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匠心雕琢文艺精品 厦门歌舞剧院收获三块奖牌

2017-12-02 11:58:43陈成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厦门歌舞剧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厦门会晤服务和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厦门歌舞剧院民乐队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厦门歌舞剧院民乐队在排练厦门会晤曲目。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获奖证书。

厦门日报讯 也许以往生产“文艺精品”的艺术家还不习惯用“工人”这个称号来称呼自己,但“工匠精神”早已融入艺术家的血脉。“工匠精神”就意味着精益求精,唯有秉持这种精神,才能打造出好的文艺作品。

日前,厦门歌舞剧院收获了三块颇具分量的奖牌――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厦门歌舞剧院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厦门会晤服务和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厦门歌舞剧院民乐队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是这次全国获奖者中,唯一来自艺术领域的团队,填补了厦门专业艺术院团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奖项的空白。

“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起的品牌工程,授予对象是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并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一流车间、工段、班组,其标准是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

一个交响乐团、一支民乐队能分别获得全国、市级的“工人先锋号”,是对这群在艺术世界里执着追求的匠人的嘉奖,更是主流价值观对这群艺术匠人在从事文艺工作过程中,不遗余力、踏踏实实、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的赞许,可谓实至名归。

根植于厦门55年的厦门歌舞剧院,是我市唯一一家大型综合性艺术表演团体,自创办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国、省、市各级各项文化中心任务,致力于文化惠民、以文化人,有力地宣传了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有力地担当了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任务,努力成为做好先进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

厦门歌舞剧院院领导马列表示,厦门歌舞剧院将以这次收获的三块奖牌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到文化繁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艺活动中去,为城市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游刃有余驾驭各种类型演奏

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尽管最终没能亮相文艺晚会“扬帆未来”的舞台,但甘当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替身”、全程参与前期彩排的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凭借专业的音乐素养、昂扬的精神面貌,让更多人对这个乐团有了新的认知。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是因为歌剧《阿美姑娘》的创排而促成诞生,也是厦门第一个交响乐团。当年,这部歌剧一鸣惊人,曾应文化部邀请晋京演出,厦门歌舞剧院得以重放光彩,也促进了厦门歌舞剧院舞蹈团、歌剧团、兼职合唱团以及厦门歌舞剧院舞美中心的崛起。

这个新生的乐团,紧接着又开创了诸多第一――1998年元旦,著名指挥家韩中杰应邀莅厦执棒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成功举办了厦门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新年音乐会”,持续至今;同年,推出文化惠民演出,即周末广场音乐会、假日文艺舞台,从过去的人民会堂下沉式广场到现在的艺术剧院东广场,除了天气因素及遇到重大演出任务外,每周六下午,交响乐团的广场演出从未间断过;首演厦门歌舞剧院创作的交响乐集《我的海峡》、我国第一部以城市命名的交响乐《厦门交响曲》、清唱剧《海峡史诗》(第五乐章)等重量级作品;连续推出别具一格的大型“交响音画”系列音乐会……

作为地方院团,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去积极探索创新,融合歌仔戏、南音等地方传统戏曲,演奏充满独特地域文化韵味的作品。2004年的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闭幕式上,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用交响乐为歌仔戏选段《遇皇后》伴奏,这可是破天荒的头一回;2013年,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走进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奏交响南音《陈三五娘》,这场演出还颇具历史意义,是时隔300年后,传统南音转化为现代交响乐的再次晋京。

一直以来,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不间断地推出弘扬主旋律的优秀、经典音乐作品,如清唱剧《江姐》、《原野》等。当然,演奏曲目既要高雅也要接地气,才能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走进剧场。两年前,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独立策划了《电影之声》交响视听音乐会,坚持在厦门艺术剧院、宏泰音乐厅、厦门沧江剧院、同安影剧院、漳州人民剧场等多地上演。除了在剧场演出,乐团还会主动走到室外,走进农村、社区、校园、部队、企业,根据不同层面的观众,通过音符去传播真善美。

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因此,在两岸文化交流中,也能看到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身影――首届闽台音乐周期间,乐团参与了室内乐作品专场音乐会的演奏;2012年起派出小分队赴台湾开展“乡音之旅”巡演活动;今年10月,乐团又承担了纪念厦金战役68周年《安岐随想》交响音乐会的演奏任务。

大凡能工巧匠,无不出自天长日久的锤炼,文化创造也是如此。21年的历练,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已然成长为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无论是古典交响乐、室内乐,还是歌剧、音乐话剧、清唱剧、现代电影音乐,或是重大器乐比赛协奏、重大政府文艺演出、重要外事接待、综合文艺晚会伴奏等类型,皆能游刃有余地驾驭。丰富的演出经验和宽泛的演奏能力,使其影响力从厦门辐射至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的舞台,也获得了诸多奖项和荣誉。

“不同的是,以往所获奖项均为作品或单项奖,这次‘全国工人先锋号’是首个真正的团队大奖,是对乐团的肯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乐团的主要负责人,张岚对乐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也酝酿着许多想法。他说,9年前,作曲家鲍元恺为厦门创作了《厦门交响曲》,颇受国内音乐界的好评与赞扬,明年,乐团希望重新“拾”起这部作品,精心打磨,力争成为对外推介厦门的一个新亮点。

厦门歌舞剧院民乐队:8个人撑起传承传统文化重任

在厦门歌舞剧院庞大的队伍中,仅有8个人组成的民乐队显得有些“冷清”。不过,别看才8个人,每人身上都能散发出无穷大的能量,下乡慰问、惠民演出、接待演出、出访任务,一年演出场次达到近百场,他们不辞辛劳地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厦门会晤筹备过程中,民乐队最先接到为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伴宴等5场演出的任务。民乐队主要负责人查干说,3月开始为期半年的各种准备。其间,歌舞剧院领导与相关专家联系、千方百计解决国外曲目曲谱大量欠缺的问题,在完成部分曲目编配工作后,还特意请北京作曲配器专家协助提升曲目编配水平,并从上海聘请国家级专业指挥重点强化民乐排练。

在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民乐队先后排练完成近50首金砖嘉宾国风格的全新乐曲,为厦门会晤期间的各种演奏需要做好初步准备。为了适应工商论坛伴宴演奏现场的环境,演奏员从15人减至8人,在人数、曲谱变化频繁,且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民乐队不分昼夜加大排练力度。“当晚,当我们每奏响一个国家的民乐时,嘉宾就会随着乐声翩翩起舞,那种感觉特别美好。”查干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