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纠纷增多 电子合同渐成行业转型“利器”

2017-10-26 22:16:19卢超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十一期电商老总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沈伟彬摄

东南网10月26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今日下午,由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法大大承办的第十一期电商老总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本次交流会围绕“法律+科技”展开,与会嘉宾认为,电子合同的合理应用,能够建立有序的电子商务线上交易秩序,为行业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合规保障。

“进入2017年以来,与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相关的纠纷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上升。”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奕欣介绍说,由于电子商务行业近几年的迅猛发展,既有的法律条文已经逐渐难以适应行业的各类变化,遇到实际纠纷,时有出现“无法可依”或者“有法难依”的困境。

据厦门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厦门市网上零售额172.87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71.6个百分点。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让线上交易变得越来越频繁。由于线上交易常常涉及到大量企业或个人银行账户、合同文本等关键数据信息的传输及交换,数据的固化及存储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做好了数据固化及存储,才能确保关键信息不被篡改或者窃取,从而尽可能减少线上交易过程中存在的资金安全、交易安全方面的隐患。

法律的滞后,成为现阶段制约厦门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在这一背景下,受到国内法律认可、并且具备丰富技术解决方案的电子合同逐步渗透到电子商务的交易环节中,通过“法律+科技”相结合的模式确保了平台信息安全、资金安全以及交易安全,有效地保障了线上交易秩序,为厦门市的电子商务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电子商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电子合同就会成为线上交易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法大大副总裁杨春光介绍,由于电子合同具备线上身份实名认证(认证交易个人及企业的真实身份)、交易合同内容防篡改等功能,因此能够很好地预防网络交易中频发的身份冒用、信息篡改等意外,对于平台的交易安全、信息安全至关重要。除此之外,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一样有着同等的法律效力,如果发生纠纷,电子合同能够作为判决依据,有效化解争议。

据了解,刚刚引入“法大大电子合同”的阿里巴巴1688平台,将电子合同应用在了线上采购中,1688大企业采购平台上的数千家企业互联网采购服务买家和百万供应商均可使用电子合同实现在线签约。

“这样的改变,能够提升平台用户的业务效率、保障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阿里巴巴1688大企业采购总监程序介绍,对比纸质合同,电子合同能够实时签署,应用在交易环节时能够极大地提升交易效率;此外,电子合同至少能存证20年,一旦遇到线上交易纠纷,商家可以随时申请出证,为维权提供有力的证据。

事实上,1688对电子合同的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平台上下游电子商务企业对于电子合同的使用热情。进入2017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电子合同,将其应用在采购、分销、仓储调度等多个环节。

“目前,法大大已经与1688、五阿哥、找塑料网等B2B电商平台达成了合作,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电子合同的案例也越来越多。”杨春光介绍,未来,随着电子商务行业客户的增多,法大大将会针对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平台的交易体验,并继续通过“法律+科技”相结合的模式保障平台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为促进电子商务行业的合规发展发挥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