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湖里区大力推进绿化带装雾喷系统 节水防尘一举两得

2017-11-13 16:28:4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厦门晚报报道今年10月份,市扬尘防治考评组抽查各类工地53个、港口码头3个、道路28条,“回头看”复查考评点4个,夜间占道烧烤专项考评检查道路60条;发出《扬尘防治考评通报》30期,通报扬尘问题共429个,已协调落实整改392个,整改率为91.4%,未整改问题将列入重点事件进行跟踪督办。

各区、各市直单位根据自身面对的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扬尘。海沧区加大露天垃圾焚烧整治力度,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及时处置违规露天焚烧垃圾乱象31起。翔安区加大对待建工地、拆除工地的巡查管控力度,共巡查工地425次,查处工地扬尘34起,处罚10起,使这些区域的扬尘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湖里区大力推进道路绿化带雾喷系统工程建设,增设65处绿化带雾喷系统,节水与控尘一举两得。厦门港口管理局管辖的通达码头公司积极做好码头生产经营、施工建设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投入200多万元采购防尘降尘设施设备,强化港区扬尘防治。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积极采取扬尘防控措施,对施工产生的淤泥采用晾晒、减少装载量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滴撒漏”污染。交通部门加强扬尘执法工作,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辖区渣土办、公安、城管等部门采取错时执法,对夜间渣土车运输重点时段开展联合执法,共查处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316起。

近来,厦门降雨偏少,加上北方雾霾持续下移,我市空气质量形势严峻。综合10月份的考评和巡查情况,当前扬尘防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一些地方洞渣、渣土堆积如山,如海沧雷公山海新隧道3号洞口和集美杏锦路后埔中路156-3号对面闲置空地,不仅存在严重扬尘污染,还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个别单位对扬尘防治工作重视不够,资料报送不及时、整改反馈不落实,如厦门路桥建设集团;部分道路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未采取防尘措施。市扬尘防治考评组提醒,下一步这些突出问题将重点进行跟踪督办,各区、各市直单位要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加强管理。

【链接】

对流层里的臭氧对生物有害

平流层(即臭氧层)中的臭氧是紫外线的重要“吸收剂”。然而,对流层里的臭氧却属于一种对生物有害的污染物,是光化学烟雾的组成部分之一。对流层臭氧对人类健康容易产生不良影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环保问题。

对流层从地球表面延伸至10千米至18千米高度,臭氧主要集中在混合层(即从对流层到平流层的过渡区)。混合层下方,是绝大多数生物生活的高度(距地面0千米至10千米)。对流层臭氧属于温室气体,主要来自光化学反应――当混合着各种氮的氧化物、一氧化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空气在受到日光照射时,便会产生臭氧。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因此被称为“臭氧前体”。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和化学有机溶剂是“臭氧前体”的主要人为排放源。尽管这些排放源大多集中在城市,但一些物质(如氮氧化物)可以借助风力扩散到数百千米之外的人口稀疏区,在那里形成臭氧源。甲烷是对流层臭氧产生的另一“元凶”。这种挥发性有机物在大气层中的浓度的增加,加剧了对流层臭氧的形成。平流层臭氧向下扩散流动也是对流层臭氧的重要来源之一,但这一来源相对人为因素而言,对人类的危害要小得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