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产业人才集中度不断提高 创新发展注入强动力

2017-10-12 09:05:43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创新园成为高层次产业人才高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筱淳 )来到五缘湾畔的湖里创新园,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生机与活力,这片占地1.8平方公里的热土是总部龙头企业的“根据地”,银鹭、乔丹、中绿、金日、厦钨、361度、丰润金融控股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随之而来的是一批精英人才的落地生根。如今,湖里创新园已成功引进和培育30多名重点产业人才,他们不仅是企业的带头人,更是行业的领军者。

人才集聚

5年评定重点产业人才134名

当然,湖里创新园所展现出的人才磁吸效应,仅仅是湖里区人才发展的一个缩影。紧扣“2+4+N”发展战略,围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新创意四大主导产业,湖里区“550人才计划”实施5年来,先后开展5次区级重点产业人才评选,共评定重点产业人才134名,涉及重点行业21个,重点企业77家,累计兑现各项奖励近1400万元,这批领军人才正以一流的管理理念与精湛的技术水平,为湖里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开足马力。

激活产业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

引进一个人才,带活一家企业,吸引一个团队,激活一个产业——湖里区正沿着这样的思路不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迈向高端发展。如今,湖里区已成为全国最大、亚洲第二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这离不开厦门中航秦岭宇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然、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清儒等一大批航空维修人才的强力支撑;湖里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同样亮点频现,已成为该区骨干支柱产业,区交通运输业营收占全市比重达3/4,这个过程中,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党委书记徐义新、厦门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裕年等一批物流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

高层次重点产业人才的集聚,让湖里区新兴产业发展如虎添翼。在趣游(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书棋、成信绿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永梁等一批创意创新人才带领下,各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湖里区以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增速达到60%以上;当前,湖里区总部企业发展也一路高歌,区级税收贡献已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40%,这其中欣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永晖、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丁世杰等一批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带动功不可没;值得关注的是,在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德全、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明国等一批上市企业高管人才的带动下,湖里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显著增强,上市挂牌企业数达到40家。

成绩亮眼

GDP平均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

在重点产业人才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下,湖里区产业人才集中度不断提高,促进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经济发展动能更是不断增强。数据最有说服力:五年来,湖里区GDP维持着9.7%以上的平均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特别是今年1-8月,湖里区GDP实现10.2%的较快增速,领跑全市各区;与此同时,产业转型步伐逐步加快,二、三产业比重提高至45.2:54.8,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4.9%以上。

【人才风采】

形成高端人才方阵 锻造女装领军企业

名片:罗永晖,湖里区重点产业人才A类,厦门大学EMBA在读,现任欣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感言:助力湖里区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打造高端人才聚居地,你我共进,未来可期。

他热爱并投身服装事业20余年,善于发现时尚流行趋势、深谙时尚高端营销理念;他身先士卒,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日,长期当“空中飞人”在各大城市间奔波……在罗永晖的带领下,公司经营团队将欣贺从一个年销售额不足3亿、销售门店近150家的女装企业发展成终端年销售额25亿、销售门店600多家的国内中高端女装的领军企业。

作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湖里区重点产业人才,罗永晖始终关注企业人才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把高级管理和服装设计人才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引进厦门、落户湖里,形成高素质的设计人才圈。

在罗永晖看来,当下,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湖里区主要发展方向,在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更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具备核心技术或高素质的高端人才。“作为一家扎根湖里的企业,我们希望政府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提高人才引进和人才服务的精准度,提高高级人才的贡献率,为湖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添砖加瓦”。

引领企业多元发展 担当行业的排头兵

名片:刘德全,湖里区重点产业A类人才,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职称,现任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感言:湖里区借助人才工程招引人才、打造产业园区培养人才、采取灵活政策激励人才,形成吸引人才集聚的强大磁场,让我们在厦门工作创业更有家的感觉。

翻开厚厚的项目册,海沧大桥、演武大桥、五缘大桥、集美大桥、环岛路、翔安海底隧道、厦门地铁……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诚集团)参与监理的项目几乎涵盖厦门重点民生工程。作为这家工程龙头企业的带头人,刘德全秉持“工程智慧的领航者”目标,带领合诚集团一步一个台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16年6月28日,合诚集团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历程中,刘德全倡导“四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多元发展战略,深耕工程管理、勘察设计、试验检测、特种技术四大业务板块。同时,积极探索综合交通、智慧城市、绿色环保、行业大数据运用等业务,以资本运作、科技创新和人才开发建设为引领,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打造合诚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他的带领下,合诚集团荣获“中国建设监理创新发展20年先进企业”“中国交通建设优秀监理企业”等数十项部省市级先进荣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