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会晤总结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致谢全体厦门市民

2017-10-01 08:27:50骆余民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文梁张磊/图)昨日上午,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厦门市总结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召开。来自全市参与金砖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各界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对在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突出贡献个人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会上,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作了重要讲话,市长庄稼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宣读了《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

感谢

市委书记致谢全体厦门市民

今年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了全球赞誉。这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也是建国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

昨日在总结会议上,裴金佳作了重要讲话。裴金佳说,选择在厦门举办会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厦门的关心厚爱和高度信任,赋予了厦门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自信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机遇。

裴金佳表示,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饱含深情地推介厦门、点赞厦门,对厦门的关怀与钟爱溢于言表。这对我们既是殷切嘱托,更是有力鞭策,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奋进的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市人民倍受鼓舞、倍加珍惜,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他指出,厦门会晤是迄今我省承办的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国际盛会。会晤的成功举办,让厦门这座魅力之城在我国外交史和金砖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辉煌地载入厦门史册。

裴金佳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同志们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更要衷心感谢:全市人民无私奉献、热情参与,成为会晤期间最美的一道风景。”裴金佳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了全体厦门市民。

他说,大家用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和聚沙成塔的不懈努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塑造了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大家用“给点时间、厦门更美”的信心信任和识大体、顾大局的宽广胸怀,给予筹备工作最大限度的理解和支持;大家用开放包容、友善暖心的热情,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喜迎八方客,当好东道主,共同塑造了厦门的靓丽容颜、开放胸襟和文明底色。

裴金佳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热情参与,厦门会晤才更加精彩。“我们为可亲可敬可爱的厦门人民,感到无比自豪。”

裴金佳说,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在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中,我们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也收获了许多极其宝贵的财富。这些财富已经并且必将对厦门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厦门发展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裴金佳指出,在会晤筹备过程中,厦门实现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大飞跃、群众获得感的大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大跨越和城市精神力量的大升华。

部署

让厦门颜值更高、素质更高

庄稼汉在会上谈了金砖厦门会晤筹备工作的成效和体会,并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作了部署。

首先,厦门将围绕“金砖+”,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比如,厦门将加快建设中型会展中心和高端休闲度假酒店,培育一批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管理企业和人才服务队伍,开辟更多的邮轮航线和国际航班,着力打造国际旅游会展名城。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会上专门强调对金砖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和鼓浪屿申遗成功叠加带来的游客高峰,要提前预见、及早谋划、有效应对,避免引发炒作。

“特别要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国庆旅游高峰,加强住宿价格、商场物价、景点餐饮价格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和‘黑导’行为,引导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庄稼汉强调。

其次,厦门还将围绕高素质,持续提升产业综合实力。接下来,厦门将加快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孵育计划,加强精准辅导,确保年末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

再次,厦门将围绕高颜值,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这次厦门会晤,厦门的夜景惊艳了全球。对于夜景提升方面,厦门将尽快制定重点区域夜景工程管理办法,加强对新建建筑夜景铺设的把关,做到美观、适用。

还有,厦门将围绕爱拼会赢,持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庄稼汉在会上透露,厦门将争取率先试行在厦台资企业在市场准入、融资等方面享受陆资企业同等待遇。完善台湾居民来厦创业和生活服务,在职业资格认定、银行开户、购买商品房等方面逐步让台胞享受市民待遇。

最后,厦门还将围绕补短板,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比如,厦门将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完成今年60个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和22所新开建公办幼儿园建设,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优质民办学校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同时,厦门将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建设,鼓励国有企业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创造条件为租房群众提供更好公共服务。

表扬

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昨日,在总结会议上,黄强宣读了市委、市政府的表扬决定,对在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过程中表现突出的299个先进集体、40个突出贡献个人和2027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会上,厦门市领导为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等颁奖。6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姜越,是一名厦门会晤“小白鹭”志愿者。作为志愿者代表,她在发言中表示,厦门会晤落幕了,但“小白鹭”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一如既往、一“鹭”向前。

在厦门会晤筹备和举办前后,跟各国嘉宾接触最多的就是“小白鹭”志愿者。据统计,会晤期间,2000多名“小白鹭”志愿者分布在1781个岗位上提供翻译、咨询、注册、接待、安保等服务。

声音

先进集体及个人代表谈心得

厦门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李啸萍:会晤筹备时间长,任务重,涌现出一批兢兢业业、忘我奉献的集体和个人。很多同志克服劳累过度生病住院、怀孕在身行动不便甚至突遇至亲重症入院等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在筹备工作一线,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思明公安分局局长黄卫东:全市公安系统的同志们将以厦门会晤安保圆满成功为新的起点,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固化重大活动安保“厦门模式”的经验做法,大力弘扬会晤安保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迅速投入到党的十九大和国庆、中秋安保工作中,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着力打造最具安全感的城市。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主任张万旗:举世瞩目的厦门会晤圆满落下帷幕,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以“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一城春色半城花”等点赞厦门,全市市政园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受鼓舞、倍感自豪。园林植物园将继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气神”,以新一轮市政园林提升为契机,不断开创植物园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为进一步提升生态花园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贡献力量。

思明区中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泽昭:金砖会晤,厦门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高素质、高颜值,荣誉属于党委和政府,属于人民群众,属于我们这个战斗的集体。作为思明区的一名党员,我能为有这样一次参加国际性会议筹备的经历而感到自豪;作为厦门人,我更为能够在自己的家乡参与一项如此盛大的外交盛会而感到光荣。

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金山中队副中队长高继新:厦门会晤已经圆满结束,但我清楚城市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的任务仍然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作为一名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我将以这次表扬为动力,倍加珍惜此份荣誉,继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全力做好分内工作,为厦门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