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支志愿者队伍加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2017-11-24 21:41:51应洁 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飞鹰义务救援队成功开展多起寻人救援。(资料图)

  红手环志愿者举办主题活动。(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许晓霞 许启明最近几个月,集美志愿者大家庭――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又多了两个“厉害”的新成员:“飞鹰”和“红手环”。

“飞鹰”,即集美区飞鹰义务救援队,是集美区第一家专业的民间救援组织,今年9月在集美正式成立。

“红手环”,即厦门市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是一支以专业医务人员为骨干的志愿者力量,以宣传、科普“卒中”疾病即脑中风的防治为己任,上周刚刚在集美举行授旗仪式正式加入联盟。

目前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旗下拥有一大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包括心灵绿洲志愿服务队、集美卢妈妈爱心协会、浔江夜读文艺志愿服务队等等。

现在,有了“飞鹰”和“红手环”,集美人的平安和健康又多了两位“守护者”。

“飞鹰”上山下海” 不辞辛苦开展搜寻救援

初中女生因为弄坏手机、担心被责骂而离家出走,“飞鹰”得知后迅速在各平台发布寻人消息,并集结队员搜遍大街小巷,终于在两天后找到女孩;一名老人夜间在医院走失,12名“飞鹰”队员打着手电筒进行“地摊式”搜索,终于在深夜11点找到又渴又饿的迷路老人……自集美区飞鹰义务救援队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开展多起寻人救援。

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上山下海,只要有需要,这只热血“飞鹰”就会出现,像英雄电影里的主角一样,拯救迷路走失、等待救援的人们,为焦急担忧的家庭带来好消息。

目前,救援队有正式队员47名,绝大多数队员是集美人。有任务时,他们变成铁肩担道义的“飞鹰”;卸下装备,其实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有需要操心的大小事。

“这个救援队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组成,队员中有企业负责人,也有普通员工。”集美区飞鹰义务救援队队长赵盛奇介绍说,救援队里的很多成员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并且很多是车友会的成员,去年的“莫兰蒂”后,尽管那时“飞鹰”还没正式成立,大家也都自发组织起来,尽己所能对被困车辆实施救援,先后救了30多辆。

在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中,“飞鹰”应该算是装备最“高大上”的一支队伍:不仅有救援车、冲锋舟,还有北斗卫星短文通信系统、卫星电话,可以“海陆作战”。当然,这都与他们的任务与使命有关,在拯救生命的关口,“飞鹰”对设备和人力的投入都可谓不计代价。

今年10月,集美区飞鹰义务救援队与集美区公安分局建立联动,协助警方寻找走失或失踪人员,队员们的“出动”变得更加频繁,他们用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换来了他人的平安。

“飞鹰”队员还多次应邀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上课,教他们如何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如何打绳结、如何做心肺复苏术,生动而“干货十足”的安全课堂让小朋友们收获满满。

“红手环” 关注“脑中风” 让更多人学会自诊自救

卒中,也就是大家所知的“脑中风”,作为一种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突发疾病,现在已经成为危害健康最为严重的“杀手”之一。据统计,在中国,卒中的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都排在第一名,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病人及病人家属完全不了解中风的最初症状,因而耽误及时对症治疗的时间。

在集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致力于科普防治卒中的知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红手环”志愿者。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是由中国卒中学会发起成立的健康科普公益团队,在全国各地都有“红手环”的身影,厦门市第二医院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是第一批加入该服务团的成员单位。近两年,服务团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开展了大量卒中防治健康教育工作。今年,在获得福建省神经病学分会批准后,厦门市第二医院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更名为参与对象更为广泛的“厦门市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

上周六,一场名为“预防卒中,你我同行”主题活动在集美886广场举行,活动中还举行授旗仪式,厦门市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正式加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的“大家庭”,依托所在地集美的志愿力量,让更多行业的人加入到“红手环”的公益活动中来。

此次活动还邀请市二院及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的医学专家,为居民开展义诊,发放卒中防治的宣传资料。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牛建平还为大家带来一场知识讲座,现场教大家快速识别卒中的方法――“1看2查0听”,即1看一张脸,查查是否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两只胳膊,看看它们是否能有单侧无力现象,0代表“聆(零)听”,观察患者讲话是否清晰。“如果怀疑发生了卒中,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只有在发病3―4.5个小时内及时救治,才能把握治愈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