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本土原创音乐剧《生生不息》下月嘉庚剧院首演

2017-11-28 09:49:36林桂桢 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囊括多种音乐类型和演唱形式 本土原创音乐剧《生生不息》下月首演

  《生生不息》音乐剧新闻发布会上,演员进行即兴表演。(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应洁)一百年前,陈嘉庚先生怀揣“教育兴国”梦想,一手打造了体系完备、功能齐全的集美学村;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学子从五湖四海来到此求学,在嘉庚精神的感召下,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

如今,一部讲述青年学子在集美学村追梦经历的原创音乐剧即将诞生。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和微风乐集艺术团联合出品的集美区首部原创青春流行音乐剧――《生生不息》现已初步成型,将于12月22日在嘉庚剧院首演。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部音乐剧的出品方、主创团队和素人演员纷纷登台,分享了创作、排演这部音乐剧的心路历程。

【初衷】 用原创音乐剧致敬嘉庚先生

“我本人和团队都深怀对陈嘉庚先生的崇敬之心,希望用这部音乐剧,向伟大的陈嘉庚先生致敬,同时也献给和集美学村同呼吸共命运、为梦想努力的人。”曾为厦门创作过多首城市情歌的台湾音乐家杨慕,此次将目光投向集美学村,尝试用音乐的感染力推动嘉庚精神的弘扬。

杨慕介绍,《生生不息》音乐剧由二十多首原创流行歌曲组成,如《我来自中国》《集美之歌》《四季如春》《唱自己的歌》等,囊括了大合唱、重唱、对唱、单人独唱等数种形式,以及抒情、民谣、嘻哈、中国风、温情主旋律、爵士、慢摇等音乐类型。

串联起这些歌曲的,是四条主线――嘉庚先生的教育兴国梦、台湾音乐人的中国梦、百年学村的青春梦、舞台音乐梦。该剧剧本创作人伯殷“剧透”了剧情梗概:通过五位相遇在集美学村的年轻学子的成长和追梦经历,并借助音乐剧这种全方位展现艺术魅力的舞台形式,让更多的当代师生感受百年学村的人文之美。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集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何庆余介绍,《生生不息》是集美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弘扬嘉庚精神,坚定集美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集美希望通过音乐剧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把学村文化呈现给广大观众,努力打造学村文化品牌,推进集美文艺繁荣发展。

【特色】 公开选用本土高校素人演员

近年来,集美区围绕“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加强文艺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中,集美区共有六件作品获奖。

今年年初,集美区委宣传部再次出手,与微风乐集艺术团联合出品一部以学村文化为题材的流行音乐剧。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生生不息》的音乐创作部分目前已经完成,创作团队和演员正在紧张地制作和排练中。

整个音乐剧的创作过程十分严谨,力图做到精致。伯殷说,近一年来,她经常在半夜收到杨慕发来的作品样本唱片,而作为剧本创作人的她,也常常为了一个词而绞尽脑汁,反复修改十几遍才算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本部音乐剧的所有演员均是公开选拔而来的本地高校师生,剧中人物也全部用演员实名。

杨慕坦承,起用素人演员,团队在时间和制作上是有压力的,但大家都努力克服了。毕竟在大家看来,这些培养于厦门本土的学生,更容易演绎出对嘉庚精神的敬仰之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