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霜降天气异木棉等进入盛花期 鹭岛仍五色斑斓

2017-10-23 14:34:47谢雨真 龚小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异木棉等进入盛花期,犹如花伞扮靓街头

今天是霜降节气,专家为您介绍厦门特有习俗

  滨湖东路附近的台湾栾树。谢雨真摄

  红姜花

  姜荷花

  橙花姜花

  红杆水竹芋

  粉苞蕉

  金湖路上的美丽异木棉。谢雨真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谢雨真龚小莞)今天是霜降,市民晨起明显发觉天气变凉。一些植物也相应起了变化。时下,台湾栾树陆续结出果实,外观逐渐由黄转粉;美丽异木棉绽放大片花朵,成为引人注目的行道树。植物园中,市民相对陌生的蕉科植物多数也处于花期,非常适合观赏。

台湾栾树是比较常见的行道树种,在和宁路、莲前东路、莲花北路等路段都能看到,进入秋季后,它的变化尤其明显。上个月,道路两旁的台湾栾树上挂着一团团亮眼的色彩――它开花了,颜色是黄的。进入本月,台湾栾树花期结束,陆续结出粉红色的果实,整个外观也发生了改变。昨日,记者在海沧区滨湖东路看到,一些台湾栾树的树枝同时呈现出黄色和粉色两种色彩――有的枝条花还未落,有的枝条已挂起了果实。果实逐渐成熟后,会转为褐色。

凤凰木的花期已进入尾声,记者在槟榔路、中山公园附近、故宫路等处看到,一些凤凰木上仍挂着零星花瓣。时下,美丽异木棉正好“接班”,成为道路两旁最亮眼的开花乔木。在金湖路附近,记者看到整排的美丽异木棉花朵开得非常浓密,几乎所有树枝上都有,像一株又一株的“花伞”立在道路两旁。据了解,美丽异木棉花期可延续到12月。

在市园林植物园的姜目园,有6个科(即芭蕉科、姜科、美人蕉科、竹芋科、旅人蕉科、兰花蕉科)的200余种姜目植物“入驻”。据介绍,姜目植物大多花期很长,可以从夏季一直绽放到秋季,目前粉苞蕉、姜荷花、蝎尾蕉、橙花姜花等开得正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民俗: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厦门市原文化局局长、文史专家彭一万说,闽南有一句谚语,叫“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一年当中,“秋补”非常关键,重点又在霜降这个时候。秋高气爽,闽南不冷也不热,因此厦门人很重视在霜降时“秋补”。

具体补什么?彭一万说,在水果方面,要吃梨子、红柿,传统上认为,吃红柿可以补筋骨,吃梨子可以去火;肉类方面,主要吃鸡肉、鸭肉、猪肉,还比较提倡吃羊肉、兔肉,以及牛肉、狗肉,可以滋阴壮阳补血气,增强抵抗力。霜降前后,厦门人还很注重制作药膳,有的人会找中医号脉,了解需要吃什么,如枸杞、当归、熟地等,过去,厦门有的宾馆会推出药膳,主打养阴护阳、养颜护肤等功效。

霜降吃红柿不会流鼻涕

厦门市民俗学会副会长郭坤聪说,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天气即将变得寒冷。过去在闽南,特别是厦门地区,霜降有祭旗神的习俗,宫庙和大街小巷都有这一习俗,但现在已经慢慢消失了。在霜降当天,厦门也有吃红柿的习俗,柿子比较温润保肺。还有一种说法,是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提升抵抗力。现在,不少厦门的老百姓仍保留了霜降吃红柿的习俗,但需要提醒的是,吃柿子不能饮用烈性酒,否则会对身体产生破坏作用。

霜降还有一个习俗是赏菊。以前,厦门古城西路的老城隍庙曾举办过菊花会,并邀请学者来点评,像品茶一样,根据不同的颜色、品种等将菊花分成几个等级,然后由信众带回家欣赏。除了赏菊,不少人还会到市面上买菊花茶回家冲泡饮用。现在菊花会少了,但厦门不少公园里都有菊花,很多市民在家里也会栽种,可以和家人一起观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