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海沧东孚:老有所乐 15支队伍撑起快乐生活

2017-11-03 12:44:36林岑 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东孚街道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补齐民生短板

东孚街道举办重阳节登山活动,700多名老年人参加。 (尤琦 摄)

“百善海沧”鼎美村文艺晚会,现场座无虚席。(尤琦 摄)

本报讯 (记者 林岑 张珺 通讯员 尤琦)金秋十月,走进海沧区东孚街道,“缘聚天竺·其乐融融”十月份老人集体生日会、“情暖重阳·幸福晚年”为老助老重阳游园、便民及慰问活动、老年人重阳登山活动、重阳节联欢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继上演,为辖区老年人送上沉甸甸的幸福大礼包。

连日来,东孚街道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东孚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渭清介绍,街道结合当地实际,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群体的需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基层。此次结合重阳佳节精心开展的系列活动,正是东孚街道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生活在东孚,天天都过重阳节。”事实上,在东孚街道的老年人看来,重阳节的主题活动只是街道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人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当前,东孚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速补齐民生短板,亮点频闪。

老有所养>> 农村幸福院幸福满满

打乒乓球、下象棋、定时保健按摩……昨日上午,东孚街道鼎美村的农村幸福院里,老人林凤英一场活动下来,有点微微出汗,脸颊红扑扑的,看起来十分精神。

林凤英激动地和记者说,以前总羡慕住在城里的老人,有条件很好的活动场所,现在鼎美的农村幸福院建得比城里还要好,大伙儿心里美滋滋的。

“农村幸福院是我们全村526个老人共同的家。”鼎美村老人协会会长叶振送向记者介绍,如今,大家天天聚在幸福院里,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带来一起分享,谁家遇到困难,也习惯到这来一起商量,日子过得特别舒心。

记者从东孚街道了解到,当前,街道已建成5个农村幸福院,不仅硬件设施齐备,还制定出完善的服务制度。依托农村幸福院的平台,健康讲堂、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继展开,深受老年人喜爱。

“养老服务不是单纯的托老,而是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照料的服务大平台,真正让他们老有所养。”东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骏说,东孚的养老服务不仅体现在农村幸福院里,也融入在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东孚,百岁老人陈秀琴,见人就夸政府处处为老人着想。去年,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陈秀琴的老宅严重损坏。掌握情况后,东孚街道的干部第一时间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免费为这位农村五保户重建起两房一厅的新居。现在,陈秀琴越发喜爱自家的新居,她一遍遍重复着,“感谢政府让我住上新房。”

老有所乐>> 15支队伍撑起快乐生活

10月25日上午,海沧天竺山景区热闹非凡,来自东孚街道13个村(居)的70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共同参加“喜庆十九大 传承敬老情”2017年重阳节登山活动。“天竺山空气好、风景美,老年人一路有说有笑,这样的活动真好!”家住东孚街道凤山社区的老人苏英昌开心地说。

其实,举行登山活动只是东孚街道致力于让老年人老有所乐的举措之一。东孚街道文化站站长刘玉琴介绍,街道不仅在每年元宵节、重阳节组织老年人登山、健步等体育健身大会,日常还组织老年人气排球、门球、篮球、健身操、太极拳、广场舞等交流展示活动,参与度广泛。

如今,各类老年人活动队伍在东孚街道“百花齐放”。刘玉琴说,街道共有篮球、乒乓球、气排球等健身队伍15支,参与总人数达1300余人,开展各类培训班22场,共有1000余人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项文体活动中,东孚老人们不仅乐在其中,还捧回“2017年海沧区第八届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有氧行进操比赛第一名、全省首届农民健身操大赛三等奖等一座座奖杯。

与此同时,为了打造更加舒适、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场所,满足老年人不同需求,东孚街道不断提升老人活动空间。当前,全街道共有室内活动场所51个,室外活动场所44个,实现各村(居)全覆盖。

热衷于各类文体活动的东孚街道山边社区老人李春福说,东孚的老年人活动多种多样,气排球、健身操等项目更是“响当当”,作为老年人,生活在东孚特别幸福!

老有所用>> 身体力行传扬耕读文化

在东孚街道天竺社区书院,一场主题为《家风家训 阳光传承》的讲座生动有趣,台下掌声阵阵。原来,这堂课的讲师是社区书院最受欢迎的乡贤之一——77岁的郑庆贺。

“都说老人要活到老,学到老。真没想到,在我年老的时候,还能将我学到的东西教给大家,尤其是将东孚的历史典故、耕读文化讲给年轻人听,这非常有意义。”在郑庆贺看来,老年人不仅要有所乐,也要有所用。

“我们将老人们口口相传的民俗文化、名人故事收集整理起来,以讲座、展示等形式展示出来,很受年轻人欢迎。” 东孚街道天竺社区党总支书记柯希霈告诉记者,如今,老年人在传扬家风家训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东孚,老年人不仅走进课堂为年轻人讲授耕读文化,也积极参与年轻人喜爱的活动,将文化的“因子”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到年轻人中去。

今年七夕,90岁的柯能奇拉着89岁老伴的手,来到东孚街道举办的“缘聚七夕节传承耕读情”游园活动现场,他们一同为新人送祝福,还与年轻人一起参加“投壶问礼”“七夕斗巧”“穿针取巧”等“古早味”活动,向他们讲述传统的七夕风俗。

在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看来,在东孚,德高望重、知书达礼、热心公益的老人协会和乡贤代表正成为骨干,将耕读文化的种子种进广大市民群众心里。有了他们的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将更加形象、有效,对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自信,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意义重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