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海沧:垃圾袋印二维码 绑定居民身份信息

2017-11-03 12:44:36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创建垃圾分类大数据管理模式,节约50%以上的硬件投入

■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投放后,扫描二维码可获取积分。

垃圾分类督导员检查垃圾桶内的垃圾是否分好。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谷振华)在海沧的许多小区,垃圾分类已进入“二维码时代”——居民扫二维码,可获积分;垃圾分类督导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分类收运人员抽检时,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可将抽检结果通知到户,并发送到社区终端;居民做得好不好,看积分、光荣榜和曝光台就知道了。“二维码信息管理系统+督导员+物业管理+国企复检兜底”等运作模式已逐渐成熟,垃圾分类工作不断优化和提升。

今年9月10日,《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海沧分步推进,确定首批10个小区纳入管理办法实施区域。年底前,海沧建成区100%的小区将纳入该办法实施区域,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管理。

【扫码】

小区发放专属垃圾袋

系统可通过二维码查到居民

在海沧天湖城小区,记者看到,每个楼梯口摆放着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垃圾桶旁的宣传栏上还有二维码,不少居民在投放垃圾后,会打开微信扫二维码。

“扫码后,点击手机显示页面上的绿色和黄色垃圾桶符号,就表示当天已投放垃圾了。”居民胡先生告诉记者,正确分类并投放垃圾可获取积分,只要每天坚持,日积月累,积分就能在一些活动中换取奖励,以后还能线上兑换奖品。

胡先生说,垃圾分类采用扫二维码赢取积分的方式,相比过去采用e通卡的方式积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记者了解到,天湖城是海沧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如今已成为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今年以来,海沧其他小区也逐步推广天湖城小区在垃圾分类方面的经验,小区的垃圾桶旁边都设置了二维码扫描宣传栏。

“海沧的垃圾分类管理已经进入‘二维码时代’。”海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减量办负责人介绍,居民可先到所居住的小区物业管理处,领取印有二维码的专属垃圾袋。专属垃圾袋上的二维码由垃圾分类督导员协助绑定了居民身份信息,后台系统可通过二维码查到对应的居民,还可将垃圾分类是否准确的信息通知到居民。

【宣导】

每300户配一名督导员,每天抽检20袋垃圾

在海沧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督导员付出了辛勤汗水。天湖城小区按每300户配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比例,设置了11名督导员。老党员苏永顺就是其中一员,他还给自己找了个搭档。每天早晚,他和搭档轮流在3号楼下督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苏永顺说,每天早晚时段要对分管区域的垃圾进行抽检,按要求得抽检20袋,并通过手机上的“督导中心”系统,将抽检情况发送到社区的系统终端,同时居民也会收到垃圾分类正确与否的短信提醒。

“垃圾分类做得好,积分就会保留;做得不好,积分会被扣除。”苏永顺说,抽检过程中,要是发现有居民没做好垃圾分类,他们会拍照取证,并通过二维码找到住户,上门宣导提醒。有些居民不习惯使用专属垃圾袋,他们就反复上门劝导,直到对方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家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得到居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苏永顺说,以前对300户居民进行宣导、登记信息等工作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两周就能完成。让他十分感动的是,有些居民看他们辛苦,还请他们吃水果、喝茶,表达感谢。

海沧居民林繁梅是一位退休教师,尽管不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也时常向邻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劝导不文明投放行为。有时,她也会在小区的微信群里留言,呼吁人人参与垃圾分类。

【减量】

经过3个月分类管理

厨余垃圾从116桶降到49桶

今年9月10日,《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管理办法》颁布施行,规定岛外各区可以根据城市社区、农村地区不同情况分步推进,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沧已确定第一批纳入管理办法实施区域的小区,共10个,分别为兴旺广场、蓝水郡、蓝屿·山水园、天华花园、水务宿舍、未来海岸系天湖城、绿苑新城、文圃花园、铭仕花园和中骏天峰。

“年底前,海沧建成区100%的小区将纳入管理办法实施区域。”海沧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推广,目前海沧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统计,今年6月至8月,在10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减量4.9吨,减量化达到15%。

“垃圾分类最终目的是实现垃圾减量。”海沧区垃圾分类减量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绿苑新城小区为例,在6月份,该小区对当月的厨余垃圾进行统计,平均每天就有116桶,通过垃圾分类管理,到了9月份,清运的厨余垃圾降到平均每天49桶,厨余垃圾减量化达到57.76%,成效显著。

【计划】

加强对物业的宣传教育

出台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

“海沧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脚踏实地,扎实推进,阶段性形成了‘海沧经验’,并不断优化和提升。”海沧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小区、学校外,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同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做好表率。

“海沧创建了垃圾分类大数据管理模式。”该负责人介绍,将二维码纳入垃圾分类管理,既节约50%以上的硬件投入,又方便了居民参与,进一步提高了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提取数据,可以分析不同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

据透露,海沧将出台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对街道、社区等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评,并全区通报。海沧城管执法局还将联合建设部门,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普法宣传教育,为落实小区物业的主体责任做铺垫,敦促物业管理单位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接下来,海沧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线上通过社区微信平台推送、小区LED显示屏等宣传模式进行正确引导,线下配合入户讲解,登记垃圾袋领取,张贴电梯海报、宣传栏广告,发放操作手册及宣传纪念品,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普法宣传,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