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钟表展研讨会歌仔戏 36项活动弘扬苏颂文化

2017-11-14 10:22:03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苏颂公园的水运仪象台。(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卢漳华通讯员余雪燕)钟表展、研讨会、歌仔戏,36项配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11月17日,以“诗礼传家·兴贤育才”为主题的2017厦门苏颂国际文化节将在同安文体中心广场开幕,届时,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内外宗亲代表将聚首同安,共同庆祝这一盛事。

记者了解到,本届苏颂国际文化节将再次携手海峡两岸(厦门)钟表珠宝博览会,形成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互动格局,在更高的平台推广和弘扬苏颂文化。两大盛会的携手将为市民群众带来36项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各个会场观看。

本次文化节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苏颂研究会、中国钟表协会指导,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安区教育局、同安区科学技术协会、厦门市钟表协会主办,厦门市同安芦山堂苏颂研究会、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厦门七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精彩活动抢先看

开幕式看点多多

家风正,民心顺,国家兴,围绕“诗礼传家·兴贤育才”这一主题,本周五上午9点在同安文体中心广场举行的2017厦门苏颂国际文化节开幕式可谓看点多多。

“凡我子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妇顺……”不同于以往的歌舞暖场,本次开幕式的所有演出将由小学生完成,他们表演的节目十分契合主题――苏氏家训诵读。记者了解到,上周,同安区小学生苏氏家训诵读大赛已经开赛,15所小学的同学们朗朗诵读简编的白话文普及版本《苏氏家训》,其中脱颖而出的3支队伍将在开幕式当天汇报演出。

另外,备受关注的“银城十大教育世家”获奖者也将在当天接受表彰。苏颂一生以简朴自持影响家族,以为政清廉影响政坛,值此机会,评选“银城十大教育世家”表彰一批忠诚于教育事业、两代人以上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世家”,也是为了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苏颂纪念馆提升方案出炉

作为独夺7项世界第一的科学巨匠,苏颂在科技上取得成果可谓璀璨夺目。以本届苏颂国际文化节为契机,苏颂纪念馆提升改造方案将于本周五上午10点在同安苏颂科技馆4楼进行汇报,届时,相关专家学者将评审提升改造方案。

记者了解到,提升改造后的苏颂纪念馆展区面积可达700多平方米,是原展馆的近两倍大。展馆将新增钟表发展史展览室、序厅、学术交流区、记忆回廊等区域,借助自助语音导览、大型视频等科技手段,全方位展出苏颂在天文、药物、勤政亲民、文学等方面的成就,如莲花漏、假天仪、枢轮、药物标本、相关文学资料以及勤政亲民史迹等。同时,展馆将嵌入北宋装饰风格,让人身临其境记住那份年代感以及苏颂对整个世界的深刻影响。

歌仔戏《贤相苏颂》精彩上演

年少时,拒绝父亲举荐入朝为官,凭自身努力中举进士,从此登上仕途,以简朴自持影响家族,以为政清廉影响政坛。熙宁年间,苏颂作为地方官,在审理陈世儒杀母冤案过程中,被奸人李定陷害入狱,押送监狱途中,为保护知情人小菊性命,苏颂又制止其上大理寺作证……一代贤相苏颂的命运究竟将走向何方,本周五晚7点,到同安影剧院就可知晓。

作为本届苏颂国际文化节的另一个看点,歌仔戏《贤相苏颂》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该剧由同安吕实力芗剧团根据同安芦山堂提供的文史资料编创而成,剧本创作历时6个月,十度易稿,就是为了给观众们还原一个完整、真实,兼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苏颂。

戏曲的排演也是精益求精。“一般的戏曲我们排演4天,这场歌仔戏《贤相苏颂》我们计划排演20天,是一般戏曲的5倍时长,可以说是精益求精。”同安吕实力芗剧团成员吕晨怡介绍。

福利大放送

想一睹为快的市民群众,可凭本人身份证到同安区城西二里54号人寿大厦1601免费领取歌仔戏《贤相苏颂》观影票,每人限取2张。

领取时间:11月14日-16日上午10:00―下午6:00

咨询电话:7777126

【亮点】

群英荟萃论苏绅

北宋时期,同安芦山堂苏氏家族科第辈出,英才竟立,孝子贤孙众多。特别出了三位影响极大的人物,即政治家、科学家苏颂,文武双全的民族英雄苏缄,以及本届苏颂国际文化节的另一位主角――“博学多知,喜言事,锐于进取”的苏绅。

记者了解到,本周五上午10点半,各路专家学者将前往芦山堂,介绍苏绅的伟大事迹及芦山堂家风家训;下午3点,则在同安宾馆7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纪念苏绅诞辰1018年学术研讨会,感兴趣的市民群众可前往旁听。

《同安县志》记载,苏绅学问渊博,能文善辩。扬州州将盛度以文才自负,见到苏绅文章后大惊失色,自愧不如,苏绅因此知名。历任选拔贤良方正科考官、翰林院学士、史馆修纂、知制诰、集贤殿修纂、吏部郎中等职。

苏绅锐于进取,对国家大事十分关心。安化土酋蒙光月寇掠宜州,打败官军,杀了钤辖、张怀志等6人。苏绅向朝廷提出制蛮方案,平定了蒙光月的祸乱。

苏绅为官多年,发表过许多政见,大多能切中时弊,得到朝廷的采纳。他主张谨慎地选择官吏,反对不看人品,援引亲戚故旧为官的腐败风气;提出国家要明确规定荐举原则,对荐举上来的人要先看他们的才能德业再确定拔擢,试用后的确好,先要奖赏荐举的人,试用后不行,就要罢黜。他还提出国家要修备防患,而修备之道,不能靠无休止的浮费杂税,要精简冗员,杜绝奢侈,制止弄虚作假;要减轻徭役,体恤百姓,人民饶足,国家才能富强。

世界钟表名品汇聚一堂

第四届海峡两岸(厦门)钟表珠宝博览会将于11月18日上午在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盛大开幕,中国钟表协会将颁发厦门荣获“中国钟表文化名城”牌匾。届时,来自马来西亚、德国、台湾、香港等地的众多钟表品牌将汇聚一堂,再度敲响世界钟表之声。

记者了解到,本次钟表珠宝博览会规划了名贵钟表、名贵珠宝、艺术品等多个交流区。在首届名贵钟表交流会上,收藏大腕张澍生、名表鉴定专家徐步天、收藏家黄嘉竹、许昆等人将到现场与表友们分享交流互动。

而首届名贵珠宝交流会也将璀璨登场,届时,《时尚生活·珠宝》雅集、《珠宝·女神》与沙龙分享、海峡两岸《钟表之夜》典范轩慈善晚宴、珠宝与收藏高峰论坛、《海峡两岸钟表精英女性创业论坛》、《中维鉴定现场鉴宝》沙龙等系列活动将陆续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艺术品交流会,这也是艺术品首次融入海峡两岸钟表珠宝博览会,爱好艺术品和收藏的市民群众可前往大饱眼福。

【背景】

苏颂

苏颂(1020年-1101年),字子容,今属厦门市同安人,晚年入阁拜相,是北宋杰出的天文学家、药物学家,其领导创制的水运仪象台是11世纪末我国杰出的天文仪器,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宋史·苏颂传》称他精通“经史、九流百家之说,至于图纬、律吕、兴修、算法、山经、本草,无所不通,尤明典故”。李约瑟称其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