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粮食局加大引粮入厦力度 推动厦门粮食安全实现新突破

2017-12-01 11:51:12沈彦彦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八五六农场拥有独特的稻米资源优势。

  市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卢晓东带队深入产区,加大产销协作引粮入厦力度。

  厦门军粮仓储配送应急保障中心办公楼。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李金团) 12月3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八五六农场将在厦举办一场新米进厦门活动,这意味着厦门打通了到北大荒的“粮食通道”――绿色、优质的北大荒好米与杂粮将可以源源不断地供应厦门市场,满足我市军需民食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全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粮食局提出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厦门粮食工作提出新要求,也指出一条清晰的方向――厦门市粮食局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国家粮食局提出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始终,积极开创厦门粮食工作“新局面”,满足粮油市场“新需求”,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以实际行动推动厦门粮食安全实现“新突破”。

确保质优量足 保障厦门粮食“双安全”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厦门粮食“双安全”,成为市粮食局要研究讨论的一项重大课题。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使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反映在粮食工作上,就是大伙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得精致,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这就要求我们提供给老百姓的粮食必须量足,更要质优。”厦门市粮食局局长卢晓东说,“双安全”是数量安全,也是质量安全,粮食部门将继续仔细研究市民生活习惯的变化,适时研究出台符合市场需求且又有产业引导作用的政策,努力为厦门百姓提供优质优价量足的粮食,满足市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厦门,牢端厦门粮食的“铁饭碗”就是要把保障粮食“双安全”的各项要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引优质的粮食入厦是头等要事。

多年来,厦门市粮食局制定实施粮食产销协作“北上南下”的发展战略,健全粮食产销协作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内引外联”路子,采取省际间和省内城市间对口洽谈合作、政府间企业间产销协作等方式引粮入厦。我市的粮食种粮基地已经遍布全国各个粮食产区,采购粮源己覆盖国内10多个省、30多个市县。目前,厦门虽然不产粮,但粮食年流通量超过500万吨,确保了我市粮食安全和军需民食。

保障厦门粮食“双安全”,不仅要保证供应安全,保障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安全,保障优质。接下来,我市不仅要引粮,还要多引优质粮,引进更多“中国好粮油”产区入厦。事实上,今年来,厦门市粮食局深入东北、安徽、江苏等一些优质粮油大省,多渠道密切与产区的粮食产销协作关系,同时,通过组织协调我市粮企深入产区、组织订单粮食采购、创建产区粮源生产基地,通过积极参加产销协作会、省粮食产销协作会、全国粮油精品展示展览会等大型粮洽会的方式,不断拓宽引好粮入厦渠道。

厦门市粮食局积极实施《厦门市引粮入厦奖励实施方案》,落实《厦门市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本地粮企多到产区调粮,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有力推动了粮企做大做强。

一张厦门优质粮源供应基地的弯弓,正在地图上逐渐成形。

思变求新增效 构建军需民食保障“新体系”

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征文、征集“我为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献一策”、组织集中调研、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和《关于激励干部担当尽责,提升改革创新精气神的实施方案》……事实上,当前粮食系统频频召开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会,也是粮食安全工作的研究会、部署会。

在提升粮食储备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积极引进科技手段创新轮换模式,引进绿色生态储粮技术,严格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标准和水平;在优化产销协作关系上下功夫,“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巩固“老朋友”,结交“新朋友”,积极发挥行业协会这个延伸臂膀的作用,寻求产销两地互利双赢的好方法;在促进行业发展上下功夫,针对当前高速发展的大物流形势,加大力度扶持粮食加工企业发展,帮助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引导鼓励各类粮食商贸、物流企业发展,借助各种平台载体服务其健康发展;在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储备粮、政策性用粮的质量检测,进一步提升检验能力和水平,为检验人员创造学习和实践条件,进一步规范骨干粮店管理,严格其认定管理标准,努力拓展对终端粮油店的质量监测,密切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信息交流。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是军粮供应的关键词。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厦门军粮供应的实际,厦门市军粮供应站将“思变、求新、增效”贯穿工作始终,朝“建全国一流军供站,做军民融合带头人”的目标前进。2016年,福建省首个“军粮仓储配送应急保障中心”一期建成,共有原粮仓4栋,仓容13580吨,成品粮仓库2个,仓容2000吨,并且所有的仓库均安装空调设备。“军粮仓储配送应急保障中心”投入使用后,为我省、厦门及周边地区的部队和市场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军民融合创新上,厦门市军粮供应站以兵为本,关注民生,积极研发质量过硬、品质优良、安全可靠的“戎花”牌系列产品,在确保部队供应的同时,用军粮品质造福于市民。厦门市军粮供应站本着建设成为“部队的安全供给,家庭的放心厨房”要求,严把军粮质量,从源头到餐桌加强粮食质量管理,从加工、采购、储存、配送全过程质量管控,满足市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的健康”转变的要求。

