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同安区第六届民俗文化艺术节闭幕 7万人次乐享文化盛宴

2017-11-27 07:56:51陈雅玲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彩的民俗文化节目备受赞誉。 通讯员 何东方摄

  融入新元素的非遗民俗节目获好评。 通讯员 何东方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陈雅玲 通讯员 翁海燕余雪燕)闽南童谣串烧、答嘴鼓、非遗项目情景表演……上周五,同安影剧院座无虚席,同安区2017年第六届民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颁奖演出在此举行,多项优秀的非遗民俗节目让市民们再次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领略古韵同安的文化底蕴。本次活动以“喜庆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多彩古韵富美同安”为主题。

据悉,同安区第六届民俗文化艺术节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主办,由同安区文化馆承办,活动包括开幕式、“百姓广场健康舞”大赛、“同安最美声音”闽南语歌手赛、“我所喜爱的民俗文化传承人”征文比赛、“同安故事”摄影展、《同安曲艺作品选》编辑出版、汇报演出等活动在内,该艺术节共吸引了约7万人次参与、关注。

民俗节目融入创新元素

乐声响起,各镇街场代表队带来的大型广场歌舞串烧《健舞飞扬》拉开了活动序幕,掀起了一派欢腾景象。

将创新元素融入民俗文化节目的表演中可谓是本次文化节最大的亮点之一。

由同安区文化馆闽南童谣基地、琴韵敦煌艺术中心编排的闽南童谣串烧《月娘月光光》《炒米香》《天黑黑》《阮兜民俗》,将同字厝、安字厝、布袋戏等闽南文化元素融入表演中,精彩的演出和舞美效果,赢得阵阵赞誉。

在朗诵《民风淳朴古银城———“我所喜爱的民俗文化传承人”》征文比赛获奖优秀作品片段环节,情景表演再现了省级非遗项目莲花褒歌传承人洪参议、同安薄饼传统技艺传承人吴招治、车鼓弄传承人卓来治等人,在传承、弘扬同安非遗文化中的故事,让市民们进一步了解同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同安区文化馆南音基地银安堂编排的南音演唱《凤打梨》、答嘴鼓《国家强,百姓富》、新民镇编排的舞蹈《赶圩姑娘银城情》、五显镇选送的原创舞蹈《北辰秋韵》、闽南语歌曲《种葫仔生菜瓜》等节目,均让市民们大饱眼福。

“双溪水天天泛起的细浪告诉你,千年古县的历史有多么长……”在曼妙的乐声中,颁奖暨汇报演出缓缓落下了帷幕。记者了解到,这首歌名为《告诉你》,是同安文艺工作者专门为民俗文化艺术节创作的主题歌,歌曲主要讲述古城同安1700多年的历史与文化。

活动吸引42万人次关注

厦门文化源头在同安。同安,这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1988年,同安就被国务院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7年,宋江阵、莲花褒歌、车鼓弄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同安传统技艺薄饼制作技艺、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王审知信俗、锡雕、装瓯祭祖习俗入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这些闪烁在历史长河中的民俗文化是古老生民的生命记忆和活态文化基因,是一代代同安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十年来,在同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同安区文化部门大力挖掘、整理、保护民俗文化艺术项目,投入资金,恢复、巩固、传承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艺术项目和表演团队。宋江阵、莲花褒歌、锡雕等文化传习中心先后成立,歌仔戏、车鼓弄、南音、民间绘画、闽南童谣、舞龙、舞狮技艺、闽南语合唱等14个民俗文化艺术基地如雨后春笋,120多个民间文艺团队覆盖全区,同安民俗文化传承与弘扬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

据了解,从2007年起,同安区每两年举行一次民俗文化艺术节,至今已是第六届,共计约42万人次观看、参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