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里“百名专家”走进高殿社区 专家乐于“传帮带”
www.fjsen.com 2017-10-14 20:13:53  李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走进殿前街道高殿社区

东南网10月1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连续两日北风劲吹,为厦门增添了些许凉意。今早,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在殿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火热开展,8位来自厦门各大医院的医学专家为居民送上义诊服务,现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天气转凉 免疫力低下者要当心

换季时节,气温、空气湿度反复不定,一些小毛病极易趁机侵害我们的健康,其中,咽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较为高发。活动现场,厦门市中山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乐家振就接待了许多咽炎和过敏性鼻炎的患者。

“入秋时节,居民朋友首先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其次是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更要少抽烟、少喝酒。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尤其要注意气候变化。”乐家振医师表示,虽然咽炎、过敏性鼻炎这类疾病较为常见,但也不可掉以轻心。

厦门市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林劲松告诉记者,气温降低,肩周炎等疾病的患者要警惕病情加重,注意关节保暖。

换牙前后 更应注意均衡饮食

口腔科的“临时诊室”中,厦门市174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张翼开起了“小课堂”。“一些道理家长讲多了可能引起孩子的抵触和逆反心理,我以医生的身份告诉他们,或许他们更能听进去。”张翼医师表示。

高崎小学四年级的远菲小朋友就是这个“小课堂”的学生之一。据远菲的妈妈赵女士介绍,远菲的一颗乳牙还没松动,恒牙已经冒了头,得知有专家进社区,赵女士领女儿来看看,“她因为不能去玩跟我闹脾气。”张翼医师除了细心为远菲检查牙齿外,还耐心给她讲起了人生哲理。

据张翼医师介绍,当天上午来看诊的主要是换牙期的小朋友。他建议,儿童至少半年要检查一次牙齿。在换牙前后,除了勤刷牙、漱口外,更应注意均衡儿童饮食,多吃一些硬的食物,帮助牙齿生长。

深入社区 专家乐于“传帮带”

现场,除乐家振医师、林劲松医师、张翼医师外,厦门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庄静宜、厦门市第一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潘丽菊、厦门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谢剑灵、厦门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英、湖里区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罗庆贤也为社区群众提供了诊疗和保健服务。

据罗庆贤医师介绍,他此次携带了彩超设备,一个上午检查了二十多位患者,“其中有超过一半都检查出了乳腺增生和结节。”罗庆贤医师说,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乳腺健康,是他作为乳腺外科医生十分乐于见到的,“我们来到社区开展诊疗服务,也是希望疾病在发病初期就被扼杀在摇篮中。”

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洪党阳告诉记者,每次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来到高殿社区,该卫生服务中心都会安排年轻医师从旁学习并辅助配合,为居民带来更周到的服务,也借此机会与专家们学习交流。“我们一边看诊,一边跟这些社区医生分享一些诊疗的经验。”乐家振医师表示。

据悉,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开展了107期,除了提升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外,还用“传帮带”的方式推动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让专家接地气,百姓得实惠。


责任编辑:谢添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