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连续12小时站岗执勤 思明治安大队是守护平安的“铁人”

2017-11-14 08:35  程午鹏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巡特警大队特警正在赛道旁执勤。

  思明治安大队在检查大型活动安保措施。

厦门日报讯(记者程午鹏见习记者黄雪燕通讯员思公政)前日,世界铁人三项赛IRONMAN70.3厦门站比赛在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铁人”们跑步、游泳、骑车,在美丽的环岛路激烈竞争。比赛当天,还有另外一群“铁人”们,他们是参与赛事安保的民警,在赛道旁,他们连续12小时站岗执勤,守护着全场参赛“铁人”的安全。

铁人三项赛、世界摩托艇锦标赛……众多大型国际性赛事相继在思明区举行,思明公安分局如何确保群众和各国参赛选手的安全?日前,本报记者跟随思明治安大队的脚步,体验他们工作的艰辛付出,总结他们全方位提升辖区治安的经验。

现场:

凌晨5点开始安保任务

11月12日凌晨5点,思明治安大队民警刘慧芳已来到会展中心,开始比赛前的最后一次安全检查。此时,路边还亮着路灯,几乎看不到其他人,只有忙碌的民警和警车上红蓝警灯不断闪烁。

对这些路灯,刘慧芳已经十分熟稔――环岛路没有标志性建筑,刘慧芳提前把路灯挨个数了一遍,用路灯做参照,将赛道划分14个安保区域,思明公安分局各派出所与增援警力分别按照区域执行安保任务。

这次安保任务中,思明公安分局共出动340多名警力,与全市各方增援警力和安保人员一起在整个比赛现场铸成一道“铁人”防护网,保障比赛的安全。早晨6点多,比赛开始,来自世界各地“铁人”们在赛道上激烈竞赛,赛道两旁,民警、辅警、保安执勤站岗,防止有人横穿赛道,预防各种突发状况,维护赛道两侧的秩序。

中午时分,一些参赛“铁人”逐渐完成比赛去休息,守卫在路边的民警们却必须坚守岗位,单位派人给他们送去盒饭,甚至是女民警也只能坐在路边扒两口盒饭继续执勤。一直到下午5点多,赛场关门,守卫在会展中心附近的民警才撤离岗位。

整整12个小时的安保任务,民警们虽然不像“铁人”选手一样激烈的运动,却必须拥有“铁人”般的意志才能完成任务。

今年以来,众多大型国际、国内活动相继在思明区举行,而几乎每一场活动,思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都要提前制定安保方案,活动举行时,思明公安分局的民警也从来不缺席。

举措:

率先推行人脸识别系统

众多大型国际、国内活动选在思明举行,不仅因为思明区是厦门的主城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也因为思明区拥有良好的治安基础,能保障各类活动的安全。为了打造最具安全感主城区,思明公安分局也一直在不断提升思明区的整体社会治安。

据统计,思明区的酒店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只要旅客入住,都会由人脸识别系统“注册登记”。

今年3月份,思明区率先全市完成这套系统的安装,不仅保证旅客安全,也为思明区建立一道安全防线,防止不法人员在思明区“落脚”。

据了解,思明治安大队还约谈多家知名OTA(在线旅行社)运营商,签订责任状,建立审核宾旅馆业“白名单”制度,以此断绝无证旅馆在网上发布的途径。思明治安大队在宾旅馆行业监管的这一“先行先试”经验,也被其他公安机关借鉴和学习。

今年以来,思明治安大队结合“打黑恶·缉枪爆”、“食安3号”、“黄牛假导专项整治秋冬”等专项行动,打掉涉恶团伙26个,侦破涉枪刑事案件6起,查获“黄牛”假导91人。

“黄赌毒”极易滋生“黑恶”势力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食品安全类案件关乎群众日常生活,“黄牛”假导影响思明区的城市形象,思明治安大队着重打击这类案件提升社会治安管理,全方位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