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同安三年一次莲山大人民俗文化节昨在莲花镇举行

2017-10-05 09:32:21吴耀东 卢漳华 何东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信众聚集在“莲花湖”朝拜。

后埔村新落成的莲山宫。

巡境过程中的攒轿。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耀东 卢漳华 图/通讯员 何东方)昨日是中秋佳节,在同安区莲花镇“莲花湖”(指莲花山下的平原地区)一带,有不少村民和从马来西亚槟城远道而来的族亲相聚在一起。

此次相聚,是因为莲山大人。昨日,三年一次的“莲山大人民俗文化节”举行。作为同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莲山大人民俗信仰不仅是“莲花湖”一带民众历代相传的山神信仰,而且在马来西亚槟城也有诸多信众。此次活动,77名马来西亚槟城莲清宫信众组团来参加,这是莲清宫信众第四次参加“莲山大人民俗文化节”,也是参与规模最大的一次。

现场:万人朝拜同祈福

昨日清晨,海内外各路信众聚集在“莲花湖”东路口的白马庙前,恭候莲山大人神灵驾到。伴随着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莲山大人神辇开始巡境,美埔、窑市、溪东、莲花、后埔5个村的村民早早在村里集结,在案上摆放瓜果,恭候莲山大人巡游。鞭炮声声,烟花点点,莲山大人所到之处,村民均以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并举香朝拜,祈求莲山大人的保佑。

“参加此次民俗文化节的人数至少有一万人。”莲花镇后埔村莲山大人民俗理事会会长叶进火介绍,莲山大人将留在后埔村新落成的莲山宫,供香客族亲供奉祭拜,到农历十一月十六,就会进入准备送神的阶段,由信众自愿请戏班子来唱戏,在全部的戏唱完之后,预计将于十一月下旬将莲山大人送走。至此,三年一次的莲山大人民俗活动才算结束。

渊源:两地同拜山神公

据介绍,莲山大人是一种自然崇拜,是“莲花湖”一带民众心中的莲花山山神,被当地人称为“山神公”。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在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莲山大人信仰由来已久,起码与宋代的太华岩寺香火并盛,迄今也有千年历史。

叶进火还告诉记者,一两百年前,由于社会动乱,加上人多田少,食不果腹,莲花湖几位叶姓族亲下南洋,为了得到神灵的庇护和不忘故土,将莲山大人的真身灵牌,供奉在船上,与船同行。途中遭遇风浪,仅带有莲山大人香火的船只安然无恙,平安到达马来西亚槟城港口,大家认为是莲山大人的神力保佑,因此在槟城建造莲清宫,供奉莲山大人。

莲山大人随华侨出国,后来也随华侨华人回国“探亲”,并逐渐形成莲花后埔村三年一次到白马庙迎接莲山大人回乡的习俗。

纽带:往来互访成常态

在马来西亚槟城的莲清宫,莲山大人的信仰也逐渐传播开来,信众众多。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五,莲清宫都会举办庆典,活动盛况空前。

共同的信仰,成了连接莲清宫信众和“莲花湖”民众的情感桥梁。从2008年起,莲清宫连续四届组团参加莲山大人民俗文化节,“莲花湖”的代表则会在次年参加莲清宫的活动。莲清宫秘书长马振辉介绍,前几次参加时,人数有三四十人,这次规模扩大了不少,其中有不少年轻人,最小的才9岁,而且约有一半人是第一次来参加。

莲清宫信众祖籍多在“莲花湖”,双方的往来,不仅促进了民俗文化的交流,而且让不少断了联系的亲人相聚在一起。

由于莲山大人信仰历史久远,信俗独特,又与槟城信众有着十分密切的神缘关系,2015年9月,同安区政府把“同安莲山大人信俗”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名录。

花絮:参加民俗文化节找到亲人很开心

昨日中午,4名参加完巡游的莲清宫信众走进后埔村村民叶文庆家休息。原来,这四人都是叶文庆的亲戚。

莲清宫信众叶锦泉四人这次来厦,一是来参加莲山大人民俗文化节活动,二是想看看家乡的样子,但没想到竟能找到亲人。

叶文庆解释说,由于此前已有一些马来西亚乡亲找到了后埔村的亲人,根据双方提供的信息,他知道这次前来的马来西亚乡亲有他的亲戚。所以大前天晚上,他和叔伯兄弟等15人来到酒店找亲戚,“族谱一拿出来,大家就对上了”,叶文庆的爷爷与叶锦泉的父亲是亲兄弟。

第二天,叶锦泉4人迫不及待地走亲戚,拜访了五家人,每家的亲人都很热情,25岁的叶伟荣说,他没想到在同安还有这么多亲人,现在他们已经加了微信,以后一定会多联系。

前天晚上,在族亲的热情邀请下,叶锦泉4人住进了叶文庆的家,这让他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