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6个项目将开工 厦门市环东海域新城活力四射

2017-10-12 08:46:12张雄敏 来源: 台海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医院效果图

同安一中滨海校区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耀东)蓝天如洗,碧波万里。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长假,环东海域新城活力四射——辽阔的同安湾海面上,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绵长的浪漫沙滩上,万人狂欢,群情激荡。国内最高水平的青少年业余帆船大赛与国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电子音乐节在环东海域同场上演,让人们感受到了这座新城的生机与活力。

伴随着跨岛发展战略的号角,在环东海域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上,在环东海域上百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正在上演一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建设大戏。

记者昨日从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开发建设总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获悉,第四季度,环东海域新城将有26个项目开工。在这份表单上,环东海域医院、滨海旅游浪漫线市政配套工程和公建配套工程、美山路综合管廊等一系列让城市更宜居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让市民在城市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瞄准“宜居宜业”的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引下,环东海域的建设者正在用大手笔谱写华美篇章:优质的医疗配套、比肩岛内的教育高地、完善的交通路网,“顶配”的环东海域新城正在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全面加快开发建设。

建设中的环东海域新城

医疗配套高位嫁接

环东海域医院年底动工

环东海域医院计划年底动工建设。

选址同安区西福路与西柯街交界处的环东海域医院一直备受关注,因为这个项目将成为同安新城核心区内第一家三甲综合医院。

市环保局环评公示的材料指出,环东海域新城是厦门实现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本项目作为环东海域新城重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可以进一步推进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同时,该项目的建设被认为是弥补厦门人均床位不足与促进厦门市整体医疗水平的需要,有利于提高厦门市整体医疗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条件。

据悉,由中山医院作为业主的环东海域医院将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甲综合医院和国家重点大学研究型附属医院,重点发展学科为神经外科、骨科、肾内科、消化内科。项目一期建设1000个床位,二期预留500个专科医疗床位。

此外,由厦门大学作为业主的翔安医院计划明年建成投用,作为厦门与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一市两校”深化战略合作的主要共建项目,该院将成为环东海域新城范围内的另一所三甲综合医院。

据悉,环东海域新城内计划新建医院项目共有5个,除了即将动工的环东海域医院外,还包括在建的翔安医院以及正在谋划的翔安妇幼保健院、地铁社区综合医院、西炉专科医院,共可提供床位3205个。

优质的医疗配套是一座宜居城市的应有之义。通过高位嫁接、完善布局等措施,环东海域新城的医疗配套正日益完善。

 

环东海域新城-滨海旅游浪漫线

名校纷纷入驻

环东海域成名校高地

完善的教育配套,是环东海域新城宜居宜业的另一个写照。

记者从指挥部获悉,环东海域新城内拟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共30所,其中已开工在建10所,前期阶段20所。共计可以提供学位数约38650个,其中高中学位8600个,初中学位15200个,小学学位13770个、幼儿园1080个。

相比于数字的抽象,项目表上一个个大名鼎鼎的名字无疑更振奋人心。在这30个项目中,重点建设的学校包括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和高中部、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等。熟悉厦门教育界的人都知道,这些学校都在厦门最有名的学校之列。

作为被定位为与厦门岛并驾齐驱的厦门城市新中心,环东海域新城成了厦门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延伸和辐射的重点布局区域。

实际上,环东海域新城范围内,还有已经投用的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初中部,以及厦门第一所“国字号”中学——厦门实验中学等名校。

据介绍,明年科技中学翔安校区的高中部将有望对外招生,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都计划明年开工。显然,环东海域新城很快将成为名校高地。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新校区,都是名校的“实质性校区”。以前,名校岛外办学都是“嫁接”,名校只是派人去岛外“支援”;而这一轮的名校岛外办学,都是由名校全权负责,相当于它的一个岛外校区。

这点从上个月投用的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初中部得到了体现。该校区的师资配备由同安一中老校区选派骨干教师、优秀管理团队为主干,辅以面向部属重点师范院校或985院校招收的优秀毕业生。

在建道路达227公里

洪钟大道即将竣工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在建设宜居宜业新城的进程中,指挥部根据项目建设目标倒排时序、落实责任领导、现场责任人,全力抓好项目质量、安全、投资、进度监管,着力控制好工程项目的重要节点、关键环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等,一条条道路陆续建成通车。

