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旅游文创品牌暴增 创意五花八门

2017-10-11 07:44:3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昨天,海西晨报推出“厦门旅游文创产品市场调查”报道,引发旅游业者广泛关注。今天,我们继续走访各大旅游文创聚集地,采访多位商家,讲述他们的经营故事与理念。

  夏萌猫在旅游聚集区推出多款文创食品系列产品。

一个IP 延伸出一系列文创产品

今年的金砖厦门会晤期间,厦门的不少户外屏幕,都出现了一只可爱的卡通形象———夏萌猫。据悉,这只“萌萌哒”的公仔,出自厦门延谈桔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其创始人是厦门知名插画艺术家、出生于1986年的李延。

在李延的设定中,夏萌猫是一只栖息在鼓浪屿神秘境中的暖萌小猫,它单纯、率真、温暖。为了便于记忆,在名字上,李延也采用了和厦门谐音的“夏萌”二字。

“目前,夏萌猫的卡通玩偶已通过曾厝垵、鼓浪屿等地的文创旅游店铺进行售卖,销售还不错。”李延告诉记者,实际上,自去年设计上线之后,当年年底该形象就已经开始赚钱,主要涉及卡通玩具等文创产品,种类多达数十个,且还在不断研发中。此外,夏萌猫还和一些冰激凌、蛋糕、咖啡品牌等合作,在旅游聚集区推出多款授权的文创食品系列。

李延说,他希望能将城市形象具象化,也希望夏萌猫能成为代表厦门特色的旅游文创名片。

一个市场 众多年轻业者投身其中

李延是看中厦门旅游文创产品市场,积极投身其中,研发自有IP品牌的一个代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和李延一样,越来越多人进入这一市场。

李仁加和陈志坤便是如此。数年前,经过再三考虑,漳州人李仁加辞掉了一家大型洋快餐品牌高管的工作,孤身一人来到厦门,试图在这里生根发芽。1983年出生的他,遇到了另一名“80后”陈志坤,两人志趣相投,决定一起在曾厝垵开店。

“厦门是一座旅游城市,文创旅游市场发展迅速,商机很大。”陈志坤引进漳州的“鲜花馅饼”,再加上包装和创意,在曾厝垵经营后,迅速引发关注,并已开设多个分店。

据曾厝垵文创协会负责人宁军介绍,近年来,曾厝垵从事旅游文创产品的业者不断增多。“2012年,曾厝垵总共有三四百家店,做旅游文创的有20家到30家。现在,店铺总数暴增至1000多家,其中有100多家是做文创旅游产品的,业者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

据悉,不仅是曾厝垵,在鼓浪屿、沙坡尾艺术西区、华新路咖啡聚落、建发JFC品尚中心、磐基名品中心、SM二期新生活广场、龙山文创园、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海峡文创园、西堤咖啡一条街、厦门文化艺术中心、集美新城摄影艺术中心等地,都有许多旅游文创业者跻身其中,贩卖自己的产品。

一条产业链 文创产品不断升级换代

从事文创旅游产品的业者众多,他们推出的产品,也是丰富多彩。宁军说,这些文创旅游业者主要分布在研发、生产、销售、推广等各环节,产业链完整。此外,为了更好地迎合市场,他们还对自己的产品不断升级换代。

位于厦门龙山文创园的“涂鸦堂”,借着互联网与3D的风潮,研发了多款新的旅游文创产品。据“涂鸦堂”负责人陈兴朝介绍,他们专注的,是让人人参与的3D画艺术,此前推出的“拍好玩”线上APP产品,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将传统的画面由静态转为动态。同时,在线下,他们批量化拓展3D画的周边产品,如拼图、画展等等。这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知名度不断扩大。

“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文创跟旅游是密不可分的,怎样让文化元素渗透进旅游中,这个是大家一直在探讨的课题。”厦门惠和石文化园副总经理张小珍告诉记者,该文化园首创“智慧旅游+石文化创意”,将石文化转换成“石”尚消费品,转换成可以带走的旅游创意产品。今年恰逢金砖厦门会晤举行,该园区趁势研发了多款“金砖影雕”创意产品,国庆期间的销售量翻了数倍。

此外,今年5月开业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也成为厦门旅游新地标。该馆推出了不少“故宫文创产品”,如文创胶带、折扇等系列新品,也深受游客喜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