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委政法委篇> 文明创建 > 正文

集美区检察院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 用温暖传递法治力量

2017-09-28 18:51:2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严格把关  规范救助程序

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辅助性救济措施,重点是解决符合条件的特定当事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对同一案件的同一当事人只进行一次性救助。在受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要对申请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审查过关后,既做到保证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又确保规范执法到位。如果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得救助。

王某某7岁儿子在其工作附近的鱼塘溺水死亡,因证据问题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了不立案处理。王某某向集美区检察院申诉并申请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在接访王某某过程中初步确定其为司法救助对象,但在随后的深入调查走访中,发现相关单位曾以“救助金”名义向其及家人发放过救助款20余万元,这一事实符合不予救助的情形即通过社会救助措施,已经得到合理补偿、救助的,不再进行救助,取消了王某某司法救助对象资格。

对此,案件承办人通过向其解释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法理和条文以及国家司法救助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使王某某理解了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并表示不再上访。

深入调查 加强人文关怀

实地调查是司法救助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在实地调查过程中,虽然每一起案件都尚处于核实情况阶段,但集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始终坚持“依法审核,慰问先行”的救济原则,将人文关怀带到每一个救助对象及其家庭中,不仅从经济上对他们进行慰问,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更从精神上对他们进行抚慰,使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憧憬。

在办理丘某某司法救助案时,丘某某丈夫廖某、孩子,以及婆婆因车祸三人死亡的家庭惨剧,公公廖某某又因病已丧失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为生,且丘某某本人怀孕在身,生活非常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检察长彭明武亲自接待丘某某,认真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当场表示一定会尽快给予办理司法救助,同时指示承办人还对丘某某的精神状况加以关注,专门到其所在社区调查走访,针对其思想状况与其谈心,逐渐打开她的心结,帮助其以正面、积极和乐观的心态面对今后的生活。

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控申办案组的工作人员对救助家庭进行认真的调查核实,通过实地调查,为实施精准救助提供客观真实的内容。与此同时,传递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用司法力量传递法治温暖。每到一处,救助对象均对集美区检察院的工作作风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对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的民生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

化解矛盾 提升执法公信力

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化解社会矛盾,让困难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是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有利于畅通案件“出口”,切实解决信访案件“终而不结”的问题。

集美区检察院实现了司法救助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发展,虽然囿于管辖范围问题,案件数量不多,但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高度重视细节。尤其在化解矛盾方面,不但注重规范办案,更加注重在办案过程中的释法说理和人文关怀。用耐心细致的说理,阐明法律规定,使救助对象能客观正视司法机关的裁判和处理,用贴心周到的关怀,让他们感受检察机关的温情和温暖,帮助他们摆脱案件产生的消极影响,力求做到既解决当事人困难,又能息诉罢访,充分发挥了司法救助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