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国庆中秋假期厦门接待游客212.96万人次 吸金25.49亿元

2017-10-08 20:40:1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是厦门金砖会晤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假期长达8天。记者从厦门市旅发委获悉,本次假日期间,厦门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据统计,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厦门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2.96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23.57%;旅游总收入25.49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8.65%。其中,接待过夜游客59.58万人次,同比增长28.25%;一日游游客153.38万人次,同比增长21.85%。对于这一数据,厦门市旅发委表示,去年国庆假日7天,今年国庆中秋假日8天。去年受台风影响,厦门国庆假期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各下降7.52%和6.41%。同口径同比指今年国庆中秋假期8天总数除以8乘以7后与去年国庆假期7天总数相比。

据各区旅游局统计: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思明区接待游客158.66万人次,同比增长23.2%;旅游总收入18.61亿元,同比增长28.91%。湖里区接待游客60.06万人次,同比增长23.56%;旅游总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28.78%。海沧区接待游客64.46万人次,同比增长31.85%;旅游总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67.91%。集美区接待游客116.63万人次,同比增长45.45%;旅游总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46.15%。同安区接待游客99.7万人次,同比增长21.1%;旅游总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20.5%。翔安区接待游客70.3万人次,同比增长186.2%;旅游总收入0.39亿元,同比增长203%。

金砖会晤带热旅游市场

旅游效益明显提升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成功举办,加上鼓浪屿申遗成功,极大提升了厦门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在携程旅游发布的假日受欢迎目的地城市名单中,厦门排名第五。在驴妈妈发布的今年秋季海鲜主题游最热门的十大目的地城市名单中,厦门排名第五。

厦门会晤会议中心场馆作为今年新的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参观。假日8天,共接待游客0.63万人。新改建的夜景工程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其中,新改建的白鹭洲音乐喷泉及灯光秀活动于10月1日全面开放,假日前7天参观灯光秀人数达22.82万人;参观音乐喷泉人数达15万人。

金砖会晤重要接待酒店效益明显。在假日入住高峰期大部分酒店入住率均达到70%以上,高于厦门饭店宾馆入住高峰期的平均入住率67.78%。其中,马哥孛罗东方大酒店和磐基酒店入住高峰期酒店入住率均达到90%以上,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温德姆至尊大酒店、白鹭洲酒店、宝龙铂尔曼酒店入住高峰期酒店入住率均达到80%以上。

金砖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假日期间,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占全部游客人数由去年的26.96%上升到27.98%。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8.25%,比一日游游客人数增幅高出6.4个百分点。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由3.02上升到3.09。

全域旅游格局进一步显现

旅游品质显著提高

据统计,假日8天,厦门市监控的景区中具有可比性的31个景区(未含部分收取门票的景区和所有开放式景区如南普陀、环岛路、曾厝垵等)接待游客163.33万人次。其中岛内监控的9个景区接待游客70.5万人次,岛外监控的22个景区接待游客92.83万人次。各景区日接待游客量均未达到最大承载量。其中,鼓浪屿景区采取更为严格的限客措施,游客最大日接待量由原来的6.5万人次,减少到5万人次,实际日接待游客量均低于5万人,舒适度明显提升。

岛内传统景区依旧魅力不减。假日8天,鼓浪屿共接待游客37.8万人次,同比增长215.2%,其中日光岩4.46万人次、同比增长50.37%;园林植物园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同比增长29.6%;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7.42万人次,同比增长25.48%;观音山梦幻海岸接待游客6.55万人次,同比增长46.21%;海上看金门接待游客2.23万人次,同比下降11.31%。

岛外景区吸引力增强。天竺山接待游客5.7万人次(去年闭园);青礁慈济宫接待游客2.01万人次, 同比下降1.75%;园博苑接待游客6.5万人次(去年闭园);集美鳌园接待游客7.4万人次,同比增长401%;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接待游客5.32万人次,同比增长284.7%;老院子景区接待游客8.55万人次, 同比增长93%;方特旅游区接待游客15.9万人次,同比增长82.5%;同安影视城接待游客6.96万人次,同比下降11.6%;金光湖景区接待游客1.88万人次(去年闭园);北辰山接待游客1.28万人次,同比下降7.67%;大嶝战地观光园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同比下降3.6%。

环岛路、五缘湾、曾厝垵、中山路、南普陀、厦门大学等开放式景区和休闲场所吸引了众多游客。假日8天,曾厝垵接待游客86.19万人次,同比增长25%;南普陀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34.36%。

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和工业旅游也颇受游客欢迎。假日8天,五缘湾游艇和帆船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海沧游艇和帆船共接待游客0.4万人次;豪威莱斯房车接待游客0.2万人次;丽田园接待游客0.92万人次; 前垵湾接待游客0.24万人次;五峰古堡接待游客0.16万人次(去年闭园);通士达影像馆接待游客0.75万人次;古龙酱文化园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2.48%;大嶝小镇接待游客7.34万人次,同比下降13%;小嶝休闲渔村接待游客0.8万人次, 同比增长203%。

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各区、各旅游景区推出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尤其集美区、同安区举办的活动别具特色。

