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湖里禾山街道创新基层纪检监督模式 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7-11-15 08:56:39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度创新

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就在上个月底,一场严肃的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会在禾山街道举行,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慈明针对近期发现的个别社区用公款购置茶叶等情况,对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他们严格把关,并立即督促问题单位进行整改。

像这样的约谈会每两个月都会进行一次,谈话内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财经纪律遵守情况以及财务内控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深入谈话交流,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而这就是禾山街道首创的纪工委书记与街道“五办”主任党风廉政建设“双月谈”制度。

一直以来,禾山街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基层履行监督责任的新路径,建立了“季度谈”“双月谈”“联席会”等制度,形成了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责任机制。其中,每个季度,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纪工委书记都要进行一次深度的沟通交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纪律审查等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为了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街道还建立起社区党风廉政工作站长、纪检书记、纪检委员联席会议制度,目的是分析研判社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交流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更进一步挖掘基层“微腐败”的线索。

值得关注的是,禾山街道在实践中探索“一站两员”模式,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这项创新被区纪委向全区各街道推广。目前,街道5个村改居社区已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10个社区配备了纪检委员78名,聘任廉情信息员13名。工作站成立以来,主动介入社区重大事项监督8次,接待党员群众来信来访68人次,收到党员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件。

主动靠前

护航发展维护群众利益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新时代里,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行动指南,而落实在基层,则成为一项项掷地有声的监督举措。

今年以来,全市掀起城市环境提升的热潮,整治“两违”、立面改造、绿化提升、夜景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开花。在禾山街道,哪里有重点项目,哪里就有纪检干部的身影――他们坚持监督在前、防范在前,全面了解掌握街道确定的105处拆违项目、541栋立面改造以及8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工程。在这个过程中,街道纪工委3次集体约谈社区书记、主任,1次集体约谈中层以上干部,对3名庸作为、慢作为的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了工作约谈,督促131名党员干部主动签订廉政责任书。同时,他们还主动介入钟宅畲族社区绿化带建设、坂尚社区家具厂等拆除项目,又好又快地推进城市提升项目,真正让广大群众直接受益。

把纪律挺在前,把主体责任抓在前――禾山街道通过抓季度清单落实、加强任前廉政谈话、开展重点督查、强化责任追究等多管齐下,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在此过程中,街道还激发群众监督的正能量,组织群众代表一起听取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述职,并请群众进行民主评议,逐一点评,通过压力传导,让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更实更严。

正是这样持续保持全面从严从紧的态势,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街道取得了较好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禾山街道纪工委共立案7件7人,问责10人。

治病救人>>

让纪律常驻人心

“真的很感恩,你们不仅教育了我,还帮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这是一名受到查处的街道党员的心声。原来,就在不久前,街道纪工委查处了一起街道党员参与赌博的案件。不过,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发现这位党员是因为家人病重,需要大笔钱医治,才萌生了赌博一夜暴富的想法,没想到越陷越深,不仅钱输光了,最终连妻子都要与他离婚,家庭面临破裂。

“我们在查处这位党员的同时,通过回访教育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陈慈明告诉记者,连日来,禾山街道纪工委出面协调,为这个家庭解决一些实际的经济问题,并积极调解夫妻两人的心结,最终让他们重归于好。如今,这位党员不仅洗心革面,还在工作中干劲十足,争先争优。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禾山街道纪工委在严查违纪问题的同时,坚持做好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让纪律常驻人心。近年来,已对6名受处分的党员进行回访教育,在回访中,他们通过进一步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做好教育引导,从而达到处分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那么,如何让回访教育真正有实效有作用,禾山街道纪工委也探索出一套办法:面对受处分后思想压力较大的党员,他们注重以谈心为主,主要采取正面疏导的方法,让其感受到虽然受到了党纪处分,但仍然会受到党组织对他的尊重,消除受处分党员的自卑心理。有一名社区党员违反计生政策被处分,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多次到社区与当事人座谈,了解其思想动态,鼓励他提高认识,努力工作。如今,这名社区党员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服务群众热情、靠前;面对受处分后产生与组织对立情绪的党员,街道纪工委采取以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为主、谈心为辅的教育方式,通过谈心消除受处分党员的对立心理,同时有针对性地指出违纪性质,进行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其走出认识误区,主动接受教育;而对于受处分后无所谓的党员,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指明其违纪造成的影响,表明党纪的严肃性,促使其认识错误、端正态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