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拉客形成团伙、望风拉客载客各有其人 火车站黑车现象回潮

2017-12-01 08:38  薛尧 林铭鸿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执法人员向嫌疑车上的司机出示证件,并进行调查取证。

  黑车司机正在跟几名客人商谈价格。

  制图/张平原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薛尧 见习记者 黄雪燕 图/厦门日报 记者林铭鸿)近日,有市民拨打厦门日报热线反映,在厦门站以及厦门北站两大交通枢纽的出口处,前几个月有所好转的黑车揽客现象回潮:大量黑车司机再次在此聚集招揽生意,一些司机趁机宰客,车辆也存在隐患,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也危及乘客安全。

连日来,记者实地暗访两处车站发现,确实存在黑车司机揽客现象。记者将此情况反映至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及集美大队一中队。昨日,执法人员对两处车站的黑车拉客现象进行取证整治,本报记者跟随采访。

【暗访】

高喊价

正规平台显示65元 黑车司机开口120元

记者分别于11月27日上午和下午走访了厦门站和厦门北站。

“坐车吗?”刚走出厦门站北广场,记者就遭四五名黑车司机团团围住,询问是否乘车。记者顺势询问前往厦门北站的车费,黑车司机开口要价120元。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拒绝乘坐,而此时身边一对年轻女性则与另一位黑车司机谈好价格,以40元车费的价格乘车前往轮渡。

乘车前往两地,正规的搭车平台需要多少元呢?记者通过正规打车软件查询到,从厦门站到厦门北站的单程价格为65元左右,而前往轮渡的车费只需15元。由此可见,黑车司机的“漫天要价”。

打游击

有黄牛负责拉客 还顺带推销野导服务

黑车司机如何在火车站周边招揽生意?

记者在周边继续观察半个小时发现,在厦门站北广场靠东南亚大酒店出口处,至少聚集有20多个拉客人员。他们有的是黑车司机,拉到客人后直接带进周边停车场;有的则是专业拉客黄牛,拉到乘客后通知等待在周边停车场的司机,直接开到指定地点接人。

而若是客人不愿意乘坐黑车,拉客者还顺势推销起别的“套餐”――帮忙带进厦大校园,推荐酒店、饭店等。

“这些人每天上午7点多就来了,直到深夜才会渐渐散去。”一位常年在此做生意的市民老王告诉记者。

抢生意

自称是滴滴接客 堵在出口抢的士生意

在厦门北站出租车乘车处,黑车司机则直接蹲守在出口处,与出租车抢生意。

“我们就是滴滴公司派来这边接客的。”一名黑车司机大声跟记者声称其“合法”身份,之后还主动拿出手机,通过滴滴打车软件查询打车价格。他告诉记者,要到岛内的火车站,在软件显示的价格上,需要加20元的过桥过路费和高速公路费。事实上,正规的打车并不存在这笔收费。

“黑车司机不仅扰乱现场秩序,有时甚至不让旅客乘坐正规出租车。”在现场,一位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记者也看到,十多名黑车司机双手扒在出口处铁栏杆上,排成一行,不停对出站旅客叫嚷乘车,十分混乱。

【整治】

雷霆行动

暗中设伏全方位包抄 多名黑车司机被抓

前日,记者将此情况分别反映给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及集美大队一中队相关负责人。得到信息后,部门非常重视,连夜组织开会讨论整治方案。昨日,记者也分别跟随两队人马先后前往两个车站,采访专项整治的情况。

昨日上午11时左右,一到厦门火车站,执法人员便按原计划展开整治行动,兵分两路对事先摸排的地点进行分路包抄。一组队员驻守在各个出站口周围,暗中追查黑车司机的揽客情况。另一组队员则埋伏在黑车惯停地点的出口,一旦发现揽客成功的黑车便进行全方位包抄。

十几分钟后,在厦门站北广场出口处,一名便衣队员发现一名疑似黑车司机正在招揽生意。约5分钟后,黑车司机与乘客谈好价格,便带领乘客走进东南亚大酒店地面停车场,在确认乘客上车后,便衣队员将车牌及车型反馈给埋伏在周边的其他队员。当嫌疑车辆驶出停车场时,两辆执法车辆堵住出口,拦下嫌疑车辆。

执法队员上前出示证件并要求嫌疑司机熄火下车,随后将车上乘客领上执法车辆,带回大队调查情况。随后,在相同的地方,又有陆续几名黑车司机被逮。

同时,在厦门北站,厦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集美大队一中队负责人带队,也对出站口出租车乘车点疑似黑车司机进行了清理。

【记者观察】

变化

黑车拉客形成团伙 回潮现象明显

据厦门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集美大队一中队数据显示,8月共查处黑车28辆,9月查处60辆,10月查处黑车93辆。由此看出,市民反映的“黑车回潮”现象确实存在,且从10月开始呈增长趋势。

为何回潮,查处难在哪里?记者调查发现,如今黑车拉客采用“新模式”,他们不局限于自己拉客和载客,更形成一个团伙,有人望风、有人拉客、有人载客,内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再者,由于车站地形复杂,岔路口多,黑车司机企图利用对周边地形熟悉的优势,躲避查处。

呼吁

希望乘客配合取证 参与黑车治理

“乘客不配合,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开展。”厦门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集美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永应说,黑车高价宰客,扰乱市场秩序,但好几次到定案时,乘客却不愿意作证,导致最后案件无疾而终。

“黑车载客是违规行为,不能保障乘客的安全,还可能会带来更多隐患。我们查处黑车,也是在源头上制止事故的发生。”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邵合卯呼吁,黑车治理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各部门间通力配合才能更好地完成。此外,部门也希望乘客遇到调查黑车时,能配合执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