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旅行作家黄橙昨日在厦门分享行走65国的经验和感悟

2017-11-09 16:21:59龚小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橙开讲

  -分享会现场座无虚席。

  -旅行爱好者认真阅读黄橙的作品。

  -73岁的彭大妈神采奕奕。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图/刘东华)大三那年暑假,18岁的黄橙怀揣家人给的200元,开始了历时一个月的自助旅行。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这个年轻人大胆走向远方?昨天下午,在集美阅读·悦读极美2017“人文集美悦读季”跟着旅行作家黄橙看世界分享会上,黄橙自己给出了答案。黄橙还分享了他行走65国的旅行心得,令在场的大学生热血澎湃,也让在场的社会各界人士受益良多。

分享会在厦门理工学院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偌大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甚至过道都坐满了人。参与者中既有厦门理工学院的学生,也有通过“厦门晚报微服务”微信公众号抢到票的旅行爱好者,不少人是专程从岛内赶来的。

此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主办,厦门晚报社、集美区少儿图书馆、集美广播电视台承办,厦门理工学院协办。

【答案】

站在景色中,仿佛回到故事中的现场

18岁的那次旅行,为黄橙30多年的旅行看天下奠定了基础。那时候中国还没有旅游业这个概念,黄橙可以说是中国自助旅行的先行者之一。

那一次,他从福州出发前往杭州,再到上海乘船前往九江,登上庐山之后乘船回到南京,然后从南京到苏州、无锡,最后回到福州。

黄橙说,是阅读的力量让他走向了远方。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开始偷父亲的藏书看,他不光被书中情节吸引,更感兴趣的是发生故事的地理背景。他把旅行的第一站选在江浙一带,就是因为看了《白蛇传》,故事中的断桥相会、雷峰塔、水漫金山等都发生在那里,那里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到了那里之后,站在景色之中,产生了一种回到故事中的现场感。”

【经验】

行前多储备,看到现场后心灵会受到冲击

黄橙认为,阅读对旅行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去国外。“大家都以为出国旅行语言最重要,我一直以为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把知识储备好、把攻略做好,出门的时候并不会太难。比如去西班牙,我会借助快译通等软件,或者打车前把景点文字用西班牙语写下来给司机看。事先把有关景点的资料弄明白了,知道每个景点曾经发生什么历史故事,有过怎样的爱恨情仇,到了那里你就不用依赖导游了。”

他说,真的热爱旅行,就要好好进行知识储备,包括当地的风土人情、法规等。最近有一句很时髦的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听起来潇洒任性,好像很美好,但如果你真这样做,你对那里一无所知或者知道很少,就不会有什么收获,没法领略到最精彩的东西。

黄橙说,知识储备是需要时间的,不能有功利性。在他的旅行经历中,有的地方等了20年才去,比如今年去的秘鲁。在这20年里,他对这个国家了解得很透彻,和秘鲁有关的所有资讯都会看,包括影视作品、小说等等,“真正到了秘鲁之后,感觉特别亲切,所看到的一切马上就会冲击到心灵。”

【忠告】

写下“到此一游”的,内心多没有得到真切感悟

黄橙说,现在存在一种把旅行意义拔高了的现象:比如你失恋了,朋友建议你去旅行;比如怀才不遇不快乐,有人建议你去旅行;如果得了抑郁症,亲朋好友也会劝你去旅行。旅行好像变成了灵丹妙药,可以包治百病,实际上,旅行只是众多爱好中的一种而已,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是对症的。旅行能起到心灵疗愈作用,是因为喜欢,如果你只是一个伪旅行爱好者,怎么可能有疗愈作用?“那些写下‘到此一游’的,其实并没有得到心灵上更多的感悟,肤浅的旅行达不到那个效果。其实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的人觉得宅家里才是最惬意的,那就没有必要去旅行了。‘诗和远方’只是有情怀的人的梦想。”

【建议】

初出国门的旅行爱好者,先去东南亚

拥有丰富旅行经验的黄橙,还向在场的旅行爱好者推荐了适合于不同人群的“诗和远方”。“喜欢户外运动的,可以去新西兰、澳大利亚。那边国土面积大,环境也宁静优美;喜欢野性的,可以去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等国家看野生动物;想欣赏欧洲艺术,可以选择去荷兰梵高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德国的教堂与古堡,或是去东欧看宫殿和历史名画;若想体验悠久历史文化的,印度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初出国门的旅行爱好者,黄橙的建议是,先去东南亚国家,那里的生活习惯和我们比较接近,容易适应。

【花絮】

75岁开始旅行 还有很多地方想去

刘大爷是厦门晚报的忠实读者,酷爱旅行的他得知黄橙的分享会后,从岛内坐车一个半小时赶到现场,担心迟到或者走错路,他特意提前一天前往厦门理工学院踩点。“我78岁了,还想玩!”刘大爷说,他从75岁开始旅行,去过北欧、俄罗斯和日本等地,“世界那么大,怎么能不去看看呢?”

退休前,刘大爷因为工作脱不了身没法去旅行,退休后又要带孙女,旅行的心愿也只能埋在心里。75岁那年,他孙女上了寄宿高中,他终于有时间外出旅行了。

说起旅行最大的收获,刘大爷说,到法国游玩时,看见当地人悠闲地躺在湖边晒太阳,他突然感受到“阳光很珍贵,生活很重要”。刘大爷说,他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接下来想去澳洲走一走。

73岁登上黄山 喜欢独自出游爱爬山

分享会接近尾声时,73岁的彭大妈到台上向黄橙请教专属她的旅行攻略,“我也喜欢独自出游,我就爱爬山。”彭大妈的一番言论,让在场所有人哗然。

今年9月,彭大妈独自去旅行,并登上了黄山。多年前就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的她,出行前自己用手机买机票、订酒店。“我一出门旅行就会忘记自己的年纪,而且一路收获满满的正能量!”彭大妈说,在爬黄山的过程中,有个气喘吁吁的小男孩看到她后很惊讶,问她是不是和他一样要爬到山顶。于是两人相互加油,一起向山顶进发。

“我出门旅行遇到的都是好人。”彭大妈开心地说,起初因为子女工作忙碌,她会自己到周边旅行,独自外出时总得到许多人的帮助,越走越远后,旅行途中总有不少年轻人为她年轻的心态点赞。记者叶芷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