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湖里区岭下社区以党建为引领 创造美好生活共圆幸福梦

2017-11-13 08:49:11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门口的早教中心,是一座亲子乐园。

  林玉云一家四世同堂,迎来幸福生活。(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小区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居民在篮球场挥洒汗水。

厦门日报讯(记者郭筱淳通讯员江芬图/岭下社区提供(除署名外))坐标厦门岛内东部,五缘湾畔,湖里创新园区内,禾山街道岭下社区就坐落于此。这是一个演绎着一连串惊喜的社区,它从连条像样道路都没有的旧村变身成高颜值居住区,从一个集体资产只有400元的穷社区发展为全面共同致富的幸福家园……在党建引领下,岭下社区上演着的幸福故事,正是实现“中国梦”的缩影,更是湖里区禾山街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从宜居梦到致富梦到文化梦――走进新时代,岭下人的追梦之路仍在继续,幸福梦已经触手可及。

宜居梦

旧村落变身高档小区

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车辆驶入湖里创新园,在一片绿意环抱之下,金福缘新城安置房小区渐渐进入视线,一排排高层住宅楼整齐划一,围墙内外绿树鲜花映衬,仿佛是走进了高档商品房小区,这里就是岭下社区居民的新家园。

走进小区瞧瞧:道路宽阔,绿树成荫,健身器材、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有开放式公共活动空间,还有幼儿园、清洁楼等便民服务设施。很多小区居民都自豪地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合理的空间布局及精巧的建筑设计,金福缘新城曾获得福建省“2008年度十佳住宅设计方案”荣誉。

“我们家园所发生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最恰当不过。”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春红见证着家乡的变迁,10年前,地处岛内东部的岭下村就是厦门的“西伯利亚”,旧村落脏乱差环境恶劣不说,最糟糕的是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那时候啊,每次从学校放假回家都发愁,连出租车都不来。”陈春红还记得为了解决居民出行问题,村里专门雇了一辆车,每天四趟接送人们外出。

一切改变的起点在2008年――湖里区委区政府启动岭下社区两个旧村的旧村改造。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推动征地拆迁的强大动力,在一批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下,不到一年时间,岭下社区就完成了90%以上居民的签约,其中岭下社更实现了整村搬迁。紧接着,岭下社区创造了湖里区返迁工作新纪录:短短90天内,共有681户居民办理了返迁交房手续,占全部居民的近99%,实现返迁总量最大,速度最快。

从旧村落搬进新家园,改变的是居住环境,而不变的则是浓浓的乡愁。在禾山街道党工委的积极推动下,社区党委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一批先锋老党员率先站出来,动员居民们一起扮靓家园。他们把小区架空层改造成“好邻之家”,这里成为居民的活动中心,更是办喜宴的聚会厅;他们想方设法把小区广场打造成居民们真正的公共空间,篮球场、门球场、儿童乐园……完善的配套设施,满足各类居民的需求。

致富梦

租金翻番资产成倍增长

居民学理财学经商

明亮的客厅,崭新的家具,窗外是宽广的视野……记者昨日走进岭下社区居民林玉云的家,边泡茶边聊起了搬进新家后发生的改变。“想想以前的日子可真苦,每天下班回来还要去打鱼、到山上种菜贴补生计。”如今,这样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他们一家四代10多口人分住在几套安置房里,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在外打拼,还有数套小区的单元房出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也是岭下社区党委一直坚持的初心。在旧村改造前,岭下社区居民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远离城区,这里的出租经济很不景气,2008年以前,每间出租房价格最低只有80元/月,大部分居民仍靠打鱼和外出打零工为生。

2000年12月社区成立时,集体账户上只有400元,负债1300多万元。社区党委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集体资产等方式,在三年内就还清了所有债务。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期,社区党委仍坚持每月为老人发放100元的补贴,为考上大专以上的学生发放500元的奖学金……

随着旧村改造的启动,岭下社区居民真正走上了从温饱到小康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禾山街道积极解决被征地居民出路问题,为岭下、墩上两个社的已拆迁居民争取到人均30平方米的阳光公寓用来出租,每户每月可增加近4000元的收入。同时,社区集体资产也水涨船高,在禾山街道的大力推动下,社区发展用地盖起了1.5万平方米的社区发展大楼,每年都有1200万元的收入,再加上民俗发展用房店面的租金,每年还能增加900万元左右的收入。这样一来,预计2019年春节,居民每年每人获得的集体分红就能达到近万元。

当然,更多的居民通过就业、创业来实现致富梦。近年来,禾山街道通过提供公益岗位、提升技能培训等方式,为上百位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更可喜的是,在社区党委的积极引导下,岭下居民的金钱观发生根本性改变。“大家明白仅仅靠租金生活是行不通的,于是还有很多居民学理财、学经商,甚至把生意都做到了省外。”陈春红说。

文化梦

家门口办起早教中心

请外教给孩子上课

无论是谁,来到岭下社区安置房小区金福缘新城,总会对这里的教育环境赞不绝口。出了小区大门过一座人行天桥,孩子们能就读名气响当当的五缘实验学校;而在小区里,就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更令人羡慕的是,社区0―3岁的宝宝还能享受到免费的早教服务。

岭下社区党委正努力为居民们实现下一个梦想――文化梦。这个过程中,他们专门腾出1300多平方米的场所,引进优质资源,办起全市第一家小区早教中心。“如果把这处空间出租,每年收入可达20万元,但居民们一致认为办教育更值得。”陈春红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样的精神内涵在岭下社区已经转化为一项项实际行动。社区党委把社区书院搬进小区,周一国画课、周二国学班、周三乐器课……还专门请了外教老师给孩子和家长上英语课。如今,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也加入了圆梦的行列中,小区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爱心居民陈慈馨每月拿出上万元的租金在小区里开办了公益图书馆,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的文化乐园,更是家长们提升素质的教育基地。

在文化的熏陶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彻底改变生活方式,他们离开了热闹的麻将桌、放下手机,选择静心阅读,沉浸在书香氛围之中。而如此美好的岭下,吸引着更多的园区企业白领、学校老师纷纷在这里租住安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颜值高素质社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