目前,环东海域新城内有同安新城片区“三美一横”道路工程、翔安南部新城“五纵五横”道路工程、滨海西大道东侧道路工程、滨海旅游浪漫线等一系列配套道路工程建设,在建道路长度约227公里。

最新传来的好消息是,翔安南部新城重要交通干道洪钟大道即将竣工。作为翔安南部新城“五纵五横”路网的组成部分,洪钟大道北起翔安南路,南接滨海东大道,按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

和一般道路工程不同的是,作为海绵改造和综合管廊双料试点项目,洪钟大道的建设还同步进行了人行道透水路铺装,两侧绿化带设置了溢流式雨水口、下凹绿地等海绵设施。道路下方,则铺设了宽敞的综合管廊,翔安南部新城片区的所有电力、通信、供水等管线,将全部有序地由此集散。

据悉,环东海域新城当前正在建设综合管廊约22.5公里。同时,伴随着项目建设,污水处理、燃气、电力设施也同步推进。

位于环东海域美峰片区的美山路综合管廊项目计划将于本月开工建设,这条环东海域西海岸纵贯南北的重要市政管线主动脉,全长11.77公里,是同安新城片区的第一条综合管廊。

近期,环东海域新城还规划建设翔安西路(海翔大道-翔安南路段)、滨海公园大道(翔安南路-翔安隧道)、新店路(滨海东大道-翔安大道)、翔安新城核心区首期开发区市政道路二期工程等道路,共计约22.4公里。

24个运动场地将动工

浪漫线配套更完善

滨海旅游浪漫线堪称环东海域新城最受市民关注的项目之一。

最新消息显示,在接连开工建设道路工程、绿化工程和红树林工程等项目后,项目一期范围内的景观市政配套工程、景观公建配套工程也即将动工。

环评公示的内容显示,市政配套工程将建设沙雕艺术广场、节点圆形广场、3#丁坝广场、马拉松起点广场、潮汐公园广场、官浔溪下层广场等一系列广场,以及标准篮球场、五人足球场、11人足球场、网球场、多功能场地(篮球足球)等运动场地24个。

此外,该项目还将建设步道、景观桥、淋浴点、洗脚点、更衣室、公厕、救生塔、小卖部、地面停车场、运动设施、塑像等。

景观公建配套工程将建设游客集散中心、马拉松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各类驿站、景观公厕、自行车停车棚、地下停车库等。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工程共有2618个停车位。

市政配套工程预计10月20日左右完成施工招标。而公建配套工程的基坑围护工程已进场施工,主体工程预计10月15日进场施工。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些项目完工后,这条遍布沙滩、公园、马拉松跑道、各色运动场地并且配套设施完善的海岸,将媲美岛内环岛路,成为未来厦门市民 运动和休闲的重要选择。

【链接】

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效果图

教育项目点击

同安一中滨海校区

同安一中滨海校区位于同安新城核心区。小学、初中部办学规模为30班小学及36班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用地面积6464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463平方米,可提供3150个学位,初中部已于2017年9月投用。

高中部总用地面积457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133平方米,原规划36班,拟调整规模至48个班,可提供2400个学位,计划2018年10月开工。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位于东部新城起步区。高中部原规划48班,拟调整规模至60班,可提供3000个学位,计划2018年11月开工。

初中部建设规模为48班,可提供2400个学位,计划2018年11月开工。

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

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办学规模为48班,可提供2400个学位,计划2018年6月开工。

科技中学翔安校区

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办学规模为48班高中和24班初中,用地面积90004平方米,建筑面积77379平方米,可提供3600个学位。南校区已于2017年4月10日预验收,北校区各单体主体结构已验收,外架均已落架。

翔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项目位于翔安刘五店片区,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学校总用地面积30721.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700平方米,可以提供2160个学位,计划2018年9月开工。

【名片】

环东海域医院效果图

环东海域新城

地处厦门市域几何中心,环绕厦门最大湾区——同安湾,横跨同安区和翔安区,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95万人,是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岛外功能提升的主区域之一。随着新城建设的快速推进,市政交通路网日臻完善,优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公建已相继建成投用,新城内已聚集系列高档楼盘、商务中心、高端酒店群、旅游度假区、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产业区等,日渐成为生态优美、环境和谐、产业发达、生活便利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新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