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已全面展开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2017-10-19 0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厦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空间战略研究暨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专题交流会在厦门市规划委拉开帷幕。交流会将一直持续到今天下午,共四场,来自厦门市各主要政府部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出席交流会,为厦门市城市规划献策。

东南网10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昨日上午,《厦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空间战略研究暨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专题交流会在厦门市规划委拉开帷幕。交流会将一直持续到今天下午,共四场,来自厦门市各主要政府部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出席交流会,为厦门市城市规划献策。

今年下半年,作为住建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编制改革试点城市,厦门市已全面开展新一版总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现行总规实施评估报告及专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进展

编制全过程都开展公众参与

昨日上午,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市城市规划研究院、厦门交通研究中心、厦门市规划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在经过调研后联合提出的《新一版总规编制思路》(以下简称《思路》)被带到了会上与各位专家学者等进行交流。

据了解,现行《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编制始于2003年,于2016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即将到期,亟待启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导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思路》提出之前,相关单位走访了厦门大量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并深入厦门市民中间做大量的调研。

据悉,新版总规的编制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规划和建设美丽厦门,启动“市民全过程参与”的总规编制。

厦门市规划委通过创新公众参与形式、拓展公共参与途径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公众参与,形成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之间良性互动的格局,充分反映全社会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愿景,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与此同时,厦门启动“专家全过程咨询”的总规编制,保障总体规划的科学性与可实施性。厦门还成立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专家委员会,吸收国内外的规划、社会、经济、环境等各领域顶级专家,充分发挥专家智囊、智库的技术指导和咨询决策作用,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思路

岛内升级为国际商务休闲岛

而随着厦门近年来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旧版的总规也已经不能满足厦门城市发展的需求。因此,《思路》在经过调研后提出了新版总规的编制思路,建议把厦门建设成为国际门户枢纽、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市、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针对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思路》建议推动厦门本岛实行自由港某些政策,促进货物、人员资金进出便利化等。

针对如何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思路》则建议厦门要严守资源生态环境底线、坚持海陆统筹和环湾发展等。同时建议厦门构建“大花园”花园体系,通过构建“山海相连、城海相依”的世界级海上花园景观,打造环湾景观区,重塑城市地标建筑和标志景观区等打造“大花园”城市景观。

此外,《思路》还建议积极构建高铁、城际轨道和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同城通道,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实现厦漳泉龙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

在对厦门的岛内外一体化提升,《思路》建议打造“一岛、一带、多中”的空间结构,一岛即厦门本岛,依然是最高端功能的集聚所在,打造国际商务休闲岛,包括金融商务、创新创业、旅游服务、生活服务等。一带则是利用厦门环湾地区高价值土地空间形成城市发展带,岛外要依托交通廊道和枢纽,在沿海城市带北侧形成内陆产业发展带。多中则是建设多层次、专业化的多中心体系。层次上分为区域级、市级和区级。专业分工上分为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和旅游服务等。

对于厦门岛内的升级,《思路》还建议利用东渡港、机场搬迁等,岛内逐步退出一般制造业,而飞机维修等要逐步向翔安转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