也更加有力。未来,防治艾滋病依然要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共同肩负责任,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合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活动中,一幅幅看板生动详实地介绍艾滋病知识,吸引市民游客观看。而有奖问答环节更是激发人们参与的积极性,现场气氛热烈。“举办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人关注艾滋病,关心艾滋病人。”参与有奖问答的市民林先生说,大家对艾滋病多一分了解,也就是从自身出发,推进艾滋病防治。

倡议新岛民为推进健康鼓浪屿努力

为了提升流动人口的健康素养,鼓浪屿街道卫计办的工作人员宣读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倡议书。倡议书提到,各位新岛民要更加关注健康,其中包括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环境卫生,并关注职业健康、儿童健康等,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新岛民还应参加医保,了解正确就医,科学防治传染病,遇到健康问题应及时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找医生咨询,为推进健康鼓浪屿而努力。8户流动人口计生困难户现场领取了慰问品。

此外,鼓浪屿的居民们还自编自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小组唱《鼓浪屿》、乐队组曲《外婆的澎湖湾》《万水千山总是情》以及健身秧歌等节目都展现出琴岛独具魅力的社区文化。活动后,健康义诊、法律宣传、游园游戏也引来广泛参与,龙头社区和内厝社区的计生协会小组长们纷纷行动起来,发放计生宣传品和计生药具,普及计生知识。

【亮点】

流动人口服务 让新岛民融入大家庭

暑假,外来员工家长们外出上班,谁来照看孩子呢?在鼓浪屿,这些孩子们就可以参与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屿家园”开展的“欢乐夏日梦飞翔”夏令营活动。活动设有绘画比赛,小作文比赛等项目,不仅让家长们少了后顾之忧,也让孩子们在活动中结交朋友,学会合作,过有意义的假期。

而这只是鼓浪屿街道对于流动人口的服务之一,社区计生协会积极实施新岛民融入计划,摸查居住岛上满一年人员,不仅挖掘他们特长,为他们开展培训,提供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岛上生活,还在节假日,组织他们参与趣味活动,表示节日慰问,提升新岛民的归属感。

考虑到外来员工子女的特殊性,街道还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四点半课堂、图书角等,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娱乐场所。鼓浪屿人民小学的流动人口比例接近在校人数的一半,街道还选定人民小学作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街道卫计办和社区定期到学校指导示范点的创建工作情况,并与学校联合举办“书香漫校园·悦读六一”活动、“垃圾分类我先行”、成长乐园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尽力为孩子们创造健康愉悦的成长环境。

关爱特殊家庭让困难人群成为计生志愿者

王阿姨一家住在康泰路,她和儿子都患有精神残疾,内厝社区的工作人员不仅经常入户关心,还动员王阿姨成了社区计生志愿者,主动承担小区计生宣传墙报张贴更换任务,小刘也到了街道康复中心工作。如今,王阿姨家中一有大小事,首先找的就是社区工作人员;吴阿姨丈夫去世了,又背负债务,社区工作人员帮她申请资金帮扶的同时,想到她喜欢种植的爱好,鼓励她参加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办的“绿色生命”种植小组,令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在鼓浪屿,关爱特殊家庭有关怀慰问、经济援助等方式,更为不同的个体“量身定制”最贴心的服务支持,让他们感受到街道社区的温暖。

此外,今年鼓浪屿街道卫计办还加大对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的扶助力度,将这些特殊家庭纳入节日慰问对象的首选,积极推动辖区单位与特殊家庭的结对帮扶活动,同时请社会工作师依托社区心理咨询点,入户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心理疏导。

推广家庭医生提高医疗服务品质

“现在在家就能看病,方便极了!”说起家庭医生,岛上的阿嬷阿公们总是竖起大拇指点赞。去年,鼓浪屿街道党委联合鼓浪屿医院推出家庭医生服务后,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和全科医生、护士组成服务团队,积极进行入户诊疗,并提供健康评估、慢性病并随访、健康体检等服务,同时开放街道网格信息平台,供医生进行床边录入及查阅健康档案资料。

在鼓浪屿,这种直接把保健医生送到了居民家中的做法,极大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品质。目前,鼓浪屿街道协同鼓浪屿医院共走遍全岛4965户居民,完成第一轮入户建档,筛选出高血压患者1324人,糖尿病患者474人,截至目前高血压控制达标率90.17%,糖尿病控制达标率45.77%。家庭医生签约方面,截至2017年10月共签约3598人,在全市3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第三方调查中,取得了全市唯一的“签约服务知晓率”、“首诊意愿率”、“居民满意率”三个10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