【相关】

东北优质大米 “北斗翁”首进厦门

作为“中国好粮油”厦门在行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八五六农场新米进厦门启动仪式也将于本周日在联发文创口岸市民广场举行,这也是八五六农场的“北斗翁”优质东北大米首次进入厦门。今后,厦门市民将可以购买到优质安全的“北斗翁”东北大米了。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八五六农场――这里是一片历经三代人的辛勤拓荒,终于驯化的黑土地。有着松阿察河与兴凯湖优质的灌溉资源,与俄罗斯相望,这片肥沃的土地传承了黑龙江原始农垦地血统。

12月,松阿察河全面封冻后,由于受冰面下水压和气流的影响,八五六农场附近的松阿察河段破玉拥冰,雾气腾腾。冰雾缭绕,天然的低温“熏蒸”,让农场土地远离虫害,保持湿润,孕育出天然绿色、晶莹如玉的“北斗翁”东北优质大米。刚刚收获的东北新米,连夜运送至厦门。

【同步】

好粮油吹响 展销“集结号”

“中国好粮油”厦门在行动系列活动周日启动

由厦门粮食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好粮油”厦门在行动系列活动将于12月3日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三日,优质粮油吹响“集结号”,让利特价促销、买米送杂粮、满额送抵用券、充值享增值……多种品牌好米价格全年最低,快来现场买好米,享优惠。

活动一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八五六农场新米进厦门启动仪式(买“北斗翁”新米送有机杂粮,满额最高送50元“粮票”)

时间:12月3日-5日

地点:湖里联发文创口岸市民广场(12月3日活动现场)、厦门初粮仓旗舰店(湖里联发文创口岸22-25每天咖啡旁)、厦门市军供站豆仔尾门市部(豆仔尾路186号粮食大厦一楼)、厦门市军供站同安门市部(同安区环城北路北星花园一楼)

活动内容: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八五六农场“北斗翁”系列新米,送有机杂粮一盒;满额最高送50元“粮票”

活动二

“中国好粮油”厦门在行动优质粮油进社区(军供好粮油、厦门“米王”全年最低价,有买有送等你拿)

时间:12月3日-5日

1军供好粮油放心优惠进社区:

地点:厦门市军供站豆仔尾门市部(豆仔尾路186号粮食大厦一楼)、厦门市军供站同安门市部(同安区环城北路北星花园一楼)

活动内容:

买5L戎花玉米油65元送五谷杂粮一包400g,多买多送

买戎花干货即送爱米堂有机杂粮1包

买戎花茶叶送爱米堂有机杂粮礼盒1盒(7小包)

多种军用食品展销,优惠多多,惊喜等您来

2 “厦门米王”放心优惠进社区:

地点:厦门市海峡粮仓(豆仔尾路186号粮食大厦一楼)

活动内容:

前所未有!“厦门米王”汤旺河原种香米买一包送指定杂粮一包;买五包送同款产品一包。

拉玛贡茉莉香米、金曼莲茉莉香米、高棉皇茉莉香米优惠15-19元。

佳木斯系列36.9元起,易贝斯特橄榄油59元起。

3“优质杂粮”放心优惠进社区

地点:厦门初粮仓旗舰店(湖里联发文创口岸22-25每天咖啡旁)。

活动内容:

买“北斗翁”系列产品送有机杂粮。

充值150元即享200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