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马克思的故乡正在建一座厦门公园 由两座城市共同建设

2017-11-01 17:11:13谢雨真 林依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马克思的故乡正在建一座厦门公园 由两座城市共同建设预计本月底完工

  -厦门公园效果图,公园颇具闽南特色。

  ▲中方施工人员正在铺设闽南红砖。

  中德双方技术人员现场沟通交流。

  中德施工人员通力合作。

特里尔市与厦门市

2010年缔结为友城

2010年11月11日,特里尔市与厦门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签署仪式在特里尔市市政厅举行,特里尔市成为厦门市的第十五个国际友好城市。此后,双方在经济、文化、艺术、教育、体育及旅游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密切的交流。

厦门晚报讯 (记者 谢雨真 林依文) 位于德国西南部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特里尔市以马克思的故乡而闻名,它也是厦门的国际友好城市。本月底,特里尔市一座占地10000多平方米的厦门公园即将落成,作为两座城市友谊的象征。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厦门公园”项目由我市与特里尔市共同出资建设,公园主材料运用红砖、屏风、瓷片等,具有浓郁的闽南特色。

厦门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介绍,厦门公园项目是近年来我市与特里尔市交流的重点项目之一。2013年初,特里尔市来函提议与我市合作共建厦门公园,待公园建成后,将在园内显著位置设立与厦门相关的图文标识,讲述两座城市的友好交往历史。该项目从选址到最终开建,历任厦门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非常重视、关心。

厦门公园位于特里尔大学西北侧,已于今年10月初开工。记者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参与公园建设的为厦门都市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曾负责美仁园、厦门人民会堂广场雕塑群、老剧场文化公园等项目的建设,具有丰富的公园建设经验和优秀的景观设计水平。

除了共同出资,公园建设也将由两座城市共同完成。特里尔市主要负责公园的基础土建施工,而我市主要负责后续的精细化施工,如铺贴红砖、竖立屏风等。为此,双方前期多次协商、沟通。为体现公园的“厦门风”,主材部分特意从厦门通过轮船运输过去。按照计划,厦门公园将在本月底完工。

明年5月是马克思200周年诞辰,特里尔市将举办相关庆祝活动。厦门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透露,特里尔市期盼届时与厦门市共同举办厦门公园的开园仪式。

【幕后】

浓郁闽南风情诠释文化自信

厦门方面参与设计施工的代表讲述建设故事

厦门晚报讯 ( 文/记者 谢雨真 图/闵一鸣提供)在马克思的故乡建设一座具有厦门特色的公园,这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昨日,记者通过网络电话联系上了厦门都市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闵一鸣,他正在特里尔市监督工程进展。“我们的公园‘走’出去,体现的是一种文化自信。”闵一鸣说,这座公园不仅是代表厦门形象,更是中国形象的体现,作为设计方与参建者,他深感荣幸。电话中,闵一鸣向记者讲述了公园建设背后的一些故事。

公园选址靠近城区中心

中方的设计德方很满意

闵一鸣介绍,特里尔市是坡地地形,厦门公园所在的位置差不多是城市的最高点,毗邻城市文化区,离中心城区也不远。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厦门公园占地面积也比较大,有10000多平方米。“我听说,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城市也与特里尔市共建公园,但面积都不大,在几百至两三千平方米之间。”闵一鸣说。

特里尔市非常重视厦门公园的建设,该市的副市长、市政厅官员、技术人员等,多次与厦门的施工队伍沟通交流。闵一鸣告诉记者,这座公园的建设,除了要充分体现厦门特色外,还要考虑融入当地景观与人文艺术。因此,前期设计时,双方曾多次讨论交流。最终,对中方提出的设计方案,德方很满意,没有提出修改意见。

基建部分由德方负责

目前项目已完成一半

闵一鸣昨天前往了工地现场,他说,目前特里尔当地气温低至零摄氏度,不过天气晴朗,施工正常进行。目前,项目进展已经完成了一半。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基础建设部分由德方负责。闵一鸣告诉记者,特里尔市当地非常配合本次施工,采取全机械化作业,效率非常高,而且德方人员严谨、敬业的态度也颇令人放心。

语言不通,沟通时会不会有困难?对此,闵一鸣说,特里尔大学有孔子学院,其中方合作院校便是厦门大学,孔子学院里有教师曾在厦门大学留学,因此可提供翻译服务。此外,当地的中德友好协会也提供了协助。在施工过程中,一些简单的操作,双方可用英语交流,因此问题不大。

采用闽南红砖等建材

瓷片上印有厦门风光

闵一鸣介绍,他们公司派了10人前往特里尔市建设厦门公园。从厦门前往特里尔,大家要到荷兰转机,航程差不多要15个小时。为了完美呈现厦门公园的风情,闽南红砖、瓷片等主材都是在厦门生产的。主材很多,要通过20多天的海运送到卢森堡,之后德方再通过陆运的方式,运送至特里尔市。

施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材料数量计算不准或损坏的情况。有一次,闵一鸣特地“打飞的”到特里尔,为的就是补齐40多块瓷片。闵一鸣说,这些瓷片上印有厦门的本土风光,如鼓浪屿、厦门大学、环岛路等,具有浓郁的“厦门风”。此外,许多点缀用的闽南原石也是从厦门带过去的。

公园内有四扇屏风,届时瓷片将镶接上去,屏风门框中为崖柏造型,形似中国传统书法中汉字的笔画。闵一鸣去年回故乡西安时,特意去买了这些崖柏。考虑到户外使用要经得起风吹日晒,工人就以此为模型,做了同样大小的铜质版本。屏风为镂空造型,透过它们可以看到特里尔当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建筑。此外,厦门公园还与周边的水系、绿篱、田野等形成一体化的景观。

闵一鸣说,公园还没建好,就引起了当地市民的好奇心,不少人前来打听:这里要建什么?为此,特里尔市在现场专门立了一块说明牌。未来,公园建成后,这里将有永久性的标识牌,介绍厦门的风土人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