岛内思明、湖里两区仍然是厦门旅游核心地带。第六届中秋博饼旅游嘉年华于9月20日至10月19日举行,将旅游元素与厦门特有的中秋博饼文化结合。10月3日在厦门观音山以“欢乐中秋•幸福思明”为主题的“中秋博饼民俗游园会”开幕,为游客和市民朋友提供了3天的“厦门中秋博饼民俗”集中体验式区域。

集美区旅游人次增幅在各区中继续领先。10月1日至5日,举办世界气球艺术节,5天共接待游客7.5万人。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举办中国载人航天25周年纪念活动,可一睹国内最大的中国空间站模型,体验AR互动;灵玲马戏城的新版马戏节目《嫦娥奔月》和人兽同台博饼;园博苑天沐温泉景区举办“四川小吃美食节”。

同安区将非遗表演与景区12项旅游活动结合,推出“游同安,看非遗”系列活动。方特旅游区推出国庆趣方特全家齐欢乐;北辰山景区举办登高节;同安影视城推出第六届影视文化节;金光湖景区的推出森林旅游节,举办缤纷水果派对;古龙酱文化园举办中秋国庆游园;罗汉山举办书法石碑林展览;竹坝南洋会馆举办趣游同安、重温非遗活动;五峰德安古堡推出传统糕点制作体验活动。

翔安区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将带动市民假日出游热情。在香山景区举办“花田喜事.悦动香山”活动;在小嶝休闲渔村举办小嶝海岛旅游节;在大宅举办“火红农庄.富美大宅”活动;在荣杰园台湾水果观光园举办“鸿渐之秋丰饶乡旅”内厝乡村旅游节。

海沧区举办了乐活节活动。天竺山景区举办“诗情金秋•画意天竺”主题系列活动。

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

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与去年国庆相比,今年厦门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增长较快。据市旅发委开展的厦门市旅游住宿单位普查更新数据表明:2016年厦门旅游住宿单位2500多家、客房11万间、床位17万张。2017年初步统计,厦门旅游住宿单位已超过2700家,客房12.5万间,床位近20万张,其中床位数增长了17.65%。假日8天,在住宿设施增加的情况下,饭店宾馆累计平均出租率达45.3%,与去年同期持平;旅馆招待所累计平均出租率达66.16%,同比增长12.56个百分点。同时,通过金砖会晤的接待工作,各旅游饭店提高了国际化接待水平。

入境游客大幅增加。10月1~7日,厦门共接待国内游团队3259个,接待团队人数98670人,同比增长89.74%,8日预测新增52个团队,共1159人;10月1~7日厦门共接待入境游团队69个、接待团队人数1531人、同比增长94.78%,8日预测新增16个团队,共412人;10月1~7日厦门共组团出境80个,接待团队人数1564人,同比下降27.22%。

金砖和夜游线路成为新亮点

智慧旅游提供便捷服务

市旅发委向社会策划推荐了金砖雅游线路12条,厦门夜景游线路8条,同时将线路挂在手机APP上方便游客自助游览。

假日期间,全国首个市级全域旅游智慧导览公共服务平台在厦门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平台以手机APP为载体,具备导览和公共服务功能。不仅采集汇聚了历史文化、建筑遗迹、街巷乡村、文创研学、健康养生等主题旅游信息,还构建了景点、美食、住宿、商圈、休闲、交通及公共服务等厦门全域旅游资源数据库,并基于全市GIS地图,以“宜游宜居、宜主宜客”的方式为游客与市民展现图文音并茂的厦门全域旅游风景线,成为旅游生活全要素的万能“百宝箱”。国庆假期,APP下载量超过6万人次。

交通出行畅通

动车游大幅提升

据统计,假日8天,火车新增开13个往返班次,抵厦旅客85.6万人次,同比增长49.93%。航空进港旅客29.7万人次,同比增长9.97%;公路发送客运量为41.8万人次(未包括自驾车人次),同比增长4.27%;水运抵达旅客为4.76万人次,同比增长6.52%;厦金小三通抵达旅客为2.19万人次,同比增长12.6%。

据高速交警统计,假日前7天,进入厦门的自驾车及小型客车(含厦门牌照车)84.92万辆,同比增长7.64%。据思明区旅游局统计,假日8天,鹭江道至环岛路沿线7个主要旅游停车场共停车3.66万辆。

假日旅游服务保障有力

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案件,未出现重大负面涉旅舆情炒作,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市旅产办工作机制发挥作用,各职能部门强化监督检查。突出重点,注重协调,强化节前准备、节中监管和应急处置。假日期间,市旅游质监所正式受理旅游投诉39件;转办其他相关部门投诉63件;解答各类旅游维权咨询255件。所有正式受理的39件旅游投诉经值班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已全部办结,案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共为旅游者挽回经济损失3.67万余元。投诉主要反映实际行程和旅行社的宣传不符、导游搭售鼓浪屿岛上景点门票、旅行社擅自变更旅游行程项目、酒店预订取消的收费纠纷、景点门票的优惠政策等问题。同时,市旅游质监所检查导游人员769人次、检查电子派团